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春暖2007:終結公益獨角戲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2日 15:07 來源:

  舞臺上,獨角戲越來越沒落,甚至已經退化成為大型晚會或者演出的一個開場形式。究其原因,獨角戲缺乏多角色之間的支撐和配合,哪怕一個演員功力再深厚,表演再賣力,都難以呈現出豐富的內容。

  現實中,獨角戲的形式卻不少見。像公益事業,一直以來,都是以社會公益組織為主,一力支撐。之所以會形成公益組織唱獨角戲的局面,並非是公益組織所希望的,而是種種原因所致。比如,政策法規支持力度小,媒體參與少,全民公益觀唸有待形成等等。

  繼立春時節推出“春暖2007”全天公益直播後,央視經濟頻道在520助殘日再次推出“春暖2007”百萬志願者在行動大型活動,此舉意味著中央級媒體全力介入公益事業,它帶來的,將是公益“獨角戲”的終結。

  回過頭來看,獨角戲的終結是從兩個階段走來的。

  立春時節,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傾全頻道之力,參與到公益事業中去,終結了公益事業由公益組織獨立支撐的局面。17小時不間斷直播,“愛心總動員”、“我有一個夢想”兩台晚會,募集善款超過1億元,其中,拍賣冠軍獎牌環節,幾家企業競相舉牌的場面熱烈之至,也感人至深。這背後,是中央電視臺作為國家大臺的責任感,在娛樂之風盛行的時候,把目光投向弱勢群體,謀求社會的和諧和進步。

  如果説立春時節體現的是中央電視臺悲天憫人的情懷,初夏之舉體現的則是中央電視臺海納百川的胸懷。

  為了讓公益事業獲得更廣泛的影響和支持,“百萬志願者在行動”向全國百餘媒體發出媒體愛心倡議書,倡議全國的媒體同仁積極參與中國公益行動,共建媒體愛心聯盟。加盟媒體互相配合,力爭在最廣範圍關注愛心事件,實現全國愛心扶助的公益信息共享,用媒體的力量促成受助者和施助者溝通渠道的無限順暢。

  從媒體競爭的角度來講,以全國最大電視臺的身份邀請眾多媒體,包括很多地方媒體共同參與,是被別人搭了便車,並不合算,然而,從扶助公益事業的點出發,卻是,多一個媒體,就多一份力量。放棄了一己私利的小打算,獲得的卻是全國媒體共襄善舉的大局面。

  從活動的官方網站上看,成立愛心聯盟的倡議發佈一週時間內,就有近三十家媒體積極響應,目前參加媒體已經近80家。這些媒體的總編輯、社長、首席執行官通過留言和簽名的方式表達了共同促進公益事業的願望。《中國經營報》總編輯李佩鈺説“盡媒體之力,讓愛心傳播”,《環球企業家》董事總經理陳婷留言:“春暖2007,溫暖你我的心”。有的媒體更是專門開闢了《攜手央視尋找愛心人物》的專欄,推出了“下崗工做了四年‘愛心爸爸’”、“聾啞老人推薦他們的愛心大使”、“美籍外教福利院義教七年”、“七旬老人十年撿垃圾助貧”等公益報道,在當地引起強烈反響。

  正是因為邀請眾多媒體加盟愛心聯盟,春暖2007目前已經在全國範圍內掀起了熱心公益的高潮,作為這一聯盟的發起人和主要推動者,央視經濟頻道以寬廣的胸懷終結了由央視一家推動公益事業的獨角戲局面。

  當公益文化深入人心,公益事業蓬勃發展的時候,人們會記得,“春暖2007”這一百家媒體的大合唱,自然也不會忘記領唱—央視經濟頻道。 (城市晚報  寒冰)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