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幾個小故事,感受穿越40年的期盼!先從《秋菊打官司》説起...

資訊 來源:央視財經 2018年12月07日 10: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只跑一次”,這是一句越來越讓人熟悉的承諾。這承諾,讓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越來越成為過往。

  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抓住什麼,推進什麼。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源自那份初心:百姓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

  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製作的《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40週年》十八集大型電視紀錄片12月2日起在央視綜合頻道20:00檔播出,每天播出兩集,次日晚間21:18央視財經頻道重播一集。

  今晚紀錄片將播出第九集《集中力量辦大事》、第十集《一枝一葉總關情》。

  第十集《一枝一葉總關情》

  以重慶海關通關作業改革、湘潭政府職能轉變助力企業發展、杭州電梯改造、機構改革等故事,呈現從108枚圖章收繳,到“最多跑一次”的承諾;從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到營造親清政商關係;從“有權任性”到全面依法治國,從管理型政府到服務型政府。40年來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改革正在讓百姓有越來越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十集部分精彩片段一覽

  沒有這部法律 白天鵝無法“起飛”

  浩蕩的珠江水,滋養著珠江三角洲。

  40年來,這片中國最具活力的土地,始終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

  白天鵝賓館,中國第一家五星級酒店,改革開放的標誌之一。

  一場婚禮正在這裡舉行。

  就在“白天鵝”合資協議簽訂後的三個月,1979年7月,七部法律接連出臺,這其中,就有一部《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1982年,總投資1.8億元的白天鵝賓館經營協議書正式簽訂。

  白天鵝賓館的誕生,也促成了酒店業、旅遊業一系列行業法規的建立。

  不僅僅是酒店業,改革開放的每一步,都需要法律的支撐。

  1981年《國務院關於城鎮非農業個體經濟若干政策性規定》

  1984年《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擴大國營工業企業自主權的暫行規定》

  1985年 專利法施行

  1986年 企業破産法(試行)頒布

  從明確個體經濟是社會主義經濟的必要的、有益的補充,到給國營企業放權讓利;從專利法施行,到企業破産法頒布;幾乎每一次釋放活力的改革,背後都有一部新的法律法規誕生。

  老百姓關心什麼 法治就要在哪落腳

  與此同時,百姓法律意識的萌芽,也讓法治精神在中國逐步生根。

  當年全國熱映的電影《秋菊打官司》,講述的正是行政訴訟法頒布那段時期的故事。

  越來越多的經濟關係和經濟活動,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了下來。

  1993年 消費者權益保護法頒布

  1993年 産品質量法頒布

  1993年 公司法頒布

  1994年 勞動法頒布

  1994年 國家賠償法頒布

  1999年 “實行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寫入憲法

  1999年 合同法頒布

  2002年 中小企業促進法頒布

  2003年 行政許可法頒布

  2007年 物權法頒布

  2017年 民法總則頒布

  2014年,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把全面依法治國作為中央全會主題,這在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

  以法治推進改革,以改革完善法治。老百姓關心什麼,法治就要在哪落腳。

  舊樓房要不要裝電梯?百姓自己説了算

  處理社會事務,建設和諧有序的社會,光靠打官司也不是萬能的,在推進改革開放的進程中,中國人也在不斷探索建設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管理方式。

  在浙江杭州,缺乏電梯的舊樓房,是這座老齡化城市的一塊心病。為了方便老人們上下樓,政府啟動了電梯加裝改造工程,每部電梯補貼20萬,其餘資金由居民共同籌措。

  和以往政府做主不同,這一次,裝不裝電梯、裝什麼樣的電梯,都由老百姓説了算。但今天,大家的意見並不統一。

  雖然大家年紀都很大了,但很多居民願意自己做主,解決上下樓這麼一個急迫的問題。

  經過一個半月的討論,大家達成了一致。求是社區第一部電梯裝好了。已經100歲的朱阿姨,從養老院趕了回來。過去上下樓不方便,為了不給家人添麻煩,她只能住在養老院裏。現在有了電梯,朱阿姨可以回家住了。

  讓人民群眾參與社會治理,這是中國在改革開放40年中探索的路徑。

  40年間,和諧社會建設、平安社會建設、信用社會建設、法治社會建設、健康社會建設大力推進,人們眼前的小康社會美景越來越清晰。

  改革推動實踐,實踐倒逼改革,40年間,從未停止。

  和諧美好、安定有序的新時代治理圖景正被描繪。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斷深化的改革,必將為百姓帶來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製作的《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40週年》十八集大型電視紀錄片12月2日起在央視綜合頻道20:00檔播出,每天播出兩集,次日晚間21:18央視財經頻道重播一集。

  致敬我們一起走過的40年!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