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李祥,紫娃現在怎樣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9日 15:44 來源:CCTV.com

  >>>春暖2007——“一起運動、一起快樂”大型公益慈善晚會捐助者徵集中

  今年是一個特殊,溫暖的一年,在這一年裏中央電視經濟頻道在2月4日 “立春”和5月20日“助殘日”相繼推出了大型公益節目“春暖2007”,這一場場感人至深的晚會、一幅幅令人難忘的畫面除了給眾多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外,還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和愛心回應。為了失學和身患殘疾的孩子、為了孤獨無助老人,人們伸出了一雙雙友愛之手,還有什麼能夠比這來自發自肺腑的愛心更加讓人感到溫暖的呢。

  幾個月過去了,這些人的狀況怎樣了,情況改變了嗎,《春暖》特別節目組對幾位主人公進行了追蹤採訪。

  一、捐助李祥所在的大興行知學校的善款全部到位

  在2月4日的晚會上,我們看到有這樣的一群孩子,他們都來自農民工子弟小學,他們原本應該和城裏的孩子一樣享有同樣的教育權利,但事實並非如此,李祥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是一位河南的孩子,就讀于北京的一所專門為農民工子弟開辦的大興行知小學。父母在北京打工。他是一位刻苦好學的孩子,他並不知道行知小學由於經費的問題面臨破産的邊緣,學校隨時都會有關閉的可能。


圖一

圖二

  大興行知學校的存亡牽動了社會各界的心。在春暖公益晚會現場大興行知學校得到了蘇寧電器、國航等企業的大力支持。四個月過去了,節目組再次來到行知小學,得知學校在前不久剛剛拿到捐款,之所以捐款到位比較遲,是因為大興行知學校提供的債務報告,跟原來公佈的債務總額差距較大,青少年基金會為此又做了二次審計。通過審計,通過社會的捐助,通過希望工程的幫助,能讓行知學校在管理方面能夠有所覺悟,有所認識,在解決困難的同時,還幫助他們加快制度建設的步伐。

  在學校的教室裏,我們見到了李祥,李祥現在學習很努力,成績也有很大的提高。節目播出之後,他收到了很多人的來信,鼓勵他好好學習,好好做人。李祥表示一定不辜負所有給他關懷,給他幫助的人。將來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見圖1,圖2)

  二、“紫娃”手術後膚色恢復正常,就要上學了

  “紫娃”是一個患有“法樂式四聯症”的14歲孩子,這種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使紫娃渾身的血液不能暢流,全身的皮膚都呈現紫色。

  14年前,養母劉翠嬌將這個被遺棄的孩子抱回家,當時他和其他孩子並沒有什麼不同,但漸漸發現紫娃的嘴唇、皮膚由於血液不能快速回流慢慢變成了紫色,經過多方求醫診斷,紫娃被確診為患有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她帶著紫娃一次次輾轉求醫,花光了家裏的積蓄,還負債幾萬元。但是由於因為當地醫療條件的欠缺和家庭經濟原因,紫娃的病情越發嚴重了。2005年10月,這位善良的母親帶著紫娃和東拼西湊的6千元錢來到了省城南昌,但醫生告訴他紫娃只能活到十五六歲或十七八歲,如果把紫娃送去北京的大醫院,或許還有一線生機,但手術費估計要十萬元左右。十萬元對於這個已經一貧如洗的家庭來説簡直是個天文數字!2006年11月底,上海瑞金醫院專家來到江西瑞金市進行義診時紫娃的身世感動了在場的每一位醫生,上海瑞金醫院院長李宏為最終確定“紫娃”治療方案,並將他帶回上海進行了全面免費身體檢查。2007年2月4日上午,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春暖2007”對紫娃的手術進行了全程直播。紫娃經過了第一次手術後,擁有了正常人的膚色,在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後,紫娃出院了。返鄉之後,由於病情突然發生變化,第二次手術的時間由預計的8月提前到了5月。2007年5月20日,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春暖2007”再次對紫娃的手術進行了全程直播。


圖三

圖四

  第二次手術做的非常成功,一向不愛説話的紫娃開朗了許多。從紫娃出現在大家視線中到第二次手術的成功,社會各界人士都伸出了充滿友愛的雙手。互力健康傳媒一次性向中國紅十字基金會捐款100萬元作為發起資金,設立了“天使陽光•互力健康基金”,專項用於救助貧困先天性心臟病兒童手術治療和康復治療。小“紫娃”成為第一位受捐助者,並收到1.5萬元的手術款。

  當劇組再次來到紫娃家的時候,看到紫娃長高了,膚色也白皙了,原來的紫色已經退去,此時的他已經和同齡的小夥伴沒什麼區別了。紫娃的媽媽現在一提起紫娃就特別開心。紫娃媽媽説下個學期紫娃就要上學了,她希望紫娃以後能夠考上大學,有出息。(見圖三,圖四)

  三、小楊娟接受白內障手術,術後視力恢復還很困難

  楊娟是一個先天白內障的孩子,今年5歲,家住寧夏靈武市一個貧困的小山村。從出生起,她就看不到這個五彩斑斕的世界。她的父母早已喪失勞動能力,每個月只能靠不到100元的低保度日,由於經濟拮據,使楊娟的眼睛延誤了治療,現在幾乎什麼都看不見了。

