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北京遊客的感動之旅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6日 16:14 來源:

  丟錢包引出動人故事:警察帶他尋車主,司機四處找失主,村民設宴款待異鄉人——西江 北京遊客的感動之旅

  來源於:貴州都市報

  近日,本報收到北京的李京維先生寫來的一封信,他在信中講述自己在雷山西江的一次難忘的旅行。他給自己的這封信取了個標題——《美麗的貴州西江苗寨》(下為來信摘要)。

  4月8日下午2點,我們坐上由凱里出發的長途車,來到嚮往已久的西江千戶苗寨,饒有興致的玩兒了半天。到了傍晚,一摸口袋發現錢夾不見了,錢包裏面不僅有現金還有許多證件。一時間,我蒙了,身在異地舉目無親,證件丟了會造成很多麻煩,就連回程的飛機都有可能無法搭乘。我很快找到了西江鎮派出所,是楊啟明警官接待了我。我向他訴説了此事後,楊警官了解後二話沒説,就開車帶我找到鎮長途車站,很快找到當班人員,車主撿到了錢包,因無法聯絡我,一直保管著。看到我來尋找,馬上遞到我手上説:看一下裏面對不對。接過錢夾,我非常感激,原本已不抱絲毫幻想,可是此刻卻奇跡般失而復得。我沒有更多的言語來表達我的謝意,時值傍晚,於是想請幾位共用晚餐,借機答謝幾位熱心人。楊警官稍想片刻委婉地説:那你一會兒過來找我,我帶你去一個地方吃。

  稍後,我們找到楊警官一同去吃飯,楊警官帶著我在寨子裏穿行,繞過幾戶吊腳樓,來到了半山腰一戶人家。經介紹才知道是楊警官帶我來到了他朋友家,原來楊警官提前通知了主人李大哥,讓他準備好飯菜等著我們。又一次地出乎我的意料,本想我請客以作答謝,卻成了楊警官設宴招待素不相識的我們。楊警官的盛情和李大哥一家人的真誠,讓我無法拒絕,再一次讓我感動。席間我們推杯換盞,像家人、像親兄弟,歌聲、笑聲以及哥長妹短的問候聲充滿了吊腳樓……那晚我沉寂在久違的快樂、幸福、感動之中。

  北京遊客 李京維

  重溫感動之旅

  (記者 羅茜 編輯 何先武 張傳保 )

  4月24日,帶著李京維先生的來信,記者來到雷山西江,尋找他信中提到的幾名令他感動的西江人。

  他在信中提到的楊警官是西江鎮派出所楊啟明所長。楊所長回憶,那天大約是下午5點,一名説得一口流利普通話的男子急匆匆跑進所裏。“幫幫我!”他焦慮地説。

  一了解,原來,這位叫李京維的男子來自首都北京。4月8日下午2點,他與妻子從凱里出發,乘車直達西江。下午5時許,看著當地村民買的民族飾品,他下意識地摸了摸口袋。這一摸把他嚇壞了,皮夾不在了。隱約感覺到是落在車上了。還好,李京維記得他乘坐的車的車號。聽完李京維的敘述,楊啟明立即聯絡到車主張發軍。

  楊啟明駕駛的警車十分鐘後到達張家所在的上營村,張發軍和家人早已等候在公路邊了,相互作了介紹後,張發軍將錢包交給了李京維。李看了一眼錢包,激動得説不出話來。

  昨日,記者在凱運司車站見到了駕駛員張發軍,他説,他的車是跑凱里到西江線路的。那天下午抵達西江後,所有乘客都下車了,張發軍便開始洗車,就在他關閉後窗時,發現了這只錢包。“想到丟失了錢包的乘客一定很著急,我就決定進寨去找一找,”張發軍説。他鎖上車門,進了苗寨,遇上遊客,他便主動迎上去詢問。轉了20多分鐘還是沒有找到,後來楊所長打來了電話。失主終於找到了。

  李京維在信中提到的李大哥是所裏的聯防隊員李玉寶。那天,李京維想請大家吃飯表示感謝,被楊所長婉拒了。楊啟明早已作了安排,讓李玉寶準備晚餐,為李京維夫婦壓驚。

  聽説這件事後,好客的老李和妻子馬上殺了雞,蒸了臘肉。那天晚上,錢包失而復得的李京維很開心。大夥喝酒,聊天,很是投緣。老李還特意安排兩名當地的女歌手給客人唱敬酒歌,楊所長提醒他“酒後勁大”,開心的李京維連連説“沒有問題”,喝了很多杯酒。

  發現感動(何先武)

  久居都市,“見多識廣”了,我們學會了一套套的“處世哲學”: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各人自掃門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不久前,老媽從鄉下來貴陽,家人就不停地給她宣講在城裏的處世之道——不要輕易相信陌生人,不要和陌生人説話。

  我們正是這樣一邊身體力行著麻木與冷漠,一邊憤怒地抱怨著人心不古、世風日下。感動,這種人類最簡單而又美好的情感,正悄悄地滑出我們的靈魂。

  李京維先生的西江之行,無疑是美好而難忘的。純樸善良的西江人用自己簡單而自然的方式,詮釋了人間的大真大善大美。

  李京維的西江之行,讓我相信,人的本性都是純樸善良的,只是那些“處世哲學”正在遮蔽我們的發現罷了。

  生活中不是沒有感動,只是缺少發現。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