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像撐開雨傘一樣 吊起老山自行車館鋼架巨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9日 17:53 來源:

     
    [內容速覽]走進老山自行車館,你的目光會立刻被它巨大的鋼結構穹頂所吸引。置身館內仰望穹頂,你會産生茫茫蒼穹被鋼架支撐的錯覺。如此巨大的鋼結構屋頂是如何被安裝上去的?用國家體育總局奧建辦自劍項目部部長邊西來的話説,當初吊裝這個屋頂的時候就像是拎著一隻鍋蓋的邊兒一樣吊上去的。

 

 走進老山自行車館,你的目光會立刻被它巨大的鋼結構穹頂所吸引。置身館內仰望穹頂,你會産生茫茫蒼穹被鋼架支撐的錯覺。如此巨大的鋼結構屋頂是如何被安裝上去的?用國家體育總局奧建辦自劍項目部部長邊西來的話説,當初吊裝這個屋頂的時候就像是拎著一隻鍋蓋的邊兒一樣吊上去的。

  老山自行車館的屋頂是一個弧形圓頂屋面,它的鋼結構就像樹木的年輪一樣從裏向外逐圈延伸,從中心最小的“年輪”至最外的大圈跨度達60米。鋼圈之間以無數鋼架聯結,這些鱗次櫛比的鋼架連接點鋼球直徑就有一米之多,整個鋼屋面總重達到了1400噸。這樣大跨度的鋼屋頂是在高空完成焊接,還是另有其法?

  邊西來説,剛開始就如何吊裝這個大屋頂曾有不同的方案。有人説乾脆上腳手架,在高空完成焊接,這樣就完全省去了吊裝部分;也有人説可以在場外焊接完後一部分一部分吊裝上去。然而這兩個方案費時費力。如果採用腳手架的方案,就要從自行車館內部進行,按照該館的規模,要完成這項工程,館內將完全被密密麻麻的腳手架填滿。邊西來説,租用如此大規模的腳手架既費事也費錢,所以這個方案沒有被採納。從自行車館二層中心到屋面最頂點的高度達到了27,對於顯然這樣的高度,無論從館內還是館外進行吊裝難度都是非常大的。

  在困難面前總會有一些靈光閃現的時刻。自行車館成弧形的形狀啟發了建設者們。邊西來説,這樣的形狀最合適的方法就是像拎鍋蓋一樣把它“拎”起來。説起來簡單,可做起來就沒那麼輕鬆了。其實説“拎”並不確切,更準確的説法應該是“拱”,而且是從地面一步一步地往上“拱”。這個方案確定後,工程師們把焊接的工作全部移到了地面。

  在自行車中心原點的位置,鋼屋面最中心鋼圈開始了焊接工作。焊接完成後,它被拔桿吊升到一定高度,這個高度正好能夠保證外圍第二個鋼圈的焊接工作在地面進行,並且裏外鋼圈焊連之後形成的弧度與設計弧度完全吻合。如此往復,最裏層的拔桿被逐漸外撤,鋼結構屋面在體積和重量也在不斷增加的同時,整體高度也在不斷升高。當最外一層鋼圈焊接好後,整個屋面已經被升到離安裝高度很近的位置了。

  在不斷的拔升過程中,鋼屋面的面積和重量都在不斷增加,邊西來還記得,最後一次拔升的時候,整個工地的人全都上了,就連作行政的人員也加入其中。最終,這個巨型網殼鋼屋面從館內被一點一點的頂了上去。整個過程就像我們打開一把雨傘的過程,雨傘被撐開的過程就是巨型鋼圈焊接和提升的過程。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