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央視《春暖2007五月志願者大行動》拉開帷幕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08日 09:37 來源:

  城市晚報 記者 劉桂傑/報道

  特別提示:

  央視《春暖2007五月志願者大行動》拉開帷幕,您可以將您身邊感人的人或事推薦到本報,本報將會把這些溫暖的故事推薦到央視。您推薦的溫暖故事將有望在《第一時間》中由馬斌播報。您可以撥打本報新聞熱線(0431)960011,或者發送郵件至cswb-szb@163.com。推薦到本報的愛心人士或愛心事件參與者將成為愛心志願者參加5月20日舉辦的“志願者在行動”活動。

  昨天,有三位讀者分別給本報打來電話,他們一致推薦在臨江市海拔800米的高山上執教14年的教師徐繼迎。讀者一致認為,14年如一日,堅守在大山上,克服孤獨和偏遠,把山上的孩子一個個送下山,這種精神和毅力,足以溫暖世界。而這位可敬的老師,去年曾入圍感動吉林慈善獎候選人。

  大山裏唯一的老師

  徐繼迎是這裡14年來唯一的老師。他所在的學校位於海拔800多米的長白山余脈上,學校的校舍是一間只有10多平方米的土房,在土房上,有一個牌子———胡家店小學,確切地説是臨江市四道溝鎮吳家營小學的胡家店教學點。教室裏只有一張2米長的桌子,架子上放著一張用墨汁刷成的黑板,教室僅有的兩扇小窗戶封著塑料布,墻上挂著已經發黑的拼音圖表。一個直徑不到5厘米的地球儀、兩根跳繩、一副乒乓球拍是僅有的幾件教學用具。

  主動要求上山教書

  徐繼迎是14年前來到胡家店教學點的。回憶起14年前決定來這裡時的情景,徐繼迎眼中依然閃爍著光亮。“我1981年參加工作,在王家店小學上班,後來轉到吳家營小學。雖然都是農村小學,但各方面還是比較方便的。那年,我在我姐家吃飯時,聽説山上的胡家店小學因為沒有老師,面臨停課。回家後我一直尋思著,當晚就決定主動要求調到胡家店小學。”

  大山裏教書14年如一日

  1992年秋天,徐繼迎調到胡家店小學,開始了與大山為伴的生活。

  因交通不便,學生沒法去山下上學,這個教學點是專門為胡家店設置的。1999年畢業的學生有12名,2002年畢業了8名學生,2004年畢業了3名學生。而到去年,這裡只剩下兩名學生。這裡真的成了一所袖珍小學。在交通發達的今天,山上的胡家店卻與山下如隔天塹。但這沒有難倒徐繼迎。14年來,他在教學上堅持的第一原則就是權威、真實。有一次,他為了一道應用題的多種解法,一天跑了三個來回,而走一個來回就要一個半小時。

  高山上升起五星紅旗

  每週一早上,徐繼迎都會帶著孩子站在院子裏舉行簡單但莊嚴的升國旗儀式。“以前學校沒有國旗,孩子們都是在《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中學習有關國旗的知識,腦子裏沒有國旗的具體概念。2000年,吳家營小學送給我們一面五星紅旗,我帶著孩子們第一次站在院子裏,唱著國歌升起了五星紅旗。”從那時起,在海拔800多米的山上有了一面高高飄揚的五星紅旗。“這是我們的國旗,我們一定要愛惜、要珍重!”他常對孩子們説。

  結束高山教學仍要上山

  今年春天,徐繼迎所在的胡家店小學教學點被撤銷,僅有的兩名學生轉到山下小學讀書。他也被安排到山下的賈家營小學教學。昨天,記者與徐繼迎聯絡的時候,他自豪地向記者介紹兩名學生在山下學校學習的情況:“他倆學習可好了呢,上次考試,那個大的考了第五名,他倆都能在班級排前幾名。”

  現在,徐繼迎每天仍要往返于800米高的大山上下,雖然他到山下教學了,但是家還在山上,即使搬家也要等到夏天。徐繼迎告訴記者,讓他最欣慰的就是學生有出息。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