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媒體搭臺 全民慈善狂歡季節即將到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2日 15:08 來源:

  文 挽

  為富,最怕不仁。然而,中國的企業家們似乎一直背著這樣的罵名或者説惡評。4月,比爾蓋茨的風光來華更是讓中國的企業家們有了醍醐灌頂的認識,為富,必須擺脫不仁。蓋茨夫婦迄今為止已經為國際健康事業捐贈了數百億美元,相當於他們總財産的一半,《商業週刊》把蓋茨夫婦稱為“新興的慈善家中的王者”。

  世界首富&&捐錢捐物了,中國的企業家也不能閒著。零七年以來慈善界不斷地有好消息傳出,余彭年、魏家福一大批公益明星不斷誕生,企業的公益意識正在覺醒。

  前些年,説起公益事業,無外乎希望工程、白內障兒童這些話題,一方面,企業還沒有普遍富裕,即使富裕了,也沒有暢通的捐助渠道,更是怕捐助的資金濫用。最近,城市過勞工人、貧困懷孕母親、農民工子女、留守兒童、鄉村教育……越來越細化的受助者劃分讓公益事業有了新鮮感,給企業指明了公益行動的道路,知道什麼樣的人需要幫助,什麼樣的人該幫。公益事業受助群體的細化讓慈善季節的到來有了合理的解釋。

  然而這細化和廣而告之有賴於媒體。媒體的助推資本成就了慈善的狂歡:不僅是企業的愛心派對,也是公民的狂歡,他們期盼這場狂歡為時已久。筆者每日在網絡瀏覽新聞,新近發現一個“媒體愛心聯盟”,央視2套發起,大意是倡議全國的媒體都來關注公益事業,已經有80多家媒體老總簽名參加,看來是聲勢浩大,非“狂歡”不可。經濟頻道近來愛上了做“公益”的文章,春節前的《春暖2007》全天就籌得了近一億人民幣的善款,五月《春暖2007》繼續行動,看來要“將公益進行到底”。在我看來,媒體為慈善活動“吹號角”實屬非常負責任之舉,比那些無聊的娛樂遊戲強百倍。

  央視《春暖2007》這次打出了“百萬志願者在行動”的口號,行動從山東跨到上海,再跨到湖南,勢必在全國掀起關注公益的慈善熱潮。媒體搭臺,企業唱戲,全民共享,實為公益活動推行的一個良方。把基金會項目、公益活動集中展示,按季推出,既利用央視這個媒體大平臺,大力倡導主流價值觀,樹立正確的財富觀,弘揚企業的社會責任感,又激發了每一個公民關愛他人,扶助弱者的道德意識。媒體作了主人翁,引領慈善狂歡。

  強大的媒體號召力、持續的公益季,讓這場狂歡有了泛行業、泛地域、泛時段的延展。美國早些年提出“優秀企業公民”的概念,指出企業作為公民,擔負著巨大的公益責任。也許更多的企業在媒體的引領下會在這場狂歡盛宴中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筆者不排除2007年的媒體成為“慈善狂歡年”的可能。(新疆都市報)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