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視頻類獲獎作品
  • 銀獎 《堅守指尖上的文明》
    作者:閆汝卿
  • 銀獎 《抬頭,色彩生活》
    作者:林清彬
  • 銀獎 《曬娃有風險 保護隱私保護家》 作者:
    桂林坤鶴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 銅獎 《積木人生》
    作者:陳璐、羅嘉妮、沈嫄
  • 銅獎 《陪伴,是最好的連線》
    作者:人民日報海外網
  • 銅獎 《中國好網民》 作者:
    “武警學院”微信公眾平臺
  • 銅獎 《加減乘除小運算,網絡安全大民生》 作者:查玉仙
  • 銅獎 《我有一個願望》
    作者:楊金香
  • 銅獎 《四好網民》
    作者:王鵬江
  • 優秀獎 《陷阱》
    作者:崔懷陽
  • 優秀獎 《為每一句話負責》
    作者:迅兒
  • 優秀獎 《謠言止于智者》
    作者:劉暢
  • 優秀獎 《網絡依賴》
    作者:羅宦遊
  • 優秀獎 《性本善》
    作者:任浩銘
  • 優秀獎 《黑客宣言》
    作者:鄧雄飛
  • 優秀獎 《別讓手機埋沒了你的生活》作者:張夢
  • 優秀獎 《文明上網,讓世界更美好》作者:劉月
  • 優秀獎 《少一點傷害,多一份smile》作者:蔣晴
  • 優秀獎 《紙團》 作者:
    段正、許帥、許濤、李金潞
  • 優秀獎 《放下鼠標》 作者:
    朱欣雨 蔡慧雯 劉聖潔
  • 優秀獎 《讓現實和網絡一樣熱情》
    作者:張艷莉
  • 優秀獎 《做中國好網民》
    作者:張盼盼
  • 優秀獎 《網絡時代安全觀》
    作者:張文兵
  • 優秀獎 《免費WiFi使用需謹慎》
    作者:張新潮
  • 優秀獎 《停電之後》
    作者:張宇同
  • 優秀獎 《放放手機感知愛》
    作者:亓翔
  • 優秀獎 《幸運的尷尬》
    作者:李序
  • 優秀獎 《面具式言論》 作者:
    陳詩依、趙婷、周寧平
  • 優秀獎 《預防網絡詐騙 手機篇》
    作者:張星星
2016年平面類獲獎作品
2016年腳本類獲獎作品 更多

金獎 《保護個人信息之童話篇》 作者:朱紫荊、田素語、朱恩

創意説明:本片借用《貓和老鼠》、《灰姑娘》、《白雪公主》三個經典動畫形象,首先呈現貓的奶酪被偷吃、灰姑娘被人冒充、白雪公主被後母找到三個結果,而後一一解釋原因:貓的奶酪被偷吃是因為亂扔了包含個人信息的快遞單,灰姑娘被人冒充是因為自己在社交網站曬了水晶鞋,白雪公主被後母找到是因為公開發佈自己所在地的定位。每一個情節都是生活中的細節,卻都是導致荒誕結果産生的原因,最後點名主題,呼籲大家保護好自己的信息安全。

銀獎 《愛,由你我傳遞》作者: 張文新 (時長:60秒)

創意簡要説明:利用網絡的時效性高、互動性強的優點與“網上正能量傳遞”相結合,並根據實際案例設計了一位孕婦在乘坐客車回家的路上突然“臨盆”,面對突如其來的狀況,客車司機果斷決定先送該孕婦去往醫院生産,可是此時距離下高速公路到達最近的醫院還有一段時間,車上的好心乘客已經開始幫忙,其中有的乘客在“微博”等網絡平臺發佈了該消息,一經發出便引起了廣大網友的關注,於是一傳十十傳百,一輛小小的客車牽動著無數人的關心。

銀獎 《面具式言論》 作者:陳詩依 (時長:27秒)

