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四季度奧運場館建設進展情況新聞發佈會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9日 17:51 來源:

     
    [內容速覽]在施項目安全質量處於受控狀態,總體進度基本正常。截至目前,正在施工建設的場館和相關設施總數已達到45個,分別是:25個比賽場館、15個訓練場館和5個相關設施。此外,豐臺壘球場(改擴建場館)和朝陽體育中心田徑場(訓練場館)已竣工交付使用。

  第一個方面是2008工程進展情況。在施項目安全質量處於受控狀態,總體進度基本正常。截至目前,正在施工建設的場館和相關設施總數已達到45個,分別是:25個比賽場館、15個訓練場館和5個相關設施。此外,豐臺壘球場(改擴建場館)和朝陽體育中心田徑場(訓練場館)已竣工交付使用。

  在新建場館建設方面,國家體育場繼8月31日鋼結構主體結構成功合龍,9月17日鋼結構順利卸載後,11月30日鋼結構吊裝工作全部完成,這標誌著國家體育場主體結構工程施工全部完成。目前,正在進行膜結構、裝飾裝修、機電設備安裝和室外工程施工。國家游泳中心主鋼結構施工已完成,目前正在進行膜結構安裝,計劃於今年底完成墻體和屋外層膜結構安裝施工。國家體育館已完成主體結構和鋼結構工程,計劃年底完成鋼屋面和外裝修工程。五棵松體育館鋼結構施工已經完成,正在進行屋面及幕墻安裝,計劃今年底前完成外裝修。中國農業大學體育館、北京工業大學體育館、北京大學體育館和北京科技大學體育館鋼筋混凝土主體結構和鋼結構基本完成,正在進行金屬屋面和幕墻施工。順義奧林匹克水上公園賽道施工已完成,正在蓄水調試,其他單體工程正在進行裝修施工。北京射擊館正在進行室內精裝修。老山自行車館正在進行精裝修和設備安裝施工。奧林匹克公園網球中心正在進行賽場的地上混凝土結構施工,計劃今年底完成混凝土主體結構施工。

  在改擴建場館方面,11個改擴建項目已有一個竣工,8個正在進行施工建設。豐臺壘球場已竣工並交付使用。工人體育館、工人體育場正進行拆除和結構加固工作。北京射擊館飛碟靶場正在進行主體、靶壕及場地工程施工。奧體中心體育場、奧體中心體育館、英東游泳館、首都體育館正在進行舊館加固和擴建工程部分施工。老山山地自行車場綜合服務樓已完成結構施工。未開工的北京航空航天體育館和北京理工大學體育館正在進行前期準備工作,計劃12月底前開工。

  現場媒體

  8個臨建場館已有5個開工建設,國家會議中心擊劍館作為臨建場館已隨國家會議中心同步施工。朝陽公園沙灘排球場基礎施工已經完成,正在進行主賽場和熱身場的鋼結構施工。奧林匹克公園曲棍球場基礎施工已經完成,正在進行賽場鋼結構施工。奧林匹克公園射擊場基礎施工已經完成,五棵松棒球場已完成土方施工,正在進行看臺鋼結構安裝。

  還有小輪車賽場、城市公路自行車賽場和鐵人三項賽場等三個臨建場館未完工,其中小輪車賽場計劃今年底開工,其他兩個項目安排在明年3月份後開工。

  訓練場館改造已有一個竣工,15個正在抓緊建設。朝陽體育中心田徑場已竣工並交付使用。奧體中心訓練場館群的訓練場、首體院和各區縣訓練場館等15個項目正在改造中。今年底還有5個場館開工,其餘24個場館計于2007年開工建設。

  國家會議中心鋼結構施工已經完成,進入二次結構施工及出裝階段,計劃2007年3月完成屋面和外裝修施工。數字北京大廈主體結構已經完成,正在進行初裝修和機電設備安裝施工,今年底完成外裝修。奧運村A、B、C、D四個區42個住宅樓全面開工,今年底將完成全部的混凝土結構,並全面進入裝修施工階段。媒體村16棟公寓樓正在進行地上結構施工,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已完成挖湖、堆山,正在進行綠化和水系施工工作。

