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姚景源:收入和信心是促進消費的關鍵

CCTV.com  2008年11月06日 11:1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CCTV.com獨家報道)美國總統大選謎底揭曉,新任總統政策走向引人關注。11月5日,國家統計局的總經濟師姚景源,解讀中國刺激消費拉動內需的戰略>>>點擊觀看視頻

國家統計局的總經濟師姚景源

國家統計局的總經濟師姚景源

    主持人:剛才聊到刺激內需,我們先説消費,讓老百姓把錢拿出去消費,現在是不是有社會保障,現在有上學難,住房難,看病難,是不是這些先解決,老百姓才能消費。

    姚景源:消費首先取決於收入,收入多了才能去消費。所以收入是消費的函數。消費還取決於兩個預期一個是對將來收入的預期,一個是對將來支出的預期。如果一個人對將來支出的預期,他感到壓力很大,現在上學難、看病難,房價高,這些問題會導致大家對於未來支出預期加大,從而現在不敢消費。我們在解決消費問題上,一方面千方百計增加大家的收入,特別是低收入群體的收入。現在黨中央國務院已經決定提高糧食價格,意味著要增加農民的收入。還有一個我們要使大家對未來支出的預期能夠壓力減弱,減小壓力。所以我們要對醫療、教育、保障房等等這些基礎性設施能夠加大投入,這樣使大家對預期能有良好的預期,然後大家消費就有信心,有一個好的就業增長趨勢。包括資本市場,我們提出現在要穩定資本市場,資本市場穩定了,股市好了,所以大家感覺到會有一種收入性效應,也會導致消費上升。

    主持人:個人所得稅的起徵點有調整嗎?

    姚景源:我個人覺得條件允許我們能夠把起徵點往上調,這樣意味著給大家留了一點錢,這些錢也可以用到擴大消費裏面去。我們現在取消了利息稅,就是給大家留了一部分貨幣,讓大家去消費。

    主持人:説了消費我們説投資,這時候國家投資的重點是不是還主要集中在重大的基礎設施建設,比如説地鐵,比如説電場等等。

    姚景源:國家在投資方面作為應當集中在基礎設施方面,我講過你看97年亞洲金融危機的經驗,我們再來看今天,亞洲金融危機之後1998年當時進出口遇到相當大的困難,我們98年進出口總額是負增長,出口僅僅是增長0.5%,所以在那個時候我們擴大內需,其中主要是政府加大對基礎設施的投入,我們當時一年投1500億,當時我們國內生産總值是8萬億,現在到了25萬億,我們完全有能力做這些事情。政府在擴大需求方面加大我們基礎設施的投入,基礎設施投入一方面可以拉動經濟,我們投地鐵,修地鐵本身可以拉動鋼鐵産業,拉動水泥行業,拉動機電設備。而且不僅僅是拉動這些行業,同時還為整個經濟增長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基礎條件。而且現在就投資資金來講經驗數據,我們現在投資當中有40%左右轉為消費資金。我們一個投資項目其中有一定數量轉成工人的工資和獎金,這個比重在40%左右。大量的投資基礎設施投資其中有40%左右轉為老百姓,我們大家的消費基金。所以投基礎設施本身不僅僅是完善基本設施,為經濟增長提供完善強有力的作用,也是推動文化的消費。

更多內容請點擊CCTV-2《直擊華爾街風暴》                 >>>評論<<<

責編:劉慧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