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讓“紫娃”變成“福娃”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1日 14:51 來源:


術後的“紫娃”被推出手術室

  5月20日,央視二套對手術的直播,讓瑞金市“紫娃”邱李幸的命運再次引起大眾的關注。經過長達5個多小時的手術,主治醫生宣佈:邱李幸所患的“法樂式四聯症”心臟病得到根治,“紫娃”將和正常人一樣學習、工作、生活!

  手術有驚無險,“紫娃”不紫了

  當天,央視二套以直播的形式推出了大型社會公益電視節目《春暖2007——百萬志願者在行動》。節目的一個重要內容是邱李幸的第二次手術。10時30分,在電視直播鏡頭裏,邱李幸被推進了上海瑞金醫院的手術室,隨著手術室大門的關閉,人們的心也懸了起來。雖然醫院派出了最好的主刀大夫,但手術的風險依然很大。

  按照原來的預計,手術將耗時3個小時左右,但直到14時20分,手術室的大門仍然緊閉。央視適時地將畫面切入到手術室,一位外圍的大夫解釋道:由於是第二次手術,邱李幸心臟裏的粘連比想象的嚴重,右心室也有肥大現象,增加了手術難度。

  15時20分,手術室大門終於打開了。主刀醫生之一、上海市兒童醫學中心心胸外科主任徐志偉走了出來。他的話令電視機前的觀眾欣喜不已:手術非常成功,邱李幸的“法樂式四聯症”心臟病得到徹底根治。通過一個星期左右的康復期後,邱李幸將和正常人一樣學習、工作、生活。瑞金醫院院長李宏為開玩笑地説:“病好了,‘紫娃’不紫了,將變成小帥哥!”

  15時36分,記者連線邱李幸的媽媽劉翠嬌,她正守候在手術室的門口,邱李幸還在裏面進行著最後的術後縫合。電話那頭劉翠嬌高興得有些語無倫次,不停地重復著“我好開心,感謝所有的好心人,感謝醫生讓我兒子得到康復”……

  命運多舛,“紫娃”終被帶往上海

  邱李幸並不是劉翠嬌的親生兒子。十幾年前,家住瑞金市澤覃鄉澤覃村的農婦劉翠嬌在家門口發現了一個被遺棄的男嬰。雖然自家條件艱苦,已有兩個孩子的劉翠嬌仍然收養了這個可憐的棄嬰——他就是邱李幸。不幸的是,看似健康的邱李幸在長到一兩歲時突發罕見重病。每次發作時,其嘴唇都發紫發黑,指甲蒼白,並伴有昏厥現象。

  幾年的養育之情,劉翠嬌早已將邱李幸視如己出,於是,她傾其所有輾轉于本地的各家醫院。但是,這莫名之病非但得不到根治,而且發病次數越來越多,症狀也越來越嚴重,從嘴唇發黑髮展到手、臉及全身發紫,“紫娃”這個稱呼也不脛而走。無奈的劉翠嬌將兒子帶到了南昌。南昌某醫院診斷邱李幸患的是先天性心臟病,如不及時根治將危及生命。聽到這一消息,劉翠嬌心如刀割。但面對高昂的醫療費,她只能仰天長嘆。

  命運的轉機出現在去年11月30日。那天,上海瑞金醫院等單位的專家來到瑞金市開展“科教文衛”四下鄉活動。當獲悉邱李幸的情況後,他們當即診斷其患有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法樂氏四聯症。專家們將邱李幸帶回上海,在連續接受兩次系列

  檢查,確定手術各項指徵後,今年2月4日,邱李幸成功地接受了第一次手術。

  愛心接力賽,“紫娃”見證人間真情

  在當天的電視直播裏,守候在醫院的一群“陌生人”讓人印象深刻,他們是聞訊從四面八方趕來的愛心人士。北京互力健康傳媒CEO付新華女士是其中之一,她一早便從北京專程趕來,一直守候在手術室外面,看到邱李幸手術成功,被推進了重症監護室才默默地離去。

  兩天前,付新華的公司剛設立“天使陽光互力健康基金”,專項用於救助貧困先天性心臟病兒童手術治療和康復治療。從媒體上看到邱李幸的事情後,付新華將基金的第一筆捐贈1.5萬元捐給了邱李幸。付新華告訴記者,邱李幸的手術是個愛心接力,從他的母親劉翠嬌,到瑞金醫院的醫生,再到社會上的捐贈者,大家都用愛心演繹著人間真情,這讓她很感動。參加此次救助工作後,她將在全國展開“救助‘紫娃’在行動”大型公益活動,聯動社會各方尋找下一個“紫娃”。

  是的,這是一場愛心接力賽。劉翠嬌這名普通的農村婦女,她用自己柔弱的身軀詮釋了什麼叫責任,什麼叫不屈。瑞金醫院的醫生、護士們精心為手術做準備,讓邱李幸感受著人間真愛。第一次手術前,瑞金醫院派人開車陪邱李幸遊覽了上海的景色,護士長康磊更是無微不至地照料邱李幸,內向的邱李幸臉上每天都挂著微笑。

  更多的人通過自己的方式表達著愛心。北京的寧威一人捐款5萬元。昨天手術之後,著名影星陶虹也趕到了現場,她給邱李幸送去了一個車模,祝福邱李幸術後的心臟像汽車發動機一樣強勁。這是所有關注邱李幸的人的心聲。

  本報記者劉勇

  來源: 大江網-江西日報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