  楊娟的母親就是一位盲人,在黑暗中渡過了大半輩子,她多麼希望能看看自己女兒的模樣,多麼希望自己的女兒能跟其他孩子一樣健康、快樂,但是楊娟的出世給這個原本就很困窘的家庭帶來了更多的愁苦。這位被痛苦折磨的絕望的母親曾有過把孩子送到福利院的念頭,只要能治好女兒的眼睛,她寧可自己再也不當她的媽媽。


圖五

圖六

  其實在醫學高度發達的今天,白內障手術只是眼科一個常規的手術。只要有一枚人工晶體和最低1000元的手術費用,再加上前後20多分鐘的手術時間,一個白內障患者就可以重見光明。然而,1000元對於這個家庭來説卻是一個很大的數字。

  楊娟的故事在今年5月20日 “春暖2007”晚會現場播出後,在場的許多人都向這個孩子伸出了溫暖的雙手。2007年6月19日,記者來到寧夏眼科醫院,楊鵑已經在寧夏殘聯康復部的幫助下住進了醫院,準備明天進行手術。第二天的11點50分楊娟的手術結束了。由於是先天性白內障患者,並且伴有強烈的眼球震顫,手術後的楊娟視力還不能立刻恢復正常,在今後治療弱視的過程中還會有很大的困難,真希望這個天真可愛的孩子早一天看到這個美麗的世界。(見圖五,圖六)

  四、“空巢老人”賀祥秀住進了養老院,生活很開心

  孩子是祖國的花朵,孩子的健康和教育問題已經成為人們關注的話題,但是人人都會老,老人的生活也應該得到大家的關注。前一段時間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播出的《空巢老人賀祥秀》也同樣引起了大家的關注和深思。

  賀祥秀今年82歲,在北京市西城區的這間低矮狹小的平房裏已經獨自生活十年了,在她一人生活的這十年裏,奶奶幾乎不出門,獨自過著寂寞的日子,日子對於她來説是只是簡單的重復。

  靠著每個月三百多塊錢度日的賀奶奶生活很是拮據。冬天的平房沒有暖氣,賀奶奶不捨得生爐子,屋內的溫度常常只有14度;每天會在黃昏的時候出去買些便宜的菜,用買到的最便宜的菜包上很多素餡餃子凍在冰箱裏,她經常是一天都吃餃子,中午吃煮的,晚上吃煎的,這樣就省去了很多做飯的力氣;為了省電,奶奶只有到極其寂寞的時候才會打開電視;生病之後也不敢去醫院,因為看病吃藥太貴了。十年了,賀奶奶一直過著這樣無依無靠的“空巢”生活。奶奶説,現在最大的困難就是孤獨,寂寞,沒有節日,沒有期待,雖説過節居委會領導都會來看她,送溫暖,但慰問之後,奶奶還是一個人。

  為了能讓賀奶奶感受到家庭的溫暖、不再孤獨,劇組為賀奶奶聯絡了兩家養老院,但都因為床位或者費用問題沒能如願。回到家裏,奶奶好像還沒有立刻從養老院的熱鬧氣氛中回過神來,一個人坐在沙發上發呆,然後繼續一個人看看電視打發時間,一個人洗衣服,一個人洗腳,走很遠的路去廁所,一個人睡在床上,然後一個人繼續明天的生活。

  從去年11月份認識了賀祥秀奶奶之後,到現在一轉眼七個多月過去了,很多的熱心觀眾到這裡來看望奶奶,關心奶奶,給奶奶帶來了溫暖,但賀奶奶還是有些悲觀,因為老人需要的不僅僅是物質的幫助,更需要情感上的交流。當記者再次來到賀奶奶家的時候,發現奶奶的房子已經租出去了。

  經過多方打聽,得知賀奶奶已經在月壇敬老院住了兩個多月了,並且還費了很多週折。


圖七

圖八

  在這個安排賀奶奶進住敬老院的過程中,居委會的工作人員發揮了很多作用,最後出於經濟條件,周邊環境等因素的考慮,最終選擇了現在賀奶奶生活的敬老院。

  記者來到了賀奶奶所住的月壇街道辦事處為了解決本區老人的養老問題而特別向國家申請建立的敬老院,見到了賀奶奶,賀奶奶現在生活的很開心,從住進養老院後氣色好了許多,也胖了許多,臉上也有了神采。賀奶奶現在每天的生活很有規律,每天起床後還做早操,下午午睡後跟人聊聊天、看看電視,晚飯後到院子裏乘涼。賀奶奶説這裡的伙食也不錯,她不用再像從前那樣天天吃速凍餃子了。(見圖七,圖八)

  我們經常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所以如何讓老年人安享晚年,並不是某個家庭自己的問題,而是全社會的責任,我們有義務讓老年人感受到社會的溫暖和關愛。

  這些日子記者從北京到江西,再到寧夏,一路上回訪了幾位曾經受到捐助的孩子和老人,可愛懂事的李祥,感人肺腑的紫娃故事,渴望光明的楊娟,令人心生憐憫的空巢老人,都使我們心生溫暖,我們希望在中國大地上永遠都春意盎然,春暖人心。

  以上節目的具體內容將於週六(6月30日)晚22:03在中央二套經濟頻道播出,敬請大家關注。

  相關鏈結:

  春暖2007——“一起運動、一起快樂”大型公益慈善晚會捐助者徵集中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