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論壇對話環節:奧運報道,你準備好了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7日 15:52 來源:

  對話人物: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副總編輯 王宴青

  央視國際網絡有限公司總經理 汪文斌

  21世紀經濟報道總編輯 沈顥

  陳偉鴻:觀眾朋友大家好,這裡是中央人民電視臺經濟頻道特別製作的奧運倒計時特別一週年的特別節目,奧運會的腳步離我們越來越近,其實他對媒體而言也是一次檢閱,也是一次較量,因為所有奧運賽事的轉播都離不開媒體,而且在歷屆奧運會的舉辦過程當中,我們大家都可以看到,很多的媒體利用了這樣一個媒體的傳播,讓自己的發展更上一層樓,今天我們邀請三位媒體的代表跟我們一塊兒來進行這樣的一個特別的對話,我們共同關注的是在奧運會即將到來的這一刻,我們的媒體做了哪些準備?他們將會做怎樣的一個充分的準備,好接下來我們來認識一下今天現場的三位嘉賓,首先為各位介紹的是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副總編輯王宴青!

  陳偉鴻:歡迎你王總,參加我們今天媒體的風雲對話,説到奧運,其實在您所在的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也是一次重要的機會,您怎麼看這樣的機會?

  王宴青:奧運的確給我們媒體帶來了很大的機遇,作為我們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來講,在奧運短短的時間裏,我們要充分展示我們廣播的魅力。

  陳偉鴻:馬上認識的是我們第二位嘉賓,央視網絡的汪文斌先生,謝謝您的到來,我相信在您的心中,已經為即將到來的2008年的到來和媒體的傳播已經做好了一份準備。

  汪文斌:是的。

  陳偉鴻:待會兒我們可以充分的來了解一下,我們認識的第三位嘉賓是21世紀的總編輯沈顥,歡迎你,很多人可能沒有想到沈顥如此年輕,充滿了活力,我想在08年奧運會到來的這一刻,我們都非常關心,此刻邀請的三家媒體他們做了怎樣充分的準備,我們先給大家看看大屏幕上的幾種表述,這都和我們報道的風格有關係,我們請三位嘉賓做一下選擇。大屏幕上顯示的是幾個特點,第一個是最有深度,第二個是新聞報道最快,第三個是報道最有特色,第四個特點是報道最全面,大家看到我們今天在現場請到的嘉賓,他們來自的媒體各不相同,有廣播的有網絡的還有平面的,他們的特點也不一樣,那麼他們為自己的08年的奧運會的報道,歸納出來的特點究竟是什麼,我們先請王總。

  王宴青:作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來講,我要選擇的是新聞報道最快,報道最有特色。

  陳偉鴻:選的兩個都是和廣播的特色非常有關聯,在這一方面有沒有什麼具體的打算。

  王宴青:我想借這個機會多説兩句,廣播是伴隨著無線電的發展,在上個世紀初就已經誕生,到現在應該將近有一百年的歷史了,可以這樣講,從廣播誕生誕生之日起,就以報道最及時,傳播最迅速。

  陳偉鴻:我們來看看汪總的選擇。

  汪文斌:我選擇的是報道最有特色。

  陳偉鴻:您告訴我們您心中的特色是什麼?

  汪文斌:網絡新媒體,我們稱之為新媒體,實際上所有的特色,所有的特點都在一個新字,這個新字作為互聯網來講,不僅在網上我們大家可以看到直播,將會可以看到賽事的點播,不僅僅可以看到賽事,然後你還可以去評論,去投票,同時作為網絡新媒體的部分,移動的終端的報道,都可以隨時隨地來參與、體驗、分享奧運的價值和樂趣!所以這種新實際上就是一個特,這就是它的特色。

  陳偉鴻:我們沈顥先生做一個選擇,是不是同樣也選擇最有特色。

  沈顥:最有深度和最有特色的。

  陳偉鴻:跟我們介紹一下您的深度和特色從哪些方面表現出來?