創意簡要説明:現在社會各種言論越來越多充斥著網絡,雖然公民言論自由,可是有些不道德的網民如同帶著面具般進行道德綁架,散佈謠言,興風作浪,所以我們要呼籲廣大網民言行一致,帶著面具肆意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是不良的行為,要爭做好網民。

銀獎 《網“圈”正能量》 作者: 竇天一 (時長:56秒)

創意簡要説明:以一個女孩從生活中獲取的正能量為源頭,通過網絡的分享,讓更多的人感受正能量並且在現實生活中付出了實踐,來表達“網上正能量傳遞”的主題。整個廣告採用環形敘事,不僅突出網“圈”正能量,更表達出網絡和現實都是一個圈子,網絡更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們會因為網絡來結識更多正能量的人或者群體,也會因為網絡獲得更多正能量的傳遞。

銅獎 《被忽視的“舉報先生”》 作者:李秋林(時長:60秒)

創意簡要説明:以平時網民常常忽視的網絡“舉報”功能為主題,將“舉報”擬人化成“舉報先生”。通過“舉報先生”三次勸説男主角舉報不良文章、網站和視頻,而最終無果的一系列事件。表明在生活中,有很多“舉報”的機會,都被我們忽視和放棄掉了。腳本運用輕鬆幽默的手法,呼籲網民能夠學會舉報,共建文明的網絡環境。

銅獎 《主觀式繪畫》 作者: 魏佳代(時長:45秒)

創意簡要説明:網絡傳播速度和力量大得驚人,而某個事件在各路轉載和宣傳中不免的被添油加醋、主觀扭曲,從第一現場到我們每個人得到消息之間就已經經過了重重的主觀改動。作者想把一個事件的網絡轉載以及主觀扭曲通過影響具體化,讓人們感受到其中的危害。

銅獎 《嚴▪言》作者:王子微(時長:60秒)

創意簡要説明:通過三個場景,分別選取了學生、上班族白領、管理層的中年人作為主角,具有代表性和普適性。同時在故事中涉及到了QQ聊天、貼吧發帖、微博評論這三個最為常見的網絡參與活動,極具帶入感。以蒙太奇的手法短時間內展現三個人在現實生活中遇到問題時把不滿放大化發泄到網絡上來獲得快感,或是通過污衊其他比自己能力強的人來獲得安慰。

銅獎 《有刺客!》 作者:李音佳(時長:60秒)

創意簡要説明:通過小故事“刺客因不知皇帝所在位置行刺未成,逃走時留下了手機。皇帝撿到手機,受到誘導做了測試題洩露了個人隱私,告知了所在位置,使得刺客再次行刺成功。皇帝因此喪命,並在臨死前苦口婆心地勸導觀眾警惕個人隱私的洩露。”用誇張荒誕的表現手法,提示網絡上有些測試題埋伏著風險,倡導人們提高網絡安全意識,注意分辨惡意誘導鏈結,警惕個人隱私洩露。

銅獎 《馬裏奧闖關記》 作者:秦昊宸(時長:40秒)

創意簡要説明:通過大家熟知的超級馬裏奧遊戲講述在網絡空間中常遇到的現象,玩遊戲即是學做人,簡單的遊戲場景中,要能提高安全意識、抵制語言暴力、拒絕淫穢色情、防控網絡病毒,否則隨時都會Gameover。

銅獎 《一個“紅”蘋果的故事》 作者:韓雪瑩 趙軼群(時長:30秒)

創意簡要説明:一個青蘋果進入網絡世界中,將自己的真實形象隱藏,逐漸受到大家喜愛,在粉絲們的支持和讚美下逐漸成為“網紅”蘋果。然而它在遭受謾罵和攻擊後逐漸失去了光環和讚美,網絡中的傷害也滲透到現實中,讓它遍體鱗傷,給它留下了無法消除的傷痛。

優秀獎 《團聚》 作者:李偉傑(時長:30秒)

