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央視經濟頻道“春暖2007”創新公益新理念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1日 11:18 來源:

  “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世界開始有溫度,我們伸手的那一刻,荒漠變綠洲,冰山化河流。”

  繼今年2月4日“立春”之日推出大型公益節目之後,在5月20日全國助殘日,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再次傾情打造出一檔大型社會公益電視節目《春暖2007———百萬志願者在行動》。該節目在CCTV-2從9:00到18:30全天無廣告連續直播9個半小時,涉及北京、山東、上海、湖南、吉林、深圳等地;期間還進行了9場公益論壇;當天晚上,播出《春暖2007———愛心總動員》大型公益晚會,將當天的活動推向了高潮。經濟頻道的其他節目也紛紛助陣公益節目,用愛心奏響了一曲“用愛心來傳遞溫暖,用溫暖來詮釋公益,用公益來構建和諧”的交響樂。

  各方助燃愛心之火

  2007年2月4日是中國傳統的“立春”之日,以“關注困難群體,傳遞人間溫情,弘揚社會正氣”為主題,央視經濟頻道在全國多個省市進行連續10幾小時的多點大型公益直播活動,引起了社會強烈反響,從而拉開了“春暖2007”系列公益報道的序幕。

  “2007年,央視經濟頻道每個季度都會有一個以總冠名為《春暖2007》的公益主題報道。橫向上,頻道各個節目用一週時間共同做公益節目;縱向上,選出其中一天,全天強勢直播愛心節目。節目內容來自全國各地的媒體和合作公益組織。通過這種新的電視節目形式,著重推動社會各界進行愛心傳遞,倡導新的公益理念。” 兩次直播節目總導演石正茂説。

  在全天9個半小時的直播中,來自北京、山東、上海、湖南等地的一個個震撼人心的愛心故事,一件件催人淚下的愛心事件,一位位飽含深情的愛心人物,深深地打動著觀眾的心。

  在上海的直播現場,“紫娃”的手術最牽動人心。“紫娃”是被父母拋棄而被好心的農村夫婦收養長大的少年。去年10月,因患有心臟病全身皮膚變紫色的“紫娃”在上海市慈善基金會、市精神文明辦、瑞金醫院等聯合組織的“走到一起來———江西瑞金行”活動中,被帶到上海,分兩次接受慈善手術,央視經濟頻道曾對其手術進行了全程記錄。在《春暖2007———百萬志願者在行動》對“紫娃”進行回訪時,記者得知“紫娃”再次住進瑞金醫院,第二次手術不得不提前實施。節目當即決定再次全程記錄紫娃的手術過程。

  此外,山東省濰坊市黨勇眼角膜捐助中心為53名患者提供了眼角膜的故事; “一人捐一元錢,拯救白血病患者”的愛心接力行動;利用休息日自費赴祖國各地,義務做白內障手術7000例的深圳獅子會成員的故事……都令觀眾動容。

  在直播的空隙,還播出了 9個主題的9場 “春暖2007”公益論壇。60多位來自社會各界的愛心人士圍繞“新的理念獻愛心,新的機制做公益”對中國公益事業展開一場大討論。公益組織社團代表、年輕的支教教師、盲人攝影師、慈善家、知名企業家以及文體明星等社會各界代表都走進論壇現場,對中國公益事業進言獻策。公益論壇既探討了公益理念,又讓觀眾了解了各個公益組織所做的工作。

  在公益論壇上,央視國際的網絡“春暖社區”也同時啟動。這是一個完全開放式的網絡互助平臺。在這個平臺上,捐助者、受助者,以及各慈善公益組織的互助信息完全與眾人共享,《春暖2007———百萬志願者大行動》希望通過這個網絡平臺的公開, 達到人人獻愛心、處處有愛心的目的。同時,為點對點的捐助提供平臺。

  如果説白天的直播颳起愛心風暴,晚上的《愛心總動員》晚會則將全天的報道推向了高潮。 晚會導演方鐵林向記者介紹,本次晚會旨在進行四個公益項目的推介。第一個公益項目是“天使回聲基金”,主要是想讓貧困地區失聰兒童告別無聲世界。

  第二個公益項目是“共圓殘疾人文學夢”。殘疾人出書、發稿子很不容易,“而我們希望人們幫助殘疾人出書、發稿。這樣比直接給殘疾人捐物質上的東西更有意義。因為這是殘疾人精神的關懷。”導演方鐵林認為。

  第三個項目就是中國社會工作協會做的腦癱康復室項目。腦癱的兒童10歲前是最好的治療期。花三五萬元就能夠建一個康復室,可以讓一個個孩子通過訓練逐步恢復健康。晚會現場播出了一個三四歲的腦癱孩子做條床操的項目,使晚會達到了高潮。“在表演當中,腦癱孩子為了恢復健康表現出的頑強的精神,讓整個現場的嘉賓、觀眾,以及整個導演組和所有的技術、攝像人員流下了熱淚。