  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全面起動,奧運場館周邊共建設62條道路和4座橋梁,截至目前,其中主幹路16條,次幹路27條,支路18條,一級公路1條,道路總長度約162公里,截至目前,51條道路和3座橋梁已經開工。其中20條道路和兩個橋梁具備通車的條件。 這是整個2008年工程建設的總體情況。

  第二方面是落實“三大理念”和科技創新工作的簡要情況。

  第一,落實三大理念工作情況。落實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三大理念是北京申報奧運會的承諾,隨著申奧的成功,三大理念就工程建設而言,從規劃選址開始,到方案設計施工運行各方面都是作為貫徹始終的系統性工作,主要體現在節地、節能、節水、節材、環保和技術攻關、自主創新,以人為本等建築理念基礎上,從2005年開始,貫徹落實三大理念工作,就在工程建設各個層面全面展開,並整體推進,包括大量的推動標準建設工作,政府有關部門還組織權威專家對三大理念在設計方面的落實工作進行節能和環保等方面的專項評審。並通過設計優化改進,使工程設計符合節能環保的要求,一些有特色的項目,如國家體育場等,奧運村綜合環保措施等受到好評。

  今年三大理念工作進入全面落實階段,整個三大理念落實工作以奧林匹克中心區和五棵松文化體育中心作為區域重點,以奧運村和媒體村作為項目典範,除普遍要求的基本項目外,首批共確定126項較高水平的項目,分佈于所有開工建設的場館和相關設施,以及奧林匹克公園等公共區。目前已有97個較高水平項目完全落實,佔總數的78%,其餘項目也正在順利地推進當中。

  為了強化過程細節與保障,進一步推動三大理念工作品質,我們于近期組織開展了中期檢查,檢查結果表明,各工程落實三大理念項目進展與工程建設基本保持同步,各項重點項目進展順利。

  媒體聚焦

  下面舉一個具體的例子,今年竣工並投入運行的豐臺壘球場,該場館作為第一個交付使用的奧運比賽場館,在三大理念方面我們是作為率先示範的示範場館來進行的。該場館落實三大理念達到基本要求的項目共有34項,其中較高水平的項目有3項,涉及六個方面,包括建築節能9項,這裡在太陽能的利用,節能空調技術,綠色與節能照明技術等方面,環境保護與綠化項目3項,水資源節約與利用項目7項,包括生態沙基透水裝的鋪轉,節水設施等等。資源節約和可再生利用5項,人文環境4項,科技攻關6項。從2007年開始,我們將繼續推動三大理念的落實,深入細節保障,專項驗收和測試評價,並適時根據場館運行效果總結推廣,宣揚奧運精神。

  科技創新工作情況。在奧運場館建設過程中,針對百年奧運工程建設特點,同時也是為了解決工程建設難點,廣大建設者發揮聰明才智與拼搏精神,主動實施科技攻關與發明創造,填補國內建築相關領域不足,大力開展新技術綜合利用,面對大跨度負責結構設計,安裝等技術難題,通過自主創新,克服了以國家體育場、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體育館等11項為代表的鋼結構工程的多項重大技術問題,到今年底,將全面完成主要工程的結構施工。隨著工程建設短期安裝與裝修,在下一步重點複雜在建築智慧化系統,室內空氣環境,建築功能細節、新型能源系統等十多個方面品質保障,進一步抓好建設高水平場館及相關施工工作。

  我的介紹到這裡。謝謝大家。

  孫偉德:感謝吳總的全面介紹,下面請大家提問,提問前,請各位通報一下自己的姓名和代表的媒體機構。

  孫偉德請記者提問

  中央電視臺體育頻道記者:2006年,奧運工程建設進展順利,我想知道整個2006年奧運工程的特點是什麼,表現在哪些方面?

