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媽媽是孩子,我是大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7日 08:38 來源:


  瀟湘晨報通訊員 胡栩 任言志 岳陽報道 今年17歲的陶星是岳陽縣三中高二學生,他善於交際,開朗大方,學習認真。然而,這個陽光男孩的生活有著常人難以想象的艱辛——14歲那年,身患癌症的父親早逝,留下一個患有羊角風病、只有嬰兒般智力的聾啞母親和兩萬元的債務,陶星和比自己大3歲的姐姐不得不承擔起家庭的重任。3年來,姐姐在外打工養家,陶星則一邊讀書一邊照顧母親,打理她的飲食起居。

  “媽媽是孩子,我是大人”

  3月16日中午,同學們紛紛去食堂吃飯了,陶星必須趕回家給母親做午飯。家就在離學校500米遠的新墻農技站公房,他一路小跑,兩分鐘就到了家。房門大開著,母親不在。陶星問了鄰居又跑下樓尋找,在馬路對面一戶人家找到了她。把母親安頓在臥室,陶星到廚房做飯,地上有鄰居送來的芹菜。一陣鍋碗瓢盆的聲響過後,一碗芹菜和一個炒蛋上了桌。陶星先喂母親吃了藥再吃飯。

  除安排母親的一日三餐,陶星還得幫母親擠牙膏,洗衣服等,甚至洗澡。自從父親過世後,凡是一個家長該為一個兩歲孩子做的,陶星全對母親做了。“在家裏,媽媽是個孩子,我是大人。”

  飯後,母親上完廁所回來,她尿濕了褲子。陶星又是拿衣服,又是倒水讓她清洗。“你已經是個大男孩了,給媽媽洗澡總有不方便吧。”陶星説:“開始有顧慮,但現在習慣了。媽媽生了我養了我,我給她洗澡沒有什麼不可以的。”

  只有媽媽在才能安心讀書

  陶星母親的病是後天得的,經常發病抽搐,陶星擔心她晚上睡覺踢被子和發病,一直與她共睡一床。母親一抽搐,他就會從睡夢中驚醒,起身給她喂藥。

  這些對陶星而言都算不了什麼,他最擔心母親在發病時摔傷。患病近20年來,陶母常常摔得頭破血流,如今已是遍體鱗傷。“還在我小的時候,她發病倒在鍋裏,把左手煮熟了,只剩一個完好的手指。現在頭上、臉上、腿上到處是傷。”

  課堂上,陶星偶爾會走神,他擔心母親的病情。每次回家若沒見著母親,他就急得滿世界找。今年2月27日傍晚,下著大雨,同學們都去晚自習了,可陶星不見了媽媽。他坐摩托車到處找,一直到晚上9時,才在離家老遠的地方見到倒在水中的母親。陶星説,只有媽媽在,他才能安心讀書。

  “多想叫‘媽媽’時她能回應我”

  因為母親生病,陶星從小就沒有嘗過母愛的滋味,加上母親先天聾啞,陶星叫“媽媽”時她聽不見也不會回應。每當看到同學的家長來給他們送傘,或者聽別人叫媽媽,他總是羨慕得傷心。“我多麼渴望叫她‘媽媽’時她能回應我,但我怎麼叫她都聽不見。”

  談話間,坐在對面的陶母突然用手摸了一下陶星的腿。陶星笑著告訴記者,這是媽媽對他親密的表示。“若沒有發病,我覺得跟媽媽呆在一起很幸福。有一次我在廚房炒菜,她突然從後面摟住我的臉笑,我很開心。她一個人坐著發呆了,我也會主動上去抱她,她很開心。雖然她不記得別人,但總記得我,別人給她一個蘋果,她會切一半留給我。在別人面前,她還會指著我豎個大拇指,還打手語説我是她生的……”説起這些,陶星感到無比幸福。

  貧窮不可怕,感恩最珍貴

  父親過世時,家裏欠下了2萬元債,姐弟倆所有的收入只有4320元/年的撫恤金和480元/年的低保金,迫於經濟壓力,姐姐棄學外出打工了。

  面對拮據的生活,作為一家之主的陶星不得不省吃儉用。膠鞋進水,下雨天穿不得,他想為自己買一雙新的,在地攤上,他與老闆講了十幾分鐘的價,還了兩元,用18元買了一雙藍布膠鞋。他説,出錢的時候很心痛,18元夠他和媽媽吃一個星期了。

  陶星非常懂事,鄰里也總是樂於接濟他們。他和母親的衣服都是鄉親們送的,新墻農技站的公房也是一位劉姓女士讓給他們住的。臥室的傢具和藕煤,廚房墻上挂的榨菜,地上放的芹菜,都是鄰居送來的……用陶星自己的話説:“我走到哪,哪就有我的家。”

  有時放學回家,陶星還會在家門口看到一把芹菜或者一樣好吃的零食,但他不知道是誰送的。鄰里默默的關心,讓身處貧寒的陶星深感溫暖。他説:“爸爸是孤兒,靠著很多好人的幫助才得以長大,他在的時候經常教育我和姐姐要學會感恩。現在爸爸走了,又有那麼多好人來幫我,我真不知道怎麼表示感謝。”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