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好男好女之再訪陶星:生活有了變化,但孝心沒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7日 08:40 來源:

  (陶星像哄孩子一樣勸不知為何發脾氣的媽媽吃飯。陶星説,他想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生活狀況,照顧好母親。圖/記者黎金龍)

  紅網岳陽5月10日訊(瀟湘晨報記者 張平平 實習生 丁陽亮)4月26日,岳陽縣新墻鎮農技站,在陰霾天氣裏,孝子陶星的笑容更顯燦爛。在我們報道這個17歲陽光少年的事跡之前,鮮有人知道他過去3年的艱難生活:14歲那年父親身患癌症去世,聾啞母親只有嬰兒般智力且身患羊角風病,他不得不承擔起照顧母親和償還家裏欠下的兩萬元債務的重任。

  這是一個在寒冷的冬夜用胸膛溫暖母親雙腿的孩子;這是一個替母親買衛生巾和洗澡的兒子;這是一個被社會各界譽為“上演一曲感天動地孝順傳奇”的高二少年。

  本報有關陶星的事跡見報後,各界的關懷,愛心與溫暖,逐漸改變著陶星3年來的生活規律。但有一種東西沒有變,那就是陶星那份厚重的孝心。

  “沒有什麼比母親還重要”

  烈日下的自來水管旁,陶星正在賣力地搓著衣服,汗水順著略顯消瘦的臉頰流下來,他渾然不覺。

  “媽媽的病有希望了。”陶星興奮異常:他接到團省委志願者行動指導中心的電話,湘雅附二醫院治療癲癇病方面的志願者專家今天會來幫他母親會診。陶星説,治好母親的病是他最大的願望。

  社會各界獻出的愛心,陶星都一筆筆地記在日記本上。湘雅附二醫院此舉是20多天來陶星得到的第11次幫助。

  陶星擁有了一筆數額不算小的捐款,這筆錢雖然離治愈母親的醫療費差距甚遠,但至少可以改變他目前拮據異常的生活環境。“陶星還沒有從中支取過一分錢。”岳陽縣三中校團委書記廖嫻説。

  “現在好了,我去買衛生巾時店老闆不罵我了,也不用裝到黑色塑料袋了,大家都知道這是我幫母親買的。”陶星笑著説。

  陶星依舊幫母親洗澡,依舊經常幫母親換尿濕的褲子,和母親睡在一起,替經常發病抽搐的母親蓋好被子。“我現在最擔心母親的病,她還是經常一發病就摔倒在地。”

  當日中午下課後,陶星去商店買米,老闆看見是陶星,39塊錢一袋的米只收了他35元。“這孩子懂事,以後買東西我只收回成本就行了。”店老闆説。

  “再苦再累我也要熬過去,我是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陶星説,他感謝所有幫助過他和母親的好心人,這些幫助他都永遠不會忘記,但現在,“我只想照顧好母親和治好她的病,沒有什麼比母親還重要。”

  父親是他最崇拜的人

  陶星的童年是在幸福和磨練中度過的,家境貧寒卻很溫暖,他在父親陶榮初的呵護下茁壯成長。

  老實厚道的陶榮初是個孤兒,曾得到很多好心人的幫助,去世前是新開鎮中學的廚師。在父親的教育下,陶星姐弟倆從小就學會了感恩和關愛他人。

  在陶星的印象中,父親一天到晚忙碌著,為了養家和買藥給妻子治病,他還利用週末和下班時間在家附近開墾了5畝荒田,在夏天賣西瓜和冰棍補貼家用。

  陶榮初經常跟陶星姐弟倆説,“兒不嫌母醜,犬不嫌家貧”,不要嫌棄母親,要學會感恩。“父親從小給我留下了一筆巨大的精神財富,他經常跟我説‘困難並不可怕,怕的是在困難面前倒下了爬不起來。’,這句話讓我受益終身。”

  2004年5月,陶榮初被確診為胃癌晚期,此後病情日漸嚴重。9月3日晚,父親把陶星姐弟二人叫到跟前,用呆滯的眼神示意,又朝妻子看了看,顫抖著緊握住姐弟二人的手,吃力地説:“孩子,我如果活不下來,你們要堅強地生活下去,特別要照顧好媽媽。子不嫌母醜,她再瘋再癲、再聾再啞、再老再醜,畢竟是她把你們帶到了這個世界。”陶星和姐姐哭著連連點頭。沒想到,這竟是父親的遺言。

  這一點頭,也成了陶星和姐姐一生永遠的承諾。

  樂觀面對未來所有困難

  生活充滿艱辛,但陶星從不向命運低頭,他從未以照顧母親為藉口耽誤過一節課。他説:“只要媽媽活著,就是我最大的動力,再苦再累也要熬過去。”陶星還説,他喜歡超級女聲張靚穎,也喜歡湖南衛視《晚間》欄目幽默風趣的主持人張丹丹。

  陶星初三的語文老師孫桂文回憶説,每當她在課堂上講到孝道和做人時,陶星聽得最認真,朱自清《背影》、胡適《我的母親》這些課文常常令他熱淚盈眶。

  陶星喜歡一邊哼唱那首《感恩的心》一邊做家務,“天地雖寬這條路卻難走,看遍這人間坎坷辛苦,我還有多少愛我還有多少淚,要蒼天知道我不認輸。”歌詞裏的意境給了他太多的共鳴。

  “其實我知道,現在所有的幫助只是對我的鼓勵,如果我就此懈怠,會對不起父親和母親,也對不起做兒子的良知。”陶星説,他想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生活狀況,照顧好母親。

  説完,陶星轉頭對記者一笑,他笑得還是那麼燦爛。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