創意簡要説明:以前一家人團聚在一起吃飯是一段最開心最幸福的時光,有説有笑,幸福美滿。但是現在飯桌上,笑聲沒有了,連説話也不怎麼説了。我們的歡聲笑語被手機所代替,每個人都拿著手機,自拍,發微信,沉浸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忽略了身邊最重要的人。腳本把以前的吃飯場景與現在的場景以朋友圈的形式錶現出來,並形成對比。

優秀獎 《選擇》 作者:林香潤 刁儉(時長:58秒)

創意簡要説明:沉迷于手機、網絡的青年男子在玩手機經歷意外後,潛意識裏對手機和親情做出了選擇,通過故事情節的反轉,反映了現代社會人們對手機和網絡過度依賴的現象,表達“不做低頭族 拒當網癮者”的主題。

優秀獎 《網絡不是你的全部》 作者:王澤平(時長:50秒)

創意簡要説明:現如今無論走到哪都喜歡問有無線嗎?許多年輕人結婚後因為父母家沒有網不願意去父母家。有的因為工作忙不回家,好不容易不忙了,卻因為老家沒網不想回去。如今這種現象也讓農村孤寡老人更孤單。本腳本正是基於這個創意,希望可以讓無線依賴者醒悟。

優秀獎 《祝福》 作者:張雨濛(時長:84秒)

創意簡要説明:“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從另一個角度看亦可以理解為現在的年輕人沉迷于網絡這片風景而淡漠了親情,殊不知老人一直在默默地關切,在無奈地注視著他們,老人們很容易滿足,哪怕只是一句簡單的祝福,只要你親口對他説,他就非常開心。長輩亦對晚輩有示範作用,孩子們也在默默地看著、學著父母的一舉一動,所以,我們要以身作則,爭做四有好網民,將溫暖與正能量傳遞下去,不要因網絡而疏離了親情。

優秀獎 《言論》 作者:朱文馨(時長:35秒)

創意簡要説明:信息時代,人們有越來越多的平臺可以“説話”,網絡的間接性和虛擬性令人們放縱自己的言論,道德意識變得薄弱。許多熱點評論中,往往攻擊性的言語佔大多數。不文明的大眾言論引發了社會矛盾,不文明的語言習慣像流感一樣會傳染,造成了一系列傷害。作者提倡文明網絡語言,創建和諧社會。

優秀獎 《謠言猛于虎,文明大過天》 作者:朱應召(時長:36秒)

創意簡要説明:通過“信謠、傳謠、造謠者”被謠言吞噬,和“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者”將謠言滅于無形的對比,以及文明上網者“發文明貼、做文明事、上文明網”的倡導,提煉出“中國好網民,與文明同行”的宣傳口號。

優秀獎 《傳播網絡正能量,人人有責》 作者:劉浩泰(時長:48秒)

創意簡要説明:當今社會處在一個互聯網時代,網絡可以説是不可缺失的,不管什麼職業,年齡多大,身處什麼環境都離不開網絡,網絡帶給了我們各種機會,也拉近了我們的思念。但網絡也是把雙刃劍,我們在享受它帶給我們好處的時候也應該盡到該盡的責任——傳播正能量。作品表現社會上不同職業,不同年齡,不同處境的人,他們是怎樣傳播網絡正能量,以及如何正確對待網絡的。

優秀獎 《“我”的獨白》 作者:古海寧(時長:60秒)

創意簡要説明:事事有因必有果,通過一個黑客的自述,講述網絡攻擊對己對他人造成的傷害。一個完整的故事情節,使受眾在觀看廣告的時候不至於覺得太突兀。案例採用的是平常接觸比較多的網絡信息洩露,結合之前由黑客洩露居民信息而造成的轟動全國的徐玉玉案,能夠最大程度地吸引受眾的目光。腳本情節完整,對主人公的結局也做了論述,使受眾了解網絡犯罪的後果是什麼。最後主人公的一系列心理活動,加強了整篇廣告的核心:正確使用網絡,做四有好網民。

