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1985年,黃瓜1斤10塊錢!幾則小故事,看中國餐桌40年巨變!

資訊 來源:央視財經 2018年12月03日 10: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第二集《在希望的田野上》,聚焦四十年來“農業” “農村”“農民”發生的巨大歷史變遷。以河南商丘三權分置改革、山東壽光大棚蔬菜、江蘇無錫鄉鎮企業發展、中國第一座農民城龍港建城故事以及農民工進城務工創業和成都戰旗村鄉村振興的故事,講述從1978年“大包乾”到新時代農村土地“三權分置”改革的重大創新,從城鎮化的推進到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顯著成效,展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下農業正在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第二集部分精彩片段帶你先睹為快!

  21戶農民幹了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

  1978年冬

  安徽小崗村

  40年前,中國農民的一雙雙手突破了命運的禁錮。

  當時的生産隊隊長嚴俊昌聯合同村21戶農民幹了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搞起了包乾到戶。

  從1982年開始,中央連續發出五個“一號文件”,肯定聯産承包責任制。

  到1984年,全國99%的生産隊選擇了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

  這是中國農民為農村改革乃至其他領域的改革貢獻的智慧。

  這也是中國第一次將計劃經濟體制打開一個缺口。

  “菜籃子”裏看變化:有了大棚 冬天北方不用只吃蘿蔔白菜

  1985年冬

  山東壽光

  三元朱村的王樂義從外地學習了冬暖式蔬菜大棚技術,準備在村裏試種黃瓜。他也同樣面臨巨大的風險。

  當年,三元朱村第一代大棚種出的黃瓜趕在冬天上市,成了市場上獨一份兒,賣出了10元一斤的天價。

  就在那一年,國家開始實施“菜籃子工程”。今天的壽光,平均每天有1000萬公斤蔬菜要運往各地,並出口海外。

  當年的闖市場,結束了中國北方冬天只有白菜蘿蔔的歷史,帶動整個中國蔬菜産業向前發展。

  從進城務工到自己創業 改革照亮每個夢想

  當改革將大批農民從土地的束縛中解放出來,他們當中的一些人開始洗腳上岸進入工業領域。

  上世紀90年代起,中國迎來全國打工潮。今天,中國的進城務工人員已經有2.8億人,他們也有了新變化。

  2018年春

  陜西安康火車站

  黃群根,外出打了16年工。春運,對他來説早已習以為常。

  但這個春天,對黃群根有點不一樣。

  還是這趟列車,還是要回到熟悉的城市。但變化的是,這一次黃群根不再為別人打工,而是要為自己創業。

  城市接納著他們,這裡有他們的夢想和希望。

  擺脫土地的束縛,參與現代化進程,再融入城鎮化洪流。40年,中國農民闊步向前,始終走在改革的前列。

  40年,

  農業,正在成為有奔頭的産業;

  農民,正在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

  農村,正在成為安居樂業的家園。

  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製作的《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40週年》十八集大型電視紀錄片12月2日起在央視綜合頻道20:06每天播出兩集,次日晚間21:18央視財經頻道重播一集。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