  沈顥:因為我們是一個平面媒體,同時是財經方向的平面媒體,這個媒體的特徵決定了我們是以深度為目標方向的,這個特色是因為我們這幾年尤其是奧運倒計時500天的時候,在做一個專題,反映二戰以來的奧林匹克舉辦城市和經濟的報道。

  陳偉鴻:你選擇的深度和王總選擇的快,有的時候是矛盾的,我現在特別想聽一聽你們二位,這一點在你們當中是不矛盾的?

  王宴青:中央臺的廣播不僅僅是快,現在我們還在講發展,過去我們在講快,現在我們講的更多的是深,我們在雅典奧運會,我們在報道當中,不僅僅把中國軍團金牌奪取的情況,在我們廣播裏面第一時間的報道出去,更重要的是把賽前和賽後的新聞報道出去,除了及時報道我們賽事的情況之外,更多的把我們的目光放在整個賽事的一些背景之上,我們採訪的許多運動員,採訪了許多的教練員,把他們奪取金牌的前前後後讓廣大的聽眾通過我們的廣播得以了解。

  陳偉鴻:看來我們廣播電臺已經在深度和快度上做了結合,作為平面媒體而言,更多的強調深度是不是會放棄快度?

  沈顥:對於平面媒體而言,對於商業方向的媒體來説,可能在快速的報道上會有一定的技術上的困難,對於日常的一些基本面的報道,我們也會做,但是我們可能會更加注重更有特點的一些報道。比如我們現在在做這方面的報道的是一個商業奧運的基本概念,到比賽期間的報道。

  陳偉鴻:怎麼樣又兼顧深和快,我們特別想聽一聽您的戰略思想。

  汪文斌:網絡新媒體在現階段有一個非常大的功能,服務於我們的大眾媒體,如果我們服務到位,他能夠非常有效的把電視、廣播、報紙等等優質的好的內容都能應用到網絡新媒體的平臺上來,所以如果我們做到位的話,他們的新,他們的深,他們的快,他們的全都能成為我們的特點。

  陳偉鴻:這個倒是讓我們所有的受眾覺得非常有耳福、眼福的一件事情,因為有這麼多的媒體在傾盡全力,把奧運的精彩傳到各地,接下來我們讓三位嘉賓身臨其境,首先從王總這邊開始,奧運之戰馬上打響,您會做什麼樣的工作。

  王宴青:我們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對於奧運的報道早就做了準備,這兩天我們在忙著8月8號倒計時的準備工作,現場直播可以是廣播和電視一個很好的手段,在奧運期間我們想充分發揮我們廣播現場直播的優勢,比如我們中國之聲是我們主要的頻率,覆蓋的面比較廣,所以我們想如果明天、後天舉辦奧運會,我們就要把我們最主要的頻率開闢最長的時間段,來直播最精彩的賽事。

  陳偉鴻:這樣子會大約有多少人加入到奧運報道的軍團當中。

  王宴青:真正參加的,我們想中央臺一共有9套節目,我們從各套節目裏面共抽調了百人,屆時如果在奧運期間估計不僅僅是九套,還會有其他的人員加入到我們的節目當中。

  陳偉鴻:汪總給我們介紹一下,奧運報道戰略分為幾步?

  汪文斌:CCTV.COM,我們要把電視和新媒體的結合發揮到極至,我們整個不包括是電視的報道,還有互聯網,還有移動終端的報道,他是整個完整奧運報道的組成部分。

  陳偉鴻:可不可以給我們詳細的介紹,我的理解可能在網絡上會有即使的消息,以文字的形式出現,或者視頻的方式出現,在網絡上還能提供什麼呢?

  汪文斌:如果電視給受眾提供了收看的通道的話,那麼新的媒體,包括移動的終端都給網民,給觀眾提供了一個上行的通道,這兩者是相互互補的。就是説對於網絡而言,電視的內容,最優質的版權、欄目,包括我們的一些特別的節目,都可以在互聯網上得到最優質的傳播,作為網絡來講,可以把來自於網民的內容,他們想參與的內容,他們的意見,他們的投票,帖子等等,這些都可以成為我們電視的內容的組成部分。

  陳偉鴻:更兼顧了現代人的一種消費習慣,也許通過網絡來搭建自己生活架構的深度和廣度越來越多,網絡媒體,新興的媒體帶給我們服務的便利也就越來越多,我想問一下,還有手機電視呢?

