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瑞金“紫娃”上海接受手術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6日 14:56 來源:

  央視現場直播手術場景

  本報訊 記者曾祥裕報道:2月4日,瑞金“紫娃”邱李幸在上海瑞金醫院接受了一場高難度的慈善愛心手術,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春暖2007》大型電視公益活動,為邱李幸的手術作了現場直播,邱李幸的生命安危牽動著全國觀眾的心。所幸的是,按照預定方案,邱李幸成功做了姑息性手術。上海瑞金醫院負責人激動地説,這是百年院慶回報社會所作的一項貢獻。

  記者在觀看節目時不時接到讀者的來電,關切地詢問“紫娃”邱李幸其人其事,並表示也願意為邱李幸術後康復捐款。記者通過採訪,了解了有關“紫娃”邱李幸的病情及其與上海瑞金醫院的緣分。

  “紫娃”身世不幸

  十幾年前,瑞金農婦劉翠嬌在家門口發現了“紫娃”這個被遺棄的孩子。雖然條件艱苦,但是已有兩個孩子的劉翠嬌仍然收養了“紫娃”,沒想到的是,這個看似健康的男嬰在長到一兩歲時,突發罕見重病。每次病情發作時,嘴唇都發黑,指甲蒼白,且伴有昏厥現象。雖然輾轉當地多家醫院,無數次經歷死神考驗,“紫娃”都僥倖活了下來,但這莫名之病始終沒有得到根治。隨著發病次數增多,邱李幸的病情也愈發嚴重起來,從嘴唇發黑髮展到手、臉及全身發紫,最終在南昌某醫院被確診為患有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醫生預計僅能活3至5年。

  聽到這一消息,“紫娃”養父母的心都碎了。夫婦倆雖然生活貧窮,卻從來沒有放棄給他治病。然而,昂貴的醫療費用,讓其養父母只能嘆息。

  一晃10多年過去,“紫娃”身體的成長使其脆弱的心臟無法承受,如果再不及時手術將危在旦夕。只是由於“紫娃”已經錯過治療該病的最佳時期,手術風險太大,以致省內沒有一家醫院敢為其實施手術。“紫娃”邱李幸的媽媽劉翠嬌説,不做手術就有生命危險,但醫生都説這個手術只有北京、上海、廣州這樣的大城市的醫院能夠做,而且估計要10萬元錢。他家根本無力支付這筆手術費用,如果沒有好心人的捐助,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孩子離世。

  天無絕人之路

  2006年11月30日一早,由上海市慈善基金會、上海瑞金醫院和上海振興江西促進會共同主辦的“走到一起來,上海紅色之旅——瑞金行”到達江西瑞金老區舉行義診。心胸外科醫生在求診人群中發現了這個渾身發紫的孩子,經初步檢查發現是患了先天性心臟病,院長李宏為當即表示,把“紫娃”帶回上海治療。術前,醫院還派出專人專車帶著邱李幸遊覽了上海的景色,從外灘的萬國建築博覽會,到雄偉的南浦大橋,以及高樓聳立的陸家嘴金融區,從小呆在山鄉的“紫娃”露出了難得的笑容。面對著上海海洋水族館內陌生的海洋生物,邱李幸更是充滿了好奇和驚喜。

  與此同時,“紫娃”的不幸經歷和病情經全國多家媒體報道後,引起了社會反響和關注。術前,北京的愛心市民寧威個人捐出了5萬元,加上瑞金醫院員工們的愛心捐款,已經解決了手術大部分費用。

  “紫娃”手術難度大

  “紫娃”入住上海瑞金醫院院心胸外科病房,接受了心動超聲、DSA、胸片及CTA這幾項特殊檢查,心室造影顯示了他患有法樂氏四聯症,胸部CTA則顯示符合法樂氏四聯症改變。而“紫娃”的兩肺紋理和肺動脈發育都較為正常,左心室發育略小。

  據悉,“法樂氏四聯症”在先天性心臟病中大約佔到10%的比例,但其最佳手術年齡是6個月至1歲。“紫娃”已經14歲了,手術風險很大,尤其是術後將産生的心功能低下,可能成為最難過的關。

  專家協同作戰

  為確保手術順利進行,專家們制訂了兩套方案,一套是“姑息治療”方案,先後採取兩次手術,先期的手術主要讓患兒適應,然後再選擇時機進行第二次手術;第二套方案則是採取根治的措施,一步到位,為患兒除去病根。“具體採取何種方案,還要在手術中視患兒的生命體徵而定。”

  上海瑞金醫院專家組會同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著名兒科心外科專家徐志偉教授共同制訂了最終手術方案,而此前瑞金醫院已會同14個科室的專家前後討論5次、大會診3次。術前兩天,醫院還根據手術4個預案進行部分演練,以排除手術過程中可能出現的意外。

  手術做得很辛苦

  記者從現場直播報道獲悉,當日上午8時,兩位主刀醫生——上海瑞金醫院心胸外科主任臧旺福教授和上海市兒童醫學中心徐志偉教授已準備就緒,術中兩位專家為“紫娃”封閉心臟裏的缺孔,讓他的動脈血和靜脈血分流。對於手術中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專家制訂了幾套應急方案。

  躺在手術臺上的“紫娃”經過了4道“生死關”:麻醉意外、術中低血壓、術中出血、心功能低下。

  當日上午11時30分,手術結束。央視記者當時採訪了手術醫生。據説,“紫娃”的病情較嚴重,最終施行了姑息性手術。術後的“紫娃”當務之急,還是要挺過術後心臟功能低下和術後感染關。

  讓我們遙祝在上海住院治療的“紫娃”早日康復!

  來源:中國贛州網—贛州晚報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