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論壇對話:企業必須承擔相關的社會責任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7日 15:19 來源:

  對話人物:

  Visa國際組織副總裁兼中國市場營銷負責人 李勝

  麥當勞(中國)有限公司副總裁 羅凱睿

  伊利集團董事長兼總裁 潘剛

  中國娛樂網CEO 高然

  源訊公司執行副總裁 帕特裏克艾迪霸

  陳偉鴻:在贏得了和奧運結緣這樣一個機會的同時,帶給企業的不僅僅是商機,更重要的可能還有一份責任,誰願意先來告訴我們你們在社會公益方面,在社會責任方面做過什麼樣的一些努力?

  李勝:我可以拋磚引玉,我想社會責任從我們VISA的角度主要是三個方面,一個是利用這屆奧運幫助中國有一個長遠的先進的電子支付環境,為什麼這麼説,因為1988年上一次在韓國辦奧運的時候,而韓國經過1988年以後變成了亞洲最先進的電子支付市場,我們希望同樣整個跟我們業界的會員銀行一起合作能達到這一點。

  第二個,奧運其實是未來,奧運關心的是我們未來,不光是今天,而且要是未來,所以不是説從今天開始奧運衝刺還有一年才有這些社會責任,其實在1999年的時候我們中國推出一個奧運少兒暢想計劃,到現在已經有150萬兒童用畫筆畫出他們心目中的樣子,所以看到奧運在他們人生當中起到了改變生活的作用。

  第三個,我們同時也是北京殘奧會的合作夥伴,這些殘奧運動員在身殘志不殘的情況下,利用奧運精神,他們從精神上站起來,這也是我們要做的一件事情,包括我們現場的服務,包括我們名片上都有盲文,所以社會公益一個是跟業務有關的,另外一個更主要的是跟奧運的精神有關,和人性有關。

  陳偉鴻:你剛剛説到孩子,我知道麥當勞也一直在關心這些孩子,希望讓更多的孩子感受到奧運的氛圍,我想這也是你們對責任的詮釋,在這方面下一步有什麼樣的努力沒有?

  羅凱睿:我們想支持這些孩子來深入到奧運會當中,首先我想我們在世界上還有很多孩子都需要幫助,我們在世界各地都有餐館,從現在開始到明年我們會使很多孩子受益,通過舉辦一些活動在中國範圍內,在中國的一些地區為孩子舉辦很多活動。

  陳偉鴻:我想當越來越多的人通過舉辦奧運會,通過我們這些奧運贊助商,他們的種種努力感受到了人類盛會的光榮和夢想的時候,其實也是我們企業彰顯自己責任的一個重要表現。我想問一問潘總,我知道06年的時候你們推出一個企業公民報告,題目就叫做責任的力量,所以我相信您對責任這兩個字了解得特別深刻。

  潘剛:對,今年我們開展了在全國最大的一個活動,是傳播奧運精神,像我們今年叫伊利奧運中國行,這個活動可以説到目前為止在中國舉辦的規模最大、覆蓋面最廣、最貼近社區的一個活動,因為我們現在已經覆蓋了600多個城鎮,有600多萬的人直接參與,觀眾就有7000多萬人,真正把全民健康的意識傳播到社區。同時我們利用和中央電視臺還有地方的很多媒體,讓大家感受到伊利帶給大家奧運的這種精神,還有我們通過這些活動,能夠真正的讓普通老百姓、消費者真正的去參與,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開展了很多民間的體育項目,這樣既活躍了社區的文化生活,同時讓大家有積極的參與性。所以我想真正的到2008年我們奧運會舉辦完之後,我們這種努力帶來的不僅僅是鳥巢實物的資産,還有的是奧運精神帶給大家的快樂和夢想真正能留在我們的老百姓心中,所以我認為這是伊利的責任,也是對伊利帶來的光榮。

  陳偉鴻:我想知道源訊在這方面你們的方法和做法?

  帕特裏克艾迪霸:這是一個人文奧運時代,我們都要承擔起社會責任,都要和奧運緊密相關,我們已經找出了一些年輕的小孩獲得冠軍,我們贊助了很多項目,我們有一些具體的計劃,我們把機會給年輕人來參與一些活動,我們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許多大學,還有長期的一些計劃,所以很多人能夠參與進來,我們給這些學生很多機會。

  陳偉鴻:我覺得社會責任並不是一個輕鬆的話題,所以剛才我們場上的嘉賓在談的時候我注意觀察了一下台下嘉賓的表情,有時候他們會有一種喜悅,有時候又陷入了沉思,我看到沉思時間最久的一位我認識的朋友,叫高然,一位非常年輕的企業家,你剛才在想什麼?為什麼一直眉頭緊縮?

  高然:我是中國娛樂網的CEO,同時我還是一個遠東慈善基金會的秘書長,我們管理一個多億的基金,專門為中國的八千二百九十六萬殘疾人提供就業學習的幫助。我一直在想在中國做公益,有人會覺得你是為了出名,你是為了企業的品牌,你是為了讓更多的人知道你會賺更多的錢,而不是説你真正想為普通人做點什麼,你們覺得呢?

  李勝:我覺得首先從大的項目來説是不矛盾的,假如作為一個企業家你沒有社會責任感的話,你的企業是做不好的,假如作為一個企業家你不看到真正社會的變化,沒有為這個社會的進步盡到一份力量的話你的業務也做不大。其實少兒繪畫,少兒暢想的活動是1999年的時候在中國開始的,我可以非常負責任地説這完全是一個公益項目,因為從表面上來説是9到14歲的兒童,用他們的畫筆展現對奧運的夢想,但是我們有一個詞叫社區的責任感,而推是社區的未來,兒童是國家的未來,兒童更是奧運的未來,其實用奧運影響他們的生活也是我們對奧林匹克運動發展的一種促進,只有奧林匹克運動發展得好,我們才能跟奧運一起成長。

  陳偉鴻:我來翻譯得直白一些,就是你們做這些公益事業是不是為了出名,炒作,而並不是真正發自內心。

  潘剛:伊利集團從一個很小的企業發展到今天,這幾年我舉幾個數字,我們到現在凈資産只有30多個億,我們帶動了500多萬農民脫貧致富,交給農民的奶款就有兩百多億,我們現在成為奧運會的贊助商首先經過北京奧組委嚴格的考評,在這些標準裏面可能有一個誠信很重要,我想今天所有成為奧運贊助商或者合作夥伴的企業大家在這一點上都是沒有問題的,伊利所有在中國目前開展的活動,像我剛剛講到的伊利健康中國行,它不是一個完全考慮到企業的營銷行為,一種賣産品的行為,更多的是考慮到真正的把這種奧運精神傳播到每一個社區,所有的中國人,所以大家一定要放心,我們所有的奧運企業應該是在行業內肯定是做得最好的。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