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依圖AI:新冠肺炎智慧影像評價系統

公益資訊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2020年03月25日 16:26 A-A+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機器人、人工智慧、大數據等現代科學技術正不斷被開發利用,深入應用於疫情態勢研判、傳播路徑分析、精準防控、有效治療及後續治理等各工作環節。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疫情,依圖科技積極調動多部門力量,協同作戰,利用人工智慧技術,研發多套AI系統投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線戰鬥之中,為疫情防控提供技術支撐。

業界首個胸部CT新型冠狀病毒智慧評價系統,助力醫生臨床診斷

依圖“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智慧影像評價系統”界面

想要奪取這場戰“疫”的勝利,先進的醫學決策技術是臨床最重要的武器之一。疫情發生後,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和依圖快速反應,第一時間組建專項小組。1月28日,由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和依圖醫療合作開發的業界首個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智慧影像評價系統正式上線。

通過將AI系統與市公衛中心醫生數百例新冠肺炎病例的病情評估結果相比較,發現該系統的定量分析與醫生的評價結果相似,顯示出高穩定性的診斷質量。在上海公衛上線一週並得到臨床認可後,依圖啟動了全國範圍內部署。

依圖胸部CT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智慧評價系統可實現前中後期的全流程輔助診斷,並採用創新的人工智慧全肺定量分析技術,提升診斷的速度和精度,幫助醫生快速檢出、定量檢測、療效評價。具體功能和性能包括: 1) 智慧檢出,肺炎病變檢出率敏感性達97.3%,特異性達99%;2) 智慧分析,對肺炎嚴重程度進行量化評價,2-3秒內完成定量分析; 3) 智慧隨訪,智慧隨訪分析患者病程,精準匹配歷史影像,自動分析病情的轉移和發展。

目前系統已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上海市第七人民醫院、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荊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四川省人民醫院等近20個省級行政區的醫療機構完成部署。

新冠肺炎小依醫生24小時在線,支持症狀自測、助力復工防控

依圖新冠肺炎小依醫生界面

“復工後在公司需要注意什麼?”“新冠肺炎初期都有哪些症狀?”“普通家庭如何做好居家消毒”、“抗生素針對新冠肺炎有效嗎”、“哪些是新冠肺炎易感人群”……這些問一問小依醫生就知道了!

依圖新冠肺炎小依醫生旨在為廣大民眾提供高效、全面、可靠的智慧病情評估工具,以醫院微信公眾號、小程序等多種形式和入口,方便公眾在家即可進行新冠自診,及時獲取權威疫情簡訊和防控知識,疏解醫療機構壓力,減少院內感染風險。

用戶可採用智慧問答的方式,通過語音或文字輸入,小依醫生可提供文字、圖片、音頻、視頻等多種類型的反饋,信息匹配準確性超過90%。系統根據國家權威機構給出的疾病指南,通過預問診問答對的形式完成信息採集和結果判斷,明確患有新冠肺炎的可能性。

針對疑似患者,小依醫生會提供智慧發熱門診推薦,自動與定點醫院對接,並銜接線上問診、預約掛號、診前檢驗推薦、採集病史等服務,便利就醫。疑似患者提出申請後,系統會匹配專崗醫生進行審核。

目前,小依醫生已經覆蓋上海市一網通辦、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深圳市公安局、健康連州(覆蓋連州全縣)、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等十幾個省級行政區的幾十家醫療機構及多地政府公眾號平臺和全國互聯網平臺。

“雲邊端”綜合解決方案+口罩算法,助力復工復産、公共場所防控

依圖“雲邊端”綜合解決方案+口罩算法

隨著各地迎來大規模返程復工潮,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公共場所防控進入了關鍵時期,依圖推出“雲邊端”綜合解決方案,全面融合人體測溫、是否戴口罩檢測、戴口罩的人臉識別、數據篩查追溯等功能,可靈活和充分覆蓋大中小場景的測溫篩查需求,助力復工復産階段的防控工作。

在“端側”的單品硬體方案上,依圖基於熱成像測溫技術研發的雙目熱成像測溫相機,提供非接觸式多目標同時測溫能力,有效保證大人流測溫場景下的通行效率,配合黑體測溫精度達±0.3°,能夠精準發現體溫異常者並給出預警提醒。從而取代了傳統的單點/配合式測溫産品,克服以往産品測溫不精準、通行效率慢、檢測時間長的用戶痛點,帶來全新的基於AI的測溫體驗。

同時,依圖還推出具備測溫功能的智慧刷臉終端,為門禁考勤、閘機通道市場提供全面精準的測溫保障,並可使用依圖人證核驗終端對人員身份做準確核驗和錄入,形成從溫度檢測、通行控制到記錄追溯的完整閉環。

在面對更大測溫和人臉識別需求的系統方案層面,依圖的邊緣側和中心側分別推出了智慧測溫分析一體機和系列産品,主要應用於中小型與大型場景下的測溫篩查功能。

除了支持雲邊端、可集成其他廠家産品的開放化特點外,依圖還推出“口罩算法”,對是否佩戴口罩的檢出率大於99.5%,並具備戴口罩下的人臉識別能力,可支持10W~100W規模的大底庫,保持高於92%的通過率,保障高效通行。在戴口罩的情況下,依圖算法實現面部遮擋面積超50%的情況下的精準人臉識別能力,無需摘口罩,即可實現無接觸的刷臉通行,極大降低感染風險。

智慧刷臉終端實現“零接觸秒級”開門、開閘,出入管理更安全、便捷

圖片

依圖智慧刷臉終端産品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途徑以近距離飛沫傳播、間接接觸傳播為主,飛沫傳播可通過佩戴符合質量要求的口罩進行防護,但由於公共場所接觸性設施而引發的病毒間接傳播隱患問題同樣不容忽視。

2月5號,工信部科技司發文倡議:充分發揮人工智慧賦能效用、協力抗擊疫情。基於先進的人臉識別技術,依圖推出智慧人臉識別産品,完全無接觸式的開門開閘方式可以徹底杜絕接觸傳播。

在傳統的門禁,閘機等設施場景中,打卡、指紋的方式,存在通過間接接觸傳染的安全隱患。針對此問題,依圖研發了智慧刷臉終端系列産品,“零接觸秒級”開門、開閘,通過人臉識別技術,實現完全無接觸式的卡門開閘方式,杜絕間接接觸傳播的可能性,更高效、準確地為人員出入管理提供便捷模式,助力疫情防控。

依圖智慧刷臉終端系列産品,具備99.9%的識別準確率、300ms的識別速度,有效避免人群擁堵,保持出入口暢通,提升通行效率。目前該系統已在深圳中信銀行、深圳市民中心、上海寶地廣場等地正式投入應用。

依圖智慧刷臉終端産品

編輯:張迪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