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南昌晚報:一名貧困大學生演繹愛心接力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7日 09:47 來源:

  本報訊 記者 鄒嘯宇 舒珊 靠他人資助才勉強念上大學的一名特困生,在自己手頭略微寬裕之後想到的第一件事竟是資助其他貧困學生。“我想每個人都應該用一顆感恩的心去生活。”坐在記者面前的諶貽勝穿著一件已經磨起了小毛球的T恤衫,他語氣平和地説:“我是在別人的幫助下走到今天的,當然更應該懂得如何幫助別人。”

  今年在華東交通大學環境工程專業念大二的學生諶貽勝出生在一個貧困家庭,由於父親是聾啞人,母親又是小兒麻痹患者,諶貽勝自小就體會到了生活的心酸。“在奉新老家的時候,因為我們家窮,我常常受到同齡小孩的欺負。”回憶起當時的情況,諶貽勝的眼眶紅了,從那時起,諶貽勝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好好讀書,出人頭地。

  就這樣,從背起書包走進學堂的那一天起,諶貽勝的成績就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我的兩個姐姐為了供我讀書都輟學了,我還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學習呢?”

  就在上初二那年,諶貽勝的求學之路遇到了阻礙。“開學已經三天了,我還沒有籌到學費,看著別的同學都去上學了,心裏非常難過,幸好後來學校知道後給我免去了學費。”諶貽勝告訴記者,自那之後,他就很幸運地得到了他人的資助。在中考的時候,他被推薦進了吉安一中專門為成績優異的貧困生開設的“宏志班”,不僅學雜費全免,每個學期還會得到一些生活補助。“考上大學我又得到了‘西部開發助學工程’的資助,學校也免除了我的學雜費。”

  “我是貧困家庭走出來的孩子,明白貧困對那些學生意味著什麼。”進入大學後的諶貽勝開始利用自己的空閒時間勤工儉學,從派發傳單,到去建築工地拖鋼筋,什麼活都幹。“因為日常生活沒什麼花費,而且我又有獎學金和助學金,再加上我打工賺來的一些錢,手頭就慢慢寬裕了些。”此時的諶貽勝逐漸萌發了資助貧困學生的想法,去年9月,在得知奉新三中一名叫洪梅華的學生因家貧而面臨輟學時,他毫不猶豫地決定資助她完成學業。“看到她我就想起了初二時的自己,我想我有能力就應該幫助她。”

  “如果不是那麼多好心人的幫助,我一定走不到現在。”諶貽勝靦腆地笑著對記者説:“現在我還是名學生,能做的事情很有限。我只能説,我會一直堅持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讓更多的人感受到愛,並且把愛傳遞下去。”

  如果你也想把你知道的愛心人物或愛心事件告訴我們,請通過以下方式與我們聯絡:

  愛心熱線:6808241、6803834

  愛心郵箱:mvrene@163.com

  愛心QQ:43393445

  愛心信箱:南昌市象山北路372號南昌晚報熱線部,郵政編碼:330008,請在信封上註明參選《春暖2007》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