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秋冬食補 且看這份養生“瑯琊榜”

健康 來源:長沙晚報 2017年10月20日 09: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指導專家

  鄧曼靜 長沙市中醫醫院(長沙市第八醫院)藥劑科主任、主任中藥師

  過幾日就是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古有“補冬不如補霜降”的説法,因此,不少市民選擇在此時進補。

  然而,秋冬進補不可盲目跟風。中醫藥專家表示,中醫講究“藥補不如食補”,秋冬季節吃什麼最養生,怎麼吃效果好,是有不少學問的。昨日,本報記者特邀中藥專家為市民打造了一份秋冬食補養生“瑯琊榜”。

  秋季補水,冬季補氣

  許多人都聽過“秋冬進補”的説法。入秋立冬後,進補已經成為相當一部分長沙市民的習慣。但是,秋冬季節為什麼要進補?很多人並不清楚。

  “秋冬兩季進補略有側重,秋季補水,冬季補氣。”長沙市中醫醫院(長沙市第八醫院)藥劑科主任、主任中藥師鄧曼靜表示,秋季之所以要多補水,是因為氣候乾燥,身體容易缺少水分;但這個季節又不像夏天,夏天氣溫高,出汗多,人們自然而然會多喝水。為何冬季重在“補氣”?因為冬季氣溫進一步走低,陰冷天氣多,需要補充一些必要的營養來調理體質。

  鄧曼靜提醒,秋冬進補不能盲目跟風,要根據個人身體特點區別對待,有慢性疾病的市民在進補過程中更需特別留意。如相比健康人群,高血壓病患者更應避免吃過鹹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養生防病應以食補為主

  秋冬進補,最常見的誤區是盲目抓補藥以求達到養生的效果。對此,鄧曼靜表示,藥補是中醫治療虛症的方法之一,主要運用補益藥物來調養機體,扶助正氣,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扶正祛邪,促使康復。藥補必須遵守醫囑,根據病情需要,缺啥補啥,切忌補之過偏,否則有害無益。食補也稱食養,指應用食物的營養來預防疾病,推遲衰老,延年益壽。對於希望養生、防病的市民來説,食補更好。

  在明確食補與藥補差異的同時,還必鬚根據個人體質情況適當進補,如老人腎虛,可多吃些補腎抗衰老的食品,如核桃肉、栗子、甲魚等;高血壓病、冠心病等慢性病患者則應多吃芹菜、菠菜、黑木耳、山楂、海帶等;防止視力退化可多吃胡蘿蔔、豬肝、甜瓜等。

  健胃之最 山楂

  秋冬季節,火鍋大受歡迎,但濃油多肉,吃多了不易消化。山楂是這個季節最具健胃消食功效的藥食兩用水果。需要提醒的是,山楂有活血化瘀、刺激子宮收縮的作用,因此孕婦不宜過多食用山楂,以免誘發流産。

  【推薦食療方】健脾餅。用60克山楂肉、60克白術、30克神曲,共研成細末,製成如一元硬幣大小的餅,隔水蒸熟、曬乾後即可食用。每次吃1~2個小餅,亦食亦藥。其中,白術甘溫,有健脾益氣的功效;神曲健脾胃,消食化積。三種助消化的藥合在一起,適用於肉食積滯、脾虛食積、小兒食積等各種飲食積滯引起的消化不良。

  養肺之最 百合

  中醫認為,秋冬寒涼之氣均易傷肺。百合味甘、微苦,有潤肺之功,對肺燥咳嗽具有較好的食療作用。《本草述》中記載“百合之功,在益氣而兼之利氣,養正而更能去邪”。

  【推薦食療方】百合雪梨湯。選用百合30克,雪梨1個,冰糖適量。將幹百合用清水浸泡一夜,次日將百合連同清水一起倒入砂鍋內,再加半碗清水,煮一個半小時,待百合熟爛,加入去皮去核的雪梨塊,以及適量冰糖,再煮30分鐘即成。雪梨熟吃有滋陰潤肺的功效,與百合一起食用效果倍增。

  安神之最 酸棗仁

  鄧曼靜介紹,秋冬養生要注意“閉藏”,尤其要睡好覺。酸棗仁性平味甘,有寧心安神之效,是中醫治失眠的經典要藥。現代研究表明,酸棗仁有抑制中樞神經系統興奮的作用,有助於提高睡眠質量。

  【推薦食療方】小米棗仁粥。先將酸棗15克加水煎煮,取藥汁備用。將小米100克加水煮粥至將熟,加入藥汁,攪拌煮開即可。每日早晚各一次,加蜂蜜溫服。小米本身具有和胃安眠、滋陰養血的功能,尤其適合冬季怕冷的虛寒體質者,其富含的B族維生素還具有防治消化不良及預防秋冬季節口角生瘡的功效。

  潤燥之最 黑芝麻

  秋冬季節,氣候變得乾燥寒冷,人們外出活動減少,喜食辛辣食物,多種因素導致腸燥,誘發便秘。黑芝麻富含油脂與食物纖維素,促進腸蠕動,具有潤腸通便的作用,兼具補腎陰的功效。

  【推薦食療方】復方黑芝麻糊。與一般的黑芝麻糊不同,除了單純的黑芝麻,這裡還加入了大米和桑葚。製作方法是:桑葚15克、黑芝麻60克,洗凈後一起放入榨汁機裏打碎。把大米煮成稀粥,然後加入磨好的黑芝麻碎,攪拌均勻,再稍煮片刻,最後加白糖調味。桑葚與黑芝麻都具有潤腸祛燥、溫補肝腎、烏發益精的功效,同食效果更好。

  補脾之最 山藥

  冬季進補必先調理好脾胃,否則進補也是徒勞,反倒加重脾胃負擔。

  中醫認為山藥味甘性平,補氣而不壅滯上火,補陰而不助濕滋膩,為培補中氣最平和之品,堪稱補脾第一良藥。《本草綱目》記載其“健脾胃、止瀉痢”。現代藥理學揭示,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助增強消化吸收功能。

  【推薦食療方】山藥蝦皮糊。山藥洗凈,刮去外皮,剁碎成糜,放入碗中備用。鍋置火上,加清水適量,中火煮沸,加入洗凈的蝦皮、黃酒、蔥花、姜末,煨煮10分鐘。然後拌入山藥糜煨煮至沸,加精鹽即成,早晚分食。可滋潤血脈、固腎降壓,尤其適於肝腎陰虛的高血壓病患者。蝦皮含有豐富的鈣,還具有補腎壯陽、理氣開胃的功效,特別適合冬季食用。(記者 彭放 通訊員 粟青梅)

相關閱讀 腸燥 | 溫補肝腎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