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身在海外情係奧運 華僑“托起”水立方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0日 18:17 來源:CCTV.com


  2001年,北京贏得2008奧運會主辦權後,許多海外華僑華人、港澳臺同胞紛紛要求為中華民族第一次舉辦奧運盛會貢獻力量。於是北京市政府決定將奧運場館之一的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拿出來由港澳臺僑同胞自願捐資參與建設,這也是惟一一個接受華人捐贈建設的奧運場館。

  國家游泳中心 “水立方”的預算資金為10億多元人民幣,其中土地費用和設計費用由政府另行出資,實際需要的捐款資金不到9億元。據北京市政府僑務辦公室主任喬衛介紹,到目前為止,已經獲得了來自90余個國家和地區,33萬的港澳臺僑同胞超過8.3億元人民幣的捐款。最大的一筆捐款來自香港企業家霍英東先生的2億元港幣,最小的一筆來自一位5歲小男孩的1元澳幣。“水立方”成為了連接海外華人與北京奧運會的一座橋梁。

  “來到國外後,終於體會到‘愛國’這兩個字的含義。我們打心眼兒裏希望國家強大,國家富強了,我們這些海外的遊子也感到自豪,心裏也很踏實,我們由衷地希望能夠為祖國盡一份自己的力量。”加拿大華僑這樣告訴記者,

  17歲的易甜甜離開江西的老家來讚比亞剛兩個月。一次偶然的機會,她從電視上得知港澳臺及海外僑同胞共建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活動,便向父母建議要為“水立方”捐款。這個留著一頭短髮,愛笑但卻靦腆的女孩為“水立方”捐款300美元。在讚比亞,300美元是一名當地普通工人兩個月的工資。


  在眾多的捐款者中,有上至八旬的老人,有還未出世的嬰孩(由媽媽代勞),還有不少是收入有限的退休人員,更有一些捐款者不願透露自己的姓名以“無名氏”認捐。他們不圖名譽,只希望通過捐款共同參與北京奧運會場館的建設,以體現對祖國的一片愛心,及共享籌辦奧運的殊榮。

  海外華僑在捐贈過程中發生了一些什麼樣的故事?這些捐款又是通過什麼渠道用於建設水立方的呢?2007年8月7日,由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舉辦的奧運倒計時一週年大型主題晚會《衝刺2008》將邀請北京市僑聯,北京奧組委,海外華僑代表等重要人物現場為您講述海外華人捐贈水立方的感人故事。

  體現體育精神的奧運,體現財富的奧運,體現海外華人赤子之心的《衝刺2008》奧運主題晚會,8月7日晚19:30鎖定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與海外華人共享他們的拳拳愛國之心,奧運夢想!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