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春暖2007主創人員專訪:我能為你做些什麼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7日 14:36 來源:


春暖2007主創人員專訪

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著名主持人 蔣璐陽

田甜 《春暖2007之單翼的天使》

劉嘉 《春暖2007之單翼的天使》(商務時間特別節目 總導演)

  就在這個春天,一個名為CCTV“春暖2007”的大型電視公益活動進入了中國公眾的視線。用創新的理念獻愛心,用創新的機制辦公益,在這短短三個月的時間裏,我們被善良本身反復地感動,我們也被善良的力量多次地震撼。

  17日13:00-13:45,騰訊網邀請“春暖2007”大型活動三位主創人員石正茂、蔣璐陽、劉嘉,以及重要嘉賓,人稱“閃客中的精靈”的田甜做客,就整個公益活動的進展以及公益方面話題與網友在線交流。以下是文字實錄:

  主持人KiKi:各位騰訊的網友,大家好!這裡是騰訊網新聞中心的訪談時間,我是KiKi。自今年年初以來,央視《春暖2007之百萬志願者大行動》大型公益活動備受各界關注,今天我們請來了與此次活動息息相關的嘉賓。站在我身邊的這位是身殘志堅的“閃客中的精靈”田甜。中間那位大家都認識,是大家央視著名主持人蔣璐陽。另外一位是《春暖2007之單翼的天使》的總導演劉嘉。其實這個活動到現在一直都是人們關注的焦點,2月份的時候已經進行過一次非常大的特別活動了,5月份是要進行第二波特別活動。

  劉嘉:“春暖2007”是中央電視臺二套經濟頻道做的一次大型公益活動,在這次活動當中,郭主任統領了這次活動,今年2月份已經有了“春暖2007”第一期活動,當時也是做了一系列節目。我們《商務時間》也是做了一期兩會女代表的活動,也是廣受各方好評。5月份這次的活動,歷時四天左右,從5月16號到5月20號,20號是助殘日。在這個活動裏面我們《商務時間》也可以説是在這裡面充當了一個相對比較重要的活動,我們今天晚上,5月17號就有一期關於殘疾人創業者身殘志堅的主題活動,叫做單翼天使,我們的主任就是“閃客中的精靈”田甜。同時還有一些對話活動,他們會做關於全國殘疾人狀況大調查,5月20號有一個愛心總動員。這個對我們二套來説是一個非常大型的,非常有影響力的活動。

  主持人KiKi:今天晚上要播出的這一期《商務時間》的活動是蔣璐陽主持的,跟之前的活動肯定是不一樣的。

  蔣璐陽:這是主持《商務時間》以來最特殊的一期節目,從形態來説是按照我們平常的形態進行的,我們是分為兩個團隊,一邊團隊有五個嘉賓,同時還有兩位點評嘉賓,中間會有一個環節,叫做商務大貴賓,這次田甜就是我們商務大貴賓的主角。這期節目為什麼特殊呢?我們叫做單翼天使,就是關注我們殘疾人群體。我們請到的很多殘疾人,都是有自己創業故事的,包括田甜有自己的工作室。我們製作這期節目過程當中,大家現場很激情,也有很多流淚的時候,非常感人的一期節目。而且錄完這期節目以後,所有參與工作人員,大家都非常受觸動,而觸動最多的是田甜。

  主持人KiKi:什麼時候錄製的呢?

  劉嘉:五一之前。璐陽説的一點都不誇張,《商務時間》是以做案例為主,我們是要打思想力的一個節目。我們這期節目做的是殘疾人,而且也不能脫離商務主題,我們畢竟是做企業的,我們找來的這些殘疾人企業家,他們做什麼呢,是做管理還是做營銷。我們發現他們身上最可貴的東西是人性的光輝,這個是最感人的,我們要把這個抓出來。我們《商務時間》本身有一個定位,叫做商道即人道,人道即人性。在這期裏面,是把我們《商務時間》的宗旨表現的最完美的一期。在這一期裏面蔣璐陽他們哭了,大家也可以看到我們主編寫的一篇博客,叫做馬斌為什麼會哭,他雖然是背過去擦眼淚,但是我在現場看屏幕的時候,其實我們現場每一個人都是挂著淚水。這種東西絕對不是表演,是真正所有人的一種感覺。

  蔣璐陽:當時還説這是犯了主持人的大忌,就是不能表現自己的情緒。昨天我還看了田甜的一篇文章,真的很難不掉淚。楊麗萍是她的偶像,她希望成為像楊麗萍一樣的優秀舞蹈演員,當時我們做了一個聯線,她自己都不知道,當她聽到楊麗萍的聲音的時候,一開始好像有點故作鎮定,但是後來流淚了。楊麗萍在那邊聽不到,我們告訴他田甜流淚了。因為我站在旁邊,就把手輕輕搭了一下,真的覺得心都碎了,這麼一個小姑娘有這麼多夢想,我們一開始請她的時候,大家難免會説有一點同情的心在裏面,可是你看到這個小女孩那麼陽光,就很難想象她經歷這麼多,比我們這些年紀比她大的人心態還要好。我們自己的眼淚,包括所有編導,真的是被田甜打動、震撼。過去我們也看過很多關注殘疾人和弱勢群體的節目,很多時候我們從人性角度來談,我們《商務時間》抓這個時間非常好呢?我自己也在思考,尤其做完這期節目以後,怎麼關注我們的弱勢群體,不光是人性上、情感上的關懷,他們是作為代表,怎麼幫助他們在自己相對受限制的環境下,怎麼能夠找到自己在社會當中平衡的位置,比如説讓他感覺到自己是社會的一分子,這樣的幫助對於他們心靈的自信心的建立和心態的建立,包括他們對身邊人的心態,我覺得是最大的幫助。

  主持人KiKi:所以這個是跟其他類似的節目不同的地方。

  劉嘉:對。當時我們整個團隊在構思片子的時候,也在想,很多殘疾人節目我們都看過,更多是賦于他們一種同情,我們怎樣幫助他。但是到我們這期節目的時候,我們要反過來,讓他們反應自己的價值。比如説李琛在結尾的時候唱一首歌《我能為你做什麼》,就是殘疾人在這個社會上樹立自強自信的觀念以後,我們要反饋,他們是有能力的。在現場點評家會告訴大家,殘疾人不要想自己不能做什麼,而要想你能做什麼。比如説田甜脖子以下都不能動,但她還有自己的思想、眼睛、嘴,這一點所有嘉賓都非常振動。就像李琛當時説,雖然我現在腿殘疾了,但是我幸虧還有手、眼睛或者是什麼什麼。還有陳燕,是盲人調音師,還會騎獨輪車、彈鋼琴,甚至她現場給田甜送了一個禮物。

1/4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