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晚報:網上“病友圈”笑對人生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8日 08:19 來源:

  徐麗萍在與肺癌病魔抗爭的兩年中,她和父母的生活陷入困境,可是她依然樂觀豁達,在網絡上建立起精神家園,用自己的感受和病友溝通交流——

  

  最近幾天,又一次接受了化療的徐麗萍帶著對生活的信心回到家中,儘管這一次化療的結果並不理想,但徐麗萍還是很樂觀。記者聽説了她的故事後,帶著惋惜和敬佩的心情走進了她的生活。在河西區南北大街的一個老社區的頂樓,徐麗萍和父母生活在一個小偏單裏,簡單的傢具讓人感受到生活的艱辛。記者採訪時,恰巧遇到房屋仲介公司的人來看房,原來老兩口為了給女兒治病已經決心賣房。

  美麗驕女命運多舛

  9年前,徐麗萍走進天津農學院的校門,憑著自己的樂觀和出眾的能力,她很快擔負起學校學生會主席和市學聯副主席的工作,成為同齡人眼中的“驕女”。2002年,徐麗萍從大學校門走進河北區園林局,由於小徐工作努力肯吃苦,不久就得到了領導的肯定。用小徐自己的話説,得病前的26年一直過得很平順。

  因為對工作的執著,徐麗萍忽視了長期的咳嗽,直到2005年5月才到醫院檢查,發現她的左肺部有陰影,懷疑是肺結核,可是治療始終不見好轉。當年7月,她在海河醫院進行探查手術,發現肺部的陰影竟然是肺癌。這一打擊讓全家人無法接受,大家更不敢將事實告訴只有26歲的徐麗萍,可化療之後,小徐的一頭秀髮開始脫落,她開始懷疑肺結核的“診斷”。暫時出院後,小徐的姐姐在晚上陪她散步時,開始暗示徐麗萍。聰明的小徐很快意識到自己已經是肺癌中晚期,小徐曾經陷入絕望,可是看到父母為了她強顏歡笑,她忽然醒悟,自己不能放棄,即使只為了家人。

  竭盡全力留住生命

  女兒的豁達在陰霾之中就是一種安慰,看到女兒打起精神,甚至能安慰父母,老兩口也輕鬆了許多。但生活的現實卻沒有變得寬容,治療費和藥費成了這個家庭的“重負”。2005年4月,徐麗萍的父親接到下崗的通知,在手中還沒有焐熱的一次性補償金轉眼間就給女兒交付了手術費、醫藥費。如今徐麗萍的母親已經退休,50多歲的父親卻難找工作。雖然女兒的基本工資和老伴的退休費尚能維持生活,可隨著女兒體內抗藥性的出現,現在不得不改用許多自費藥品。為了給女兒治病,老兩口只好動起了“賣房”的念頭。從今年4月開始,老兩口到處找房屋仲介,希望能把自己的老房子多賣點錢,給女兒多攢一些治療費。即使將來要租房住,老兩口也沒有任何怨言,在他們看來,只要能給女兒“挂上號,吃上藥”,心裏就踏實了。

  網上建立病友家園

  對於年輕的徐麗萍來説,工作已經變成一種奢望,不過積極的性情卻沒有因此而磨滅。在病床上,她最渴望的是與人交流。2005年11月,小徐在網絡上開闢了自己的博客,並以“芬芳生活”的名字與陌生人講述自己每天的感受。2006年,她又在網上開設“癌症病友圈”的網頁,主動在網絡上搜尋年輕的病友,相互勸慰,交流感悟。因為這個“病友圈”中大部分都是年輕人,所以很快就有120多個“圈友”加入並結成朋友。“患癌症的病友和平常人的心態是不一樣的,特別是年輕的癌症患者,大家都嚮往未來,因此常常又都感到孤獨和絕望,所以很希望可以和能理解自己的人真誠地交流感受”,做了一年多“圈主”的徐麗萍深有感觸地告訴記者。儘管自己還在與死神抗爭,然而徐麗萍還有兩個最大的願望:第一就是在網絡上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緩解父母生活的壓力。另一個願望是,能將自己的200多篇博客文章和病友們的文章匯集成書,留給更多的病友。(本報記者 姜 樾)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