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照顧癱妻九載 情比金堅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7日 17:30 來源:

  九年前一場意外車禍讓延吉市老樸的妻子差點成為植物人,癱瘓在床,不能言語,不能吃飯……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九年裏,老樸把妻子當嬰兒般呵護照料,喂飯、洗澡、洗尿布、教説話……九年如一日,不離不棄,他説,好的時候是夫妻,不好的時候就不是,這樣不行,結婚時候我們説好要走一輩子的。

  九年如一日照顧癱妻 情真意堅

  記者 劉桂傑/報道 李煦/攝

  本報訊 晚上八點鐘,忙活了一天的老樸好不容易躺下睡著了,九點鐘,他習慣地起來摸摸妻子身下的尿布,尿布濕了,老樸知道妻子尿了,馬上起來,給妻子換上新尿布,然開始洗濕了的尿布,忙活了一陣又被冷水激了一下,老樸的睡意全都沒了。躺下的時候已經是十點鐘,半睡半醒間到了十一點鐘,老樸下意識的又醒了,重復了九點鐘起來的一切活動,然後再躺下,這樣一宿老樸醒了四次。九年來,老樸每天都是這樣,他像照顧嬰兒一樣照顧著癱妻。5月12日,記者走進老樸家中,親眼見到了九年如一日照顧癱妻的樸哲奎對癱妻的真情實意。

  意外突來——

  車禍讓妻子癱瘓,生活再也無法自理

  老樸告訴記者,他和妻子年輕的時候是同學,1980年結婚。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兩人先後下崗,但生活的艱難沒有擊敗他們,為了生活,他們做起了給別人加工窗簾等縫紉活。1999年,一場意外讓這個家庭徹底陷入了絕境。樸哲奎的妻子被一輛從麵包車撞到,頭顱受到重創,昏迷了兩個多月後,醫生告訴老樸,他的妻子雖然沒有成為植物人,但是終生癱瘓。不能説話,不能動,不能吃飯……

  更不幸的是,本來交警部門已經給老樸妻子遭遇的這場意外事故了一個公平合理的處理辦法,但因為司機暫時沒有籌到那筆錢而托後了賠償,一個月後,撞傷老樸妻子的司機又遭遇一場意外,撞上大樹,當場身亡。老樸妻子的那筆賠償不了了之。

  漂亮堅強的妻子像嬰兒一樣,什麼都做不了

  本來生活就不富裕,一場意外讓這個家庭雪上加霜,而讓這個家庭更難的是,老樸的妻子癱瘓了。出院後的妻子每天像嬰兒一樣躺在床上,目光呆滯,自己不能説話,也聽不懂別人説話,因為藥物刺激,老樸妻子滿口牙齒全部脫落,不能吃飯,本來大小便沒有失禁,但由於昏迷兩個多月的時間裏,導尿管一直插在老樸妻子的身體裏,當導尿管撤出後,小便便沒有了知覺,而不能説話的妻子想要大便的時候也無法讓老樸知道。“她當時就像個嬰兒一樣,什麼都不知道。以前她挺漂亮的,更是堅強,從來不把小病當回事的。”老樸嘆了口氣。

  真情九年----

  像照顧嬰兒一樣給妻子喂飯洗澡

  妻子的牙齒脫落了,老樸每天便自己把飯咀嚼好,一點點喂妻子,“一次只能用小孩用的小勺喂一點,多了咽不下去,喂完一勺得用手絹擦一下嘴。”老樸説,每天給妻子喂一頓飯就將近一個小時,每天都是給妻子喂完飯,他再吃飯。早上7點多鐘,女兒吃過飯上學走了,也給妻子喂完早飯了,他就開事給妻子洗澡。“每天至少得洗一次,要不容易得腰瘡,腰瘡可是能死人的,一旦得了,太遭罪了。”每天洗一次澡得用將近兩個小時,每洗完一次澡,老樸都要給妻子擦上嬰兒用的爽身粉,這時老樸已經是一身的汗了。老樸説,一個月光爽身粉就得用三盒,要不然身上容易起痱子。

  換洗尿布,九年來老樸從來沒睡過一個安穩覺

  妻子小便失禁,老樸自己裁出了很多塊尿布,像對嬰兒一樣給妻子墊在身下,發現妻子身下的尿布濕了就趕緊換上新的,然後隨手把換下來的洗了。記者走進老樸家裏的時候,朝鮮族傳統的地炕上晾了好多尿布,都是老樸一天洗的。“得趕緊洗,要不就沒有換得了。”從來都沒有給孩子洗過尿布的老樸,已經給妻子洗了九年的尿布。隨著時間的推移,老樸發現妻子要大便的時候會有反映,於是摸準了規律的老樸,在妻子要大便的時候,他就把一張報紙墊到妻子身下,完後他再把報紙扔掉。每天夜裏,老樸妻子都要小便三四次,一宿他就要起來三四次,九年裏,他從來沒有睡過一次安穩覺。

  每天都給妻子按摩,教妻子説話

  記者在老樸家,看到老樸總是在跟妻子説著什麼,但記者聽不清楚他們在説什麼。“我倆嘮嗑呢,每天都嘮,別人聽不懂,我每天也都教她説話,現在我要是説再見,她就會像孩子似的動動手,意思就是拜拜。”記者看到,老樸妻子臉上隔一會就會呈現一次笑容。“以前她是不會笑的。”老樸語氣很欣慰。為了幫助妻子恢復,他每天都要給妻子按摩,“要不她的肌肉就萎縮了。天氣好的時候就推她出去走走。”癱瘓九年的老樸妻子。肌肉都沒有萎縮,醫生都説這是一個奇跡。

  為照顧癱妻,手術5天就出院

  2002年,老樸查出膽囊炎,需要手術,但考慮到妻子沒人照顧,他就一直拖著沒做手術。後來嚴重了,膽囊周圍都開始腐爛,老樸才不得不作手術。手術進行了2個小時40分鐘,當時他的妻子由親戚照顧,可是他擔心妻子,術後5天,身上還插著管的老樸背著醫生和護士偷偷地跑回家,當他看到妻子身上也都起了痱子的時候。他當即決定出院回家照顧妻子,第二天,還沒有拆線的他辦理了出院手續,回家照顧妻子,但他給妻子翻身的時候不小心抻到傷口,傷口流血不止,到醫院又一次進行了縫合。直到現在,老樸的傷口還很疼。

  相伴永遠----

  什麼時候我們永遠都是夫妻

  在老樸的精心照料下,老樸妻子已經恢復了一些,但是還得像嬰兒一樣被老樸照顧著。老樸照顧癱妻的故事在當地廣為流傳,大家都知道這對患難與共的夫妻,社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很多年輕的女人在聽説了老樸的故事後,給老樸打電話,希望能見面,還有一些人直接表示,想與老樸結婚,但老樸那裏卻只有回絕。“不能好的時候是夫妻,不好的時候就不是,結婚的時候我們説好要過一輩子就要走一輩子。”老樸説得很樸實。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