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王松奇:中國企業到海外出手還為時過早

CCTV.com  2008年11月13日 12:4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CCTV.com獨家報道)鐵道部未來三年投資規劃具體如何?各銀行將怎樣執行寬鬆的貨幣政策?國稅總局如何落實增值稅轉型工作?11月12日,王松奇解讀我國擴大內需的各項舉措。>>>點擊觀看視頻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長 王松奇

  中國企業是否在這個時候到國外收購礦山,其實在整個這場金融風暴當中,以及全球經濟影響當中,一個討論在進行,中國企業該不該借這個機會到海外出手。在金融領域有很多爭議,有的人説該買,有的人説不該買,似乎在能源領域大家觀點一致,更多經濟學家傾向於中國應該抓住這個時機,為中國後三十年持續發展聚集力量,去國外收購和並購能源型項目,甚至簽署三十年五十年合作開發開採協議。

  王松奇認為什麼時候出手這是另一個問題。因為現在世界性的經濟衰退剛剛開始,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估計,美國明年經濟衰退是0.7%,歐盟國家衰退0.5%,增速為負0.5,現在看世界經濟沒有到達減速的具體點,還在下一個週期上。比方説你要並購或者簽訂長期的合作協議等等,應該在到達最低點之前,或者到達最低點的時候最合算,現在看來還是往下走的階段,還沒到那個低點。買礦山買這些不可再生資源産品的生産企業,買股權等等,應該説是中國走出去的戰略部分,什麼時候出手是另外一個問題。這次給中國提供機會,現在的時間個人認為還早一些。

按道理説主要是長期供給能力最強的國家,將來出價最合理的國家,能夠保證中國未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有供給能力的國家,應該是中國並購的主要目標。但是在地理位置上,如果大小都買,離得最近當然最好。現在全球化過程中,油價不斷高漲。很多是由於運費決定的,先買近的,後買遠的,能夠保證長期穩定供給,後買零散不能保證穩定供給的,有這樣一個策略順序。但是總的來説,要在供給能力,距離遠近,出價水平,另外國家經濟政治可信度,這些方面進行綜合考慮。

更多內容請點擊CCTV-2《堅定信心促發展》               >>>評論<<<   

  相關鏈結:

                        >>>CCTV-2特別節目:堅定信心促發展<<<

1111111

>>> 直擊華爾街風暴 <<<

責編:劉慧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