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論壇對話:奧運商機的門檻多高 究竟值不值?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7日 15:27 來源:

  趙赫:好,接下來我想請在座的一位嘉賓點評一下剛才五位臺上發言人的一分鐘演講,我想把話筒交給我們第一位自告奮勇的嘉賓。

  觀眾:你好,我是價值中國網的CEO李永青,很高興剛才聽到幾位嘉賓都在表達對北京奧運很強的信心,事實上我想大家可能都很希望了解一下奧運會的蛋糕到底有多大?這是一個巨大的商機,可能牽涉到運輸業、信息産業、傳媒業、交通行業、幾乎所有主要的行業都能夠涉及,這個實際上更多是一種硬的機會,事實上後面有很多軟的商機,希望大家能夠注意到,中國這兩年股市特別熱,股市相當於一個虛擬的經濟和信用的經濟,股市金融的資産相當於實物的資産可能五倍、十倍都不只,這裡面是巨大的國民包括全世界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在後面支撐,所以我們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奧運經濟後面還有一個信用經濟跟虛擬經濟的信心支撐,這是一塊很大的蛋糕。

  另外一塊,事實上我們看到現在全球化已經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中國連續差不多十年的時間一直是保持兩位數的經濟增長,這裡面而且每年還有很多的外資直接投資,就是所謂的FDI,基本上是四百億到五百億美元的規模,這裡面也説明一個問題,就是經濟的全球化已經是非常非常密切的一種,是我們身邊的事實,中國作為這樣發展的國家它要繼續保持高速的增長,很重要的要在國際經濟的舞臺上起很重要的作用的話,不完全是硬的商業機會,中國不能只做製造業,中國要有創業經濟,所以奧運會也提供了這麼一個機會。

  主持人:我想這位先生的發言也帶出了我們下一個話題,那就是奧運的商機門檻究竟有多高,究竟值不值得?就我個人的分析和調查,可能不對,我覺得要想成為奧運會的全球合作夥伴,一個企業至少要拿出6500萬美金的代價,我不知道我的這個估計有沒有錯誤?在座的各位我知道你們可能不能給我們透露具體的數字,但是我認為是高於6500萬的。

  陳紹鵬:我覺得非常值的,從聯想來看,我們在都林贊助完成之後我們國際奧委會有一個調查研究,我們在美國、歐洲和亞太的12個國家,聯想的品牌知名度平均提升了18個百分點。再拿我們贊助這一段時間以來另外幾個數字來看,第一個就是我們在中國的品牌美譽度從52增長到62,增長了10個百分點,我們自己的市場份額從04年的32.7增長到了06年末的36.7,而且聯想國際化上個季度剛剛宣佈的業績,業績也是非常之好,利潤有大幅的改善,我想這一切都是有了這樣一個奧運很好的載體所取得的,所以我覺得是非常值得的。

  趙赫:我也聽説國際奧委會曾經做過一個調查,説雖然這麼多企業贊助奧運,但其實80%的企業贊助奧運之後最終並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只有20%的企業完全達到了預期的效果,您覺得聯想是80%還是20%?

  陳紹鵬:我們肯定是回報比較好的比例的一員。

  權桂賢:我們一直在成為它的頂級贊助商,我們確實也做了很多的調查,在這裡我並不想跟你們分享有關的信息,在我們三星的品牌剛開始是達到3%,但是經過調查以後我們發現尤其是客戶,他們如果知道三星是奧林匹克的贊助商的話,那麼他們將會支付更多的10%,所以我覺得品牌價值很大,所以我們一直在做奧林匹克贊助,我很高興。還有關於它的市場營銷也是,從它的長期來講,它的股本價值也是增加了,我們認為三星也是一個全球的公司,奧林匹克也是一個奧林匹克的賽事,所以成為它的一個奧林匹克的夥伴是我們很好的理念,我們三星是這樣的。

  富蘭克林:我們肯定會投資比我們贊助費幾倍的錢進行鞏固,我們的消費者他們應該知道我們和奧運會的聯絡,這樣子的話我們除了贊助費以外還需要投入很多的錢進行鞏固。

  葉鶯:奧運會的贊助費只是一個數字,其實真正所代表的意義是一種精神,而的確在後頭市場推動運作是需要好幾倍,甚至於是十幾倍以上的費用推動的,剛才提到回報,其實如果贊助商希望利用作為贊助奧運會而直接得到回報的話,這個期待是不現實的,因為作為做這樣的贊助活動,其實你真正的目的是要告訴世界,所有愛護你的品牌的人,就是我這個企業有一顆星,而我這顆星使我在這個企業裏,在這個行業裏與眾不同,所以我挑選了奧運會作為我的平臺來展示我的企業文化和我的價值觀,來提升用戶對於我的信任、尊敬和共鳴,因為體育這個事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在這個大前提之下作為企業來講他選擇奧運會作為平臺,而奧運會也不是所有的企業都會接受的,而奧運會能夠接受的企業也説明了這個企業是被奧運會所蓋了印認可的,這個本身就有一個無形的價值。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