  汪文斌:手機電視在去年12月就開播了,不僅在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的平臺上,都可以看到電視的直播,還有優秀節目的點播,在奧運的報道上,同樣我們可以充分的來體現這一點,奧運的視頻如果版權允許的話,我們不僅可以在手機上可以看到直播,而且還可以在手機上看點播,還有CCTV製作版權的奧運的一些欄目,名節目都可以看到,你錯過了網絡、電視,然後不能看到的時候,手機就可以看到了。

  陳偉鴻:看來我們央視網絡是多個兵種,集團作戰的方式,最充分的讓觀眾收看奧運報道。21世紀經濟報道下一步的第一槍從哪打起?

  沈顥:我們關注的方向是以財經為主導的,比如奧運會期間,這個市場上有一個奧運版,還有和相關的企業的一些動作,或者説奧運會期間,一些贊助商他們的一些標桿性的做法,因為我們這個奧運專刊現在已經在出版了,而且基本的宗旨一方面推動奧運的理念。

  陳偉鴻:毫無疑問,通過剛才各位的介紹,我們都知道,依據各自媒體的特色和優勢,他們完全可以達到自己對奧運報道的期待,就是最快,最深,最有特色等等,但是恕我直言,每個媒體有自己的優勢可能還會有一些或明或暗的不足,我們從王總開始,我提出我一個不成熟的看法,我覺得您剛才説到的廣播快是快,但是缺少畫面,我想對於我們在收看,對於我們期待奧運轉播的觀眾來説,沒有畫面那可能是一件非常讓人遺憾的事,在這一點上我們廣播電臺有沒有什麼樣的措施,可以讓我們減少這樣的遺憾呢?

  王宴青:就像主持人所講的,廣播的劣勢的確很明顯,一個傳播的形勢非常單一,就是通過聲音來蒐集信息,第二個轉瞬即逝,不易保存,針對這個情況,隨著移動技術、通信技術、網絡技術的發展,可以説我們運用這些最現代的技術,可以説使我們的廣播有了很大的發展。一個可以使我們的廣播通過現代的技術覆蓋任何一個角落,第二個我想它雖然有它一定的缺點,但是它可以解放聽眾的疲勞,可以使聽眾不受限制的來收聽。

  你看汽車族,受眾不斷的攀升就説明這一點,我聽到很多聽眾跟我講,由於廣播的性質所在,有的一邊聽電視,一邊聽廣播。

  陳偉鴻:這對我們電視工作者是一個打擊,我們的聲音都被關掉了。

  王宴青:就是廣播電視的互補的確受到歡迎,我們想克服我們的劣勢嘛,揚長避短,來發揮我們廣播自有的特色,來把奧運會的報道工作做得更好。

  陳偉鴻:我相信我們會在這一方面做很多的努力,讓大家減少這方面的遺憾,我們接下來要請我們的汪總總結一下,我們的新媒體會有什麼樣的劣勢呢?因為在我看來新媒體非常的便利,包括你剛才説的網絡終端也好,他會解決你地理位置上的不便,在你看來,我們媒體報道還存在有什麼樣的劣勢?

  汪文斌:網絡新媒體這一塊的業務是在一個新字,但是缺點也體現在一個新字,因為它新所以不成熟,你從技術上來看他非常不成熟,因為帶寬不夠,緩衝的時間非常的長,因為碼流比較低,所以你看視頻的質量就非常的差,非常的模糊,不清晰,對於像移動終端來講,更是如此了,可以説在市場方面,由於它的像流量費各方面都比較高,也極大地限制了網民通過手機通過移動終端來參與欣賞分享奧運,這都是不成熟的地方,所以我相信未來大家可以用手機,用互聯網來看奧運的時候,我最近想像到的一個情景,大家可能一邊在看,另一方面在罵,有的時候都恨不得砸了,怎麼還不出來,怎麼這麼不清楚。

  陳偉鴻:但是願意嘗試新鮮事物的人都可以選擇新媒體,但是可能很多的人長期以來已經習慣通過廣播、報紙、電視傳統的三大媒體來掌握資訊,新媒體的誕生,他可能從其他方面能夠給我們帶來便利,但是在了解賽事方面並不是我們的首選,今天您可以通過我們這個直播,來做一個小小的宣傳,如果你可以在接下來的時間告訴他的話,您會怎麼説?