優秀獎 《天使中的惡魔》 作者:侯思琦(時長:30秒)

創意簡要説明:互聯網時代的我們,忙於接收信息,卻往往忽視事情的真實與否。一個不明真相的支持、一句惡語相向的評論,看起來都是可有可無的,但積累起來的指責、不停歇的謾罵,像無數支槍與箭,誰又知道當事人到底在承受什麼?最為重要的是,當我們自認為站在正義一方,用道德維護社會和諧時,可能我們自身正成為網絡暴力大軍的一員,用鍵盤敲下一個個暴力。天使中的惡魔,不是別人,正是網民自身。本腳本旨在喚醒網民自身意識,既然信息多得使我們不足以做出正確的判斷,就請你慎言慎行。

優秀獎 《世界因你而變》 作者:黃鵬(時長:30秒)

創意簡要説明:人的大腦裏的神經細胞之間相連相當於一條條紛繁複雜的高速公路,但是各個細胞個體之間井然有序地傳遞著信息。正是因為這樣的和諧造就了大腦這一個更大的個體,健全的大腦造就了健全的人。作為中國乃至全球的互聯網絡中的個體,假如我們也像神經細胞一樣恪守本分,井然有序,那我們會創造出更有價值的東西。

2015年視頻類獲獎作品
  • 金獎 我的爸爸媽媽
    作者:康詩壘
  • 銀獎 凝聚力量 傳播科學,做中國好網民
    作者:王培文 陳俊旭
  • 銀獎 拒絕網絡謠言 敢於擔當發聲
    作者:坤鶴動畫
  • 銀獎 為了孩子請傳播正能量
    作者:吳秀燕
  • 銅獎 給孩子的網絡空間留一片清朗
    作者:孫岩東
  • 銅獎 孫小空防詐騙公益廣告
    作者:曹駿 等
  • 銅獎 放下手機作自己
    新疆自治區選送
  • 銅獎 做中國好網民(網絡文明行)
    作者:查佩仙
  • 銅獎 言論的力量
    作者:鄧雄飛
  • 銅獎 好公民好網民
    作者:師建峰
  • 優秀獎 做最真的自己
    作者:陸周
  • 優秀獎 把不文明現象全部刪除
    作者:任天浩
  • 優秀獎 無論在哪我都願意
    作者:薛靜 賁春香 馬彥語
  • 優秀獎 遠離危險
    作者:吳明 馬黎星 呂捍民
  • 優秀獎 使你快樂的不單只有手機
    作者:康乾
  • 優秀獎 爭做文明人 處處和諧景
    作者:查佩仙
  • 75號:陽光文明網絡 給孩子健康網絡空間
    作者:阿雷
  • 優秀獎 遵守法規 構建文明網絡
    作者:坤鶴動畫
  • 優秀獎 健康暢遊網絡世界 拒絕不良網站信息
    作者:坤鶴動畫
  • 優秀獎 中國好網民 從我做起
    作者:劉洋
  • 優秀獎 做好安全防護 做中國好網民
    作者:劉國強
  • 優秀獎 還網絡一片清朗(掃落葉)
    作者:張雲襄
  • 優秀獎 健康綠色上網 共建和諧網絡
    作者:查佩仙
  • 優秀獎 網絡監督正能量
    作者:張星星
  • 優秀獎 中國好網民
    作者:付清晨
  • 優秀獎 行動起來讓網絡空間越來越清朗
    作者:秦永傑
  • 優秀獎 中國好網民之保護網絡信息安全!
    作者:查佩仙
  • 優秀獎 守護網絡這片凈土 從小做中國好網民
    作者:楊發先
  • 優秀獎 背後
    作者:裴雄
  • 優秀獎 別被手機加深了代溝 莫叫網絡冷漠了親情
    作者:徐忠平
2015年平面類獲獎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