  吳競軍:我簡單回答一下。剛才我在發言當中也説到這個問題,2006年奧運工程建設進入了全面的開工建設階段,按我們的説法2006年是攻堅之年,2008奧運工程有大量體現百年奧運建設特點的建築,尤其是以國家體育場和國家游泳中心為代表的具有重大結構技術風險的一些建築。今天是12月7號,到12月底之前,所有的奧運工程重要的結構都將完成。9月份國家體育場主鋼結構卸載,就標誌著2006年結構重大基礎風險最大的技術風險被我們攻破。最大的特點就是攻堅之年,克服了結構上的困難。第二,2006年作為我們在三大理念方面是一個進入具體實施之年,我們申奧承諾三大理念工作,在2006年從設計進入了施工、採購和實施階段。再有2006年的攻堅之年,為2007年全面完成2008工程建設任務奠定了一個堅實可靠的基礎。

  王鋼回答記者提問

  王鋼:隨著北京季節的變化,要開展冬季施工,這是北京城市建設的特點,因為北京是一個四季分明的城市。奧運場館冬季施工,剛才這位記者問得好。早在今年三季度著手佈置這項工作。因為進入11月份以來,就進入冬季,主要的措施是常規的措施,常規措施主要在生産計劃上,安排它的合理的部位、任務。第二我們有特殊的措施,對北京來説也不是特別新的,具有挑戰的,北京是一個快速發展的城市,每年冬季都沒有停過,所以奧運工程也一樣,通過採用常規的技術質量措施,能夠保證。第三個方面是加強管理,奧運工程更注重安全管理,所以在這個方面,不僅是有冬季施工的計劃安排還有技術保證以及重大方案通過技術論證,最後還有政府的專業部門的檢查,來保證建設各方在實施過程當中的落實,所以我們可以很自信地説應該沒有問題,安全質量是有保證的。

  關於預算問題,我們有一個很重要的“五統一”,內容就是成本控制、投資控制,目前為止,工程建設的投資計劃都是在正常的程序掌握和把控之中的。

  美國華爾街日報北京分社記者:現在所有的奧運工程的建設包括場館還有基礎設施是否在時間表是2007年全部完成?第二個問題是目前參與奧運工程建設的建設工人現在是怎樣的數字,我們都採取了哪些具體的安全防範的措施來保證奧運工程建設中沒有事故的發生?

  吳競軍:我來回答這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所有的場館建設到2007年底會全部完工。第二個問題關於工人的管理問題。大家知道工程建設操作者也就是工人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所以奧運工程建設在管理上體現了幾個方面,一個是加強培訓,我們的工人來自各個方面,各個地方,各個工程,我們一直在加強培訓。第二,加強管理,嚴格要求,制定標準。第三,加強、改善、提高他們的生活環境條件,這個對我們保證良好的質量、安全也是十分有效的。總之,我們工程建設在對待工人的問題上,本著以人為本和安全質量等等方面的要求,一直以來是做得比較好的。

  我再補充一下,現在工人總人數大概在兩萬六千人左右。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記者:這是第一次我們有機會看游泳館,游泳館設計方面有什麼特點,為什麼本來確定澳大利亞的設計公司?

  吳競軍回答記者提問

  吳競軍:我來簡單回答這個問題。首先我回答第二個問題,游泳中心的設計應該説是合作的設計,是中建國際和澳大利亞的公司合作設計,這是競賽産生的設計方案,也充分體現了水立方外在和內在的結合,非常美的結合,一會大家參觀水立方的時候可以看到外層膜結構,今天的天氣很好,應該能看到它的風采。關於游泳館的設計有什麼好的方面,從工程的角度來看,一方面外觀和它所創造的給人的視覺衝擊力不想多説了,大家看,都能感受到。在使用方面由於膜結構很輕,對整個鋼結構的設計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輕了以後,鋼結構的設計就可以設計得相對輕巧。第二,這種膜結構無論是屋頂還是墻面都設計了兩層的氣膜,聲的環境、光的環境、熱的環境等等各方面都是比較好的,而且我們都進行了相關方面多次的試驗、驗證,最後比賽和賽後運行的時候,不僅在外觀上是一個非常獨特的、優美的建築,在內在的功能和內在的內涵上,也是一個非常好的建築。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