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西部商報:春暖2007-傳遞和諧的信使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4日 13:49 來源:

  “春暖2007”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發起的全國性大型電視直播公益活動,旨在彰顯媒體的社會責任,激發社會的關愛行動,弘揚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關愛。本報與蘭州市民政局聯合發起的“春暖2007之系列活動——愛心年貨大放送”,同樣是彰顯媒體的社會責任,激發社會關愛的行動。這樣的行動在歲末年初更顯彌足珍貴,讓人在這個季節更加感覺到初春的暖意。

  其實,媒體在這種行動中的社會責任,主要體現在對愛心活動的組織過程中,媒體在利用自身的特點,組織起千千萬萬顆愛心,讓社會上原來就存在的愛心找到表達的渠道,讓社會在愛心的感染之下,激發出更多的愛心。其實愛心就像春天裏的種子,只要找到了適合的土壤、空氣、水分,就會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媒體的責任就是為種子找到合適的土壤,找到適合其生根發芽的自然、社會條件,就是將社會上的愛心之花催開,