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她賣命養的倆孩子不是親生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7日 17:25 來源:

  61歲的蒙古族老人收養了一名朝鮮族孩子和一名漢族孩子,本應在晚年享受天倫之樂的她為了供養兩個孩子,每天早上5點鐘開始撿13個小時的垃圾

  每天撿13個小時垃圾養活倆棄嬰

  記者 劉桂傑/報道 李煦/攝

  本報訊 每天早上4點鐘,林桂英準時起床,給兒子做晚飯,她就騎著三輪車出門,開始了一天的工作——拾荒。晚上6點鐘,工作了一天的林桂英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給放學的兒子做飯,這一天,她撿了13個小時的垃圾,一共賺了3塊多錢。而讓大家驚嘆的是,她賣命養著的兩個兒子是她收養的。她告訴記者,為了兩個孩子,她賣血都行。

  5月12日,記者在延吉市東郊的一個小村子見到了這位偉大的母親。

  狠心媽扔下孩子,林桂英收養6個月嬰兒

  林桂英原來住在汪清縣,她自己又5個孩子,現在都已成家。她的丈夫在多年前就去世了。1989年,她來到延吉市,因為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有空的時候她就搬著凳子來到租住的房子外面和鄰居嘮嗑。一天,天氣很冷,一位二十多歲的鄰居少婦抱著孩子到她家取暖,一來二去兩人熟悉了很多。有一天,這位少婦把孩子放到她家説自己要去市裏買點東西,可是這位年輕的媽媽從此就再也沒回來,鄰居們告訴她,那位少婦是不想要這個孩子了。林桂英每天把小米粥熬得爛爛的喂孩子,這個孩子就這樣成了林桂英的第六個孩子,她給孩子取名王志(化名),王志是個朝鮮族孩子,那時才6個月。

  好心傳出,棄嬰被放在她門口

  兩年很快過去了。王志兩歲的時候,一天早上,她隱約聽到門外有個孩子在哭,開門一看,門口居然放著個孩子,孩子在寒風中瑟瑟發抖,小臉被凍得發紫,哭聲已經斷斷續續,她來不及多想,趕緊把孩子抱回屋裏,打開包孩子的小被,她看到一張小紙條,寫著孩子的生日和民族,也説明了她把孩子放到林桂英門口的原因,就是看到林桂英收養了王志,對王志那麼好,把孩子交給林桂英,她放心。這樣,林桂英有了第七個孩子,她給孩子取名王遠(化名)那時,王遠才出生10天。

  她撿垃圾養活兩個孩子

  兩個孩子相差只有兩歲,撫養起來很難,尤其是對沒有固定收入和工作的林桂英來説,而且,她那五個孩子都很不理解她,因為五個孩子的家庭條件也都一般,無法幫助林桂英。於是,她決定撿垃圾來養活這兩個孩子。開始的時候,她家附近就有一個垃圾場,她每天早上天不亮的時候就出門,在垃圾場一呆就到中午,回家匆忙的給孩子做晚飯馬上再回到垃圾場,附近的鄰居都被林桂英的好心所打動,經常把吃剩下的飯菜用塑料袋包得嚴嚴實實的放在家門口。

  她告記者,家裏所有吃的用的都是她撿來的,包括孩子們的學習用品,2003年底,街道給他們家辦了低保,這給他們家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幫助。

  每天13小時的工作讓她的手指不能伸直

  林桂英每天早上4點鐘起床,給孩子做晚飯就出門開始撿垃圾,撿完的垃圾她自己捆成捆背著去賣,強大的勞動量和長期的營養不良,給林桂英的身體帶來了很大傷害。記者見到她時,她伸開雙手給記者看,“我的手伸不直,開始的時候我嚇得一個勁的哭,還不敢讓孩子看到,怕他們擔心,我就怕手伸不直了,以後就沒法撿垃圾,那樣倆孩子可咋整啊。”林桂英的手指基本伸不直都是彎的,一伸就疼。儘管每天要撿13個小時的垃圾,但是她每天也只能賣到3塊多錢。“現在大的紙殼都撿不到,只有小煙盒和藥盒,不值錢。”

  千方百計讓朝鮮族兒子學習朝鮮語

  林桂英是蒙古族,她收養的兩個孩子,大兒子是朝鮮族,二兒子是漢族。這麼多年,無論多難,她都堅持讓孩子上學,“我最怕剛開學那段時間,學校要交的錢多,一項一項的,不交不行,我就是不吃飯,賣血也得供他們上學。”現在林桂英的大兒子初中已經畢業,但因為成績原因沒有考上高中,林桂英在好心人的幫助下,現在大兒子在技校學習數控,二兒子還在讀初中。“老大是朝鮮族,朝鮮語是他的母語,我沒有能力讓他上朝族學校學習,只能平時多督促他,讓他多學點朝鮮語。”

  筆記本上記著好心人的幫助

  林桂英的故事感動了很多好心人,她告訴記者,經常有好心人千方百計找到她家,給她們娘仨送吃的,延吉市一位姓高的女士,已經幫助他們好多年,過年過節的時候總是忘不了給他們送衣服和吃的東西。林桂英大兒子上技校就是高女士幫的忙,現在高女士每個月都給她大兒子500元錢。這些點點滴滴,林桂英和兩個兒子都記在心間,把好心人的事跡用一個小本記著。“現在沒有能力回報人家,等以後有能力的時候一定要好好的感謝人家。”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