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遵母親遺願 姐姐終身不嫁照顧癡傻弟弟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08日 09:40 來源:

  今年60歲的崔秀智至今深深記得母親離世前叮囑她要照顧好弟弟,從15歲起她便帶著癡傻的弟弟生活,她放棄了婚姻,用自己的一生來保護弟弟——

  為了母親的臨終囑託

今晚報 記者 姜 樾

  “春暖2007”的活動啟動後,本報開啟的“春暖熱線”連續接到許多讀者來電,河西區九江路的讀者劉先生向記者講述了一段溫馨暖人的姐弟情。昨天晚上,走進60歲的崔秀智家,這位慈祥的大姐正在一邊給56歲的弟弟剪指甲,一邊給弟弟講著電視中的新聞。然而,癡傻了50多年的弟弟只是在一個勁地點頭,聽懂的似乎只有姐姐的親情。

  帶著弟弟過生活

  “看我家電視壞了,鄰居葉奶奶就把自己家換下來的彩電抱到我家,這些年,多虧街道和好心鄰居的關心照料!”因為生活困難,崔秀智、崔義經姐弟一直過著清淡的生活,弟弟渾然不知,姐姐卻嘗盡了苦楚。56年前崔秀智的弟弟出生,曾給這個家庭帶來了無盡的歡樂。然而,在他3歲那年因患腦膜炎變得呆滯、癡傻,連話也不會説了。看著生活不能自理的兒子,傷心憂鬱的母親在四年後離開人世。崔秀智至今還深深記得母親在臨終時拽著她的手喃喃地囑託:“你一定要照看好弟弟……”可是弟弟的生活很快因為繼母而轉變,難以接受癡傻兒子的繼母經常打罵崔義經。看著弟弟連躲都不會,崔秀智心中隱隱作痛,為保護弟弟常常頂撞繼母。在崔秀智15歲那年,為了弟弟的生活,崔秀智帶著弟弟離開了這個家,幼小的她獨立承擔起了保護弟弟的重任。回憶起當年的情景,崔秀智不禁眼眶濕潤……

  守著弟弟過一生

  離開了家,到哪去住?只有15歲的崔秀智找到父親所在的單位,聽説了他們姐弟的遭遇後,單位領導給他們騰出一間六七平方米的小平房。為了避免他們與繼母的爭執,無奈的父親也只好拿出生活費讓他們單獨生活。生活的拮據讓崔秀智放棄了學業,四處找尋工作。看到這個性格堅強的女孩,也有不少單位表示接收她。可是崔秀智為了能白天照顧弟弟,一次又一次地放棄了好單位的工作,甚至連國營大企業也不得不推掉。最後,居委會安排她在小區裏看管自行車,收入雖然不高,但能帶著弟弟,她心裏踏實多了。

  漸漸成熟的崔秀智也到了談婚論嫁的年紀,不過只要一聽説她還有一個“傻弟弟”,經人介紹的小夥子都紛紛躲開了,到後來連介紹人都不願幫忙。很多幫她介紹對象的人都勸她“不能守著弟弟過一輩子”,然而崔秀智始終沒有放棄弟弟。或許,血脈相通的弟弟感覺到了姐姐的苦楚。一年夏天的一天,弟弟突然消失,原來,弟弟跑到了海河邊兒,掉進了海河,幸虧民警發現及時救起。當崔秀智把弟弟接回家,姐弟倆抱頭痛苦了一整夜,從此姐姐更加堅定要保護弟弟一生。

  愛心幫扶姐弟情

  由於看自行車的收入比較微薄,長期以來,姐弟倆相依為命,共同度過艱苦的歲月。“這些年,多虧了九江路居委會和鄰居們的關心照料,街道、社區經常捐款捐物,才讓我們的生活比較平穩。”正是因為這個無私奉獻的姐姐,他們身邊的很多鄰居都被這段“姐弟情”所感動,並由衷欽佩這位慈母一般的大姐。他們獨立生活的45年來,無數的鄰居伸手幫助他們,都把他們當成了自己的親戚,如今街道和居委會的領導幹部也成了崔家的常客。每當他們遇到難處總有人送來關愛,讓他們渡過難關。

  掰著手指細細算來,父母照料子女也不過幾十年,而崔秀智這位大姐卻傾注身心,照管著癡呆的弟弟漫漫四十余載的人生路,她用心和毅力演繹著一曲姐弟深情的感人樂章……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