  汪文斌:你剛才提示了我,網絡新媒體做奧運報道的話,還有一個特別大的缺陷和不足,我們因為是新的媒體,沒有既往的歷史來報道奧運會成熟的經驗,成熟的模式,成熟的團隊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沒有任何的經驗,所以我在想,這個是我們需要廣大的網民能夠幫助我們,在支持我們這樣的一個地方,所以我想説的是,新的媒體將會給予你全新的體驗,但同時新的媒體需要 您更多的支持與幫助。

  陳偉鴻:這一次毫無疑問奧運會是體育的頂級賽事,作為平面媒體,怎麼樣才能避開這個短處,揚長避短呢?

  沈顥:從上個世紀80年代,奧運會不僅是體育的比賽,實際上也是商業的比賽,商業比賽是在體育比賽之後形成的,所以説作為以財經為方向的媒體來説,我們一方面會堅持自己的報道,我想這樣會吸引一些把奧運會當成一個商業機會的財經界人士或者企業人士來看。

  第二個方面我們也在嘗試一些新的媒體的發展,我們實際上現在也有網絡、手機,手機媒體不斷的發展,相信到奧運會的時候,您也可以實現網絡媒體和平面媒體的互動。

  第三個,從現在媒體的情況來看,能夠出現多媒體的媒體聯盟,可能是一個平面他會找電臺或者電視,它會形成一個互動的聯盟式的報道,我相信應該會出現這樣的體系。

  陳偉鴻:我想剛才各位的介紹,讓我們對各家媒體的奧運報道戰略多少都有了一些了解,如果在08年奧運會到來的時候,我相信大家首選的媒體肯定是自己所在的媒體,因為這是非常堅定的立場,我們今天做一個小小的角色互換,假設説除了自己的媒體之外,您還可以選擇另外一家媒體的話,那麼選擇它的原因是什麼呢?

  沈顥:因為新媒體的互動比較好。

  陳偉鴻:可以上下之間不斷的聯絡。

  沈顥:對!

  陳偉鴻:你願意參與什麼樣的互動?

  沈顥:可能和觀眾之間的互動。

  陳偉鴻:相信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建議。王總選擇的是我們傳統的媒體,廣播,您選擇它的原因是?

  王宴青:我們現在説要打造中國最大的一個視聽互動的平臺,來報道傳播奧運會,那麼視聽在這一塊,那麼一個完美的結合的話,我覺得我們這個平臺將來一定是最好的。

  陳偉鴻:王總除了選擇自己的廣播之外您還選擇了平面媒體,選擇的理由是?

  王宴青:我選擇的是網絡,網絡使我們廣播如虎添翼,剛才我講到的廣播的缺點,通過網絡都得到了益,剛才我講到的廣播只通過聲音,一聽而過,但是通過網絡可以上網收聽。

  陳偉鴻:這樣的假設僅僅是希望他們有聯手合作的開始 ,希望他們將來有橫縱聯合的機會,好最後每人一句祝福!王總從您開始。

  王宴青:奧運期間打開廣播,我想會更精彩無限。

  汪文斌:新媒體,新奧運,新體驗。

  沈顥:推廣,因為明天21世紀會出版一個奧運倒計時一週年的專刊,採訪了國際奧委會的主席,也採訪了北京奧委會的12家贊助商,我們也希望通過奧運會,讓我們的媒體更好的合作。

  陳偉鴻:好,掌聲謝謝我們三位嘉賓!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