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邱李幸昨第二次手術成功 瑞金紫娃上海邁向新生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1日 14:52 來源:


術後的“紫娃”被推出手術室

  5月20日是“全國助殘日”,通過中央電視臺二套的手術直播,瑞金市“紫娃” 邱李幸的命運再次引起全國關注。讓人欣喜的是,經過長達5個多小時的手術,主治醫生宣佈邱李幸所患的“法樂式四聯症”心臟病得到了根治,“將和正常人一樣學習、工作、生活”。

  手術有驚無險,“紫娃”不紫將變小帥哥

  今年2月4日,“紫娃”第一次手術後,他的心臟功能明顯改善,血液中的各項指標都恢復到正常標準,原先狹窄的右心室流出道完全疏通,肺動脈和心室發育得到改善,能自由行走和玩耍,正常進食,偶發的感冒也能自行痊癒,外表上看已經是一個正常的孩子。

  但是,由於“紫娃”是一個高齡重症“法樂式四聯症”先天性心臟病患者,在第一次手術中,較為嚴重的室間隔缺損無法得到修補,術後,其右心衰竭症狀逐漸明顯,全身出現浮腫。因此,醫生們決定將原定於半年之後才進行的第二次手術提前到5月。

  “520”諧音“我愛你”,中央電視臺二套5月20日再次以直播的形式推出了大型社會公益電視節目《春暖2007——百萬志願者在行動》。節目的一個重要內容是邱李幸的第二次手術。上午10時30分,在電視直播鏡頭裏,邱李幸被推進了上海瑞金醫院的手術室,人們的心隨著關閉的手術室大門而懸了起來,雖然上海瑞金醫院派出了最好的主刀大夫,但手術的風險依然很大。

  按照預計,手術將耗時3個小時左右,但到當日下午2時20分,手術室的大門依然緊閉,人們的心不由得提到了嗓子眼裏。央視適時地將畫面切入到手術室,一位在外圍的大夫解釋了原因:由於是第二次手術,邱李幸心臟裏的粘連比想像的嚴重,右心室也有肥大現象,增加了手術難度。

  3時20分,手術室的大門終於打開了。主刀醫生之一、上海市兒童醫學中心心胸外科主任徐志偉走了出來。他的話讓電視前的觀眾欣喜:手術非常成功,邱李幸的“法樂式四聯症”心臟病得到了徹底根治,通過一個星期左右的恢復期後,將和正常人一樣學習、工作、生活。瑞金醫院院長李宏為更開玩笑地説,病好了,“紫娃”不紫了,將變小帥哥。

  3時36分,記者連線邱李幸的媽媽劉翠嬌,她正等候在手術室的門口,邱李幸還在裏面做最後的術後縫合。電話那頭劉翠嬌高興得有些語無倫次,不停地重復著“我心情好開心,感謝所有的好心人,感謝醫生讓我兒子康復”,重復傳來的還有她那陣陣開心的笑聲。

  在昨天的電視直播裏,守候在醫院的一群陌生人讓人印象深刻,他們是聞訊從四面八方趕來的愛心人士。北京互力健康傳媒CEO付新華女士是其中之一,她一早便從北京專程趕來,一直守候在手術室的外面,看到邱李幸手術成功,被推進了重症監護室才默默離去。

  兩天前,付新華的公司剛設立了“天使陽光互力健康基金”,專項用於救助貧困先天性心臟病兒童手術治療和康復治療。從媒體上看到邱李幸的事情後,付新華將基金的第一筆捐贈1.5萬元捐給了邱李幸。付新華告訴記者,邱李幸的手術是個愛心接力,從他的母親劉翠嬌,到瑞金醫院的醫生,再到社會上的捐贈者,大家都用愛心演繹著人間真情。


著名影星陶虹(右)等社會捐贈者用愛心演繹著人間真情

  是的,這是一場愛心接力。劉翠嬌這位普通的農村婦女,她用自己柔弱的身軀詮釋了什麼叫責任、什麼叫不屈。在手術的前夜,瑞金醫院的護士們看到劉翠嬌在偷偷地抹眼淚,護士們沒有去打擾她,她們知道,劉翠嬌心裏寫滿的是憔悴。瑞金醫院的醫生、護士精心為手術做著準備,同時讓邱李幸感受著人間真愛。在第一次手術前,瑞金醫院派人開車陪邱李幸遊覽了上海的景色,從外灘的萬國建築博覽會,到雄偉的南浦大橋,再到高樓聳立的陸家嘴金融區。護士長康磊更是無微不至地照料邱李幸,讓內向的邱李幸每天的臉上都挂著微笑。

  更多的愛心人士通過自己的方式表達著愛心。北京的愛心市民寧威一人捐款5萬元。昨天的手術之後,著名影星陶虹也趕到了現場,她給邱李幸送去了一個車模,祝福邱李幸術後的心臟像汽車發動機一樣強勁。這是所有關注邱李幸的人的心聲。(劉勇 記者劉效江 來源:中國贛州網—贛州晚報)

  追蹤:《瑞金“紫娃”上海接受手術》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