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為復工復産提供民航運輸支持

公益資訊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2020年03月20日 14:50 A-A+

  3月9日上午,承載224名中國電建集團水電九局工作人員的國航CA4401航班從四川成都起飛,安全抵達西藏拉薩貢嘎機場。落地後不久,這個由224人組成的工作團隊便投入緊張的復工復産工作中。

  據了解,這批復工人員來自貴州貴陽、湖南長沙等地,是西藏經濟社會發展重大項目——大古水電站的建設團隊之一。大古水電站設計裝機容量超過60萬千瓦,是列入西藏自治區發展規劃的重要內需電源項目。

  “為了提高復工團隊的登機效率,我們不僅為每位工作人員提前打印登機牌,還為他們設置了行李托運專屬櫃臺和安檢‘綠色通道’。”國航西南分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國航作為運營西藏高原航線的主力軍,在2月下旬就已開啟定制航班直達模式,通過“高原定制”為推動西藏安全有序復工復産提供民航運輸支持。

  作為受疫情影響較為嚴重的行業之一,2月份我國航空市場出現了大幅萎縮。數據顯示,2月份全國民航共完成運輸總週轉量25.2億噸公里,同比下降73.9%;旅客運輸量834萬人次,同比下降84.5%;貨郵運輸量29.7萬噸,同比下降21%。2月,民航行業創單月虧損最大紀錄,共虧損245.9億元。同時,近期境外輸入給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帶來巨大挑戰,也對國際航空運輸造成進一步衝擊。

  “為保障全國各地復工復産工作順利開展,民航系統近期採取了多項航空運輸保障措施,助力人員返崗、企業復工。”國家民航局運輸司副巡視員靳軍號指出,為做好農民工等群體復工途中的疫情防控,各航空公司主動增加農民工返崗定制包機業務,對社會公佈了業務聯絡電話或者安排人員與地方政府直接對接。民航局也針對復工包機開闢了綠色審批通道,確保包機航班能夠隨時申請、及時獲批。

  數據顯示,3月2日至8日,國內航班量環比上升16%,恢復到正常水平的40%左右,其中客運航班主要集中在西南、西北等勞務輸出地到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與此同時,截至3月10日,各航空公司已在現有定期航班的基礎上,專門安排復工復産包機航班超過530班,保障超過2.8萬人次復産復工人員出行。

  另外,隨著疫情的逐漸穩定,民航領域的重大工程也處在逐步復工的過程中。據統計,截至3月11日,全國81個機場建設項目中,成都新機場、青島新機場、貴陽機場擴建、安康機場遷建等50個項目已復工,復工率達61.7%,其中,30個國家重大機場建設項目復工率達76.6%。

  “未復工項目中,12個是受疫情影響,19個為寒冷地區,尚未具備復工條件。預計4月上旬復工率將達到86%。”國家民航局計劃司巡視員張清表示,接下來,在做好防疫工作前提下,民航領域的重大工程項目還將全面推行網上受理、辦理行政審批事項,進一步加快項目前期工作,盡可能降低疫情對民航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影響,力爭完成行業全年建設任務目標。(光明日報記者 訾謙)

  《光明日報》(2020年03月18日 04版)

編輯:張迪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