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錦繡紀》央九播出 走近絲綢背後的匠人們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9月06日 14: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1

 

絲綢是最早令中國聞名世界的發明。中國因絲綢而與眾不同。

蠶吐出的絲只有0.02毫米。今天我們認識的“細”字,古人用來形容繭絲。在他們看來,世間最細的東西,莫過於蠶吐出的絲。但智慧的中國人善於利用自然的每一份給予,哪怕是細微如此的蠶絲。我們的祖先將七八個繭繅成一根絲,用這根絲去織去繡,於是世界上有了綾羅綢緞,有了和玉食相配的錦衣。不以細而不為之,並依勢而動,這是一種大智慧。

但凡大智慧,總會催生出精妙的技術。4700年前,絲織品奇跡般地誕生於中國。由於神奇並難以獲得,絲綢製品更是開啟了世界歷史上第一次東西方大規模的商貿交流,那條商貿通道被冠以“絲綢之路”的名稱。中國的學者和電視工作者曾無數次關注過絲綢之路,關注它文化的交匯,關注它民族的融合,關注它對世界文明的影響。但是有了足夠的激動和驕傲之後,我們是否應該平靜下來,用一點點耐心和理性,去探究前人、今人以及全世界的人,到底怎樣用那0.02毫米細的物質,使生活變得如此美麗?

充分的耐心和理性,讓我們從工藝和情感上接近著有名的、無名的以及無法謀面的絲織工匠。

《錦繡紀》央視紀錄頻道9月15日-9月17日晚八點播出。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