  第四個項目是愛心永恒啟明項目,主要是針對患有白內障的貧困地區兒童。光明對人們來説多麼重要,1000元錢就可以解決一個兒童的手術費。這個項目也引起大家的高度關注。

  “我們不太在意企業家捐了多少錢,重要的是倡導大家要用新的理念獻愛心,通過新的機制去做公益。”方鐵林説。

  媒體結成愛心聯盟

  媒體在公益事業中扮演著助推者的作用,公益事業一旦有了媒體的介入便會得到更廣泛的影響。

  為此,《春暖2007———百萬志願者大行動》發出“媒體愛心倡議書”。 倡議書説:“公益行動已經成為全社會每一位有責任心的公民熱心參與的事業,媒體作為一支重要的推動力量,在公益活動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5.20’的諧音是‘我愛你’,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春暖2007》在此鄭重倡議所有的媒體同仁積極參與到中國的公益行動中,建構全國媒體愛心網絡:互相配合,不局限于愛心事件的區域,有義務對其他媒體的愛心事件鏈結報道,力爭在最廣範圍關注愛心事件,實現全國愛心扶助的公益信息共享,用媒體的力量促成受助者和施助者溝通渠道的無限順暢。媒體同仁們,讓我們聯手行動,為推動中國公益事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民網、央視國際、新浪網、搜狐網等15家國內著名網站的CEO、董事局主席在《春暖2007》的電子簽名團上簽名,紛紛支持和響應愛心倡議。

  同時,中國青年報、新週刊、環球時報以及香港大公報、文匯報等近60家平面媒體也加入到了“媒體愛心團”的行列。這些媒體的總編輯、社長用各具特色的親筆簽名書寫了他們的“公益觀”。中國經營報總編輯李佩鈺説:“盡媒體之力,讓愛心傳播”,中國新聞週刊社長彭偉祥寫道:“推進公益事業的發展,是媒體的社會責任。”環球企業家董事、總經理陳婷寫道:“春暖2007,溫暖你我的心”。

  雲南電視臺、甘肅電視臺、河南電視臺、廣西電視臺等各省區電視臺也積極響應,其餘省市的電視臺正不斷介入。

  如今,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發起的“媒體愛心倡議書”得到了近100家境內外媒體社長、總編輯的親筆簽名和祝福,目前仍有不少媒體陸續加入媒體愛心聯盟,港澳臺媒體也首次加入。從而在全國範圍內掀起一場媒體聯合關注公益事業的浪潮。經濟頻道以負責任的媒體形象擔綱此次倡議的發起人,正是我國新聞媒體從事公益事業走向成熟的一個標誌。

  愛心節目激起愛的浪潮

  央視經濟頻道《春暖2007》直播引發社會強烈反響,經濟頻道的熱線電話絡繹不絕。一位老人在電話中表示要每月拿出退休金的1/10捐給腦癱兒童康復事業。許多企業諮詢捐款事項。在央視網上的論壇裏,無數網友留言可以看出人們對公益事業有了新的理解。

  有網友説:“慈善是人性中最好的一面,它是從人的心中自然流淌出來。可以説,慈善與公益是人類成長的階梯。只要我們用心去做、用心去愛。哪怕只是長期堅持給老弱病殘讓座、扶著殘疾人過馬路這些點點小事,也是一種關心、關愛的體現。讓我們以每一天為一個新的開始,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去關心和愛護那些需要我們幫助的人!做慈善也不一定非得捐錢捐物,我認為人人都有能力做慈善之事。或許,一句溫暖的話,一個溫暖的動作,都會給人以溫暖和鼓舞,都是善舉。”

  有網友説:“我曾是一個受助的大學生,現在已經工作了。我覺得,從一個受助者來説,更需要有一個正確積極的心態,僅僅感恩是不夠的。人的命運各不相同,其實每個人的成長都不同程度地接受著別人的幫助,而自己在成長的過程中也在不斷地以各種方式幫助或影響著他人。平等、自學、自強、自勵,才是正常心態。另一方面,我們對受助行為的回報,更多的應從社會的角度去看待。在捐助———受助———感恩———回報這個鏈條中,貫穿始終的主線與精髓應是社會責任與社會價值。”

  用創新的理念獻愛心做公益

  對《春暖2007》大型公益活動, 中央電視臺廣告經濟信息中心主任、經濟頻道總監郭振璽説, “每個人都有良知,都想助人為樂,只是需要一種表達和激發的長期機制來保證。我們要讓獻愛心的人有成就感,看得見愛心的碩果;讓需要幫助的人及時得到合理的資助;同時,讓受助者自立自強、傳遞愛心。”“過去不少公益活動效果不盡如人意,一方面是因為社會動員能力差,公眾認知度低,另一方面也和這些公益組織的理念陳舊有關。在公益活動中,媒體不僅僅承擔了公益動員作用,激活民眾的慈善熱情,而且應該‘用一種創新的理念獻愛心,用一個創新的機制做公益’。”

  對此,石正茂進一步解釋説:“《春暖2007》就是想告訴人們:投身公益不一定要捐錢捐物,可以捐時間,捐智慧,我們就是要通過一個公益活動平臺,整合全社會的愛心資源,以不同的形式去做公益活動,從而創新公益理念。今後,我們還將推出公益行動白皮書,指導人們參與公益事業。經濟頻道每個季度都要拿出一週來做公益節目,進行沒有廣告的全天的直播。這本身也是一種公益活動的創新形式。”

  來源:人民網-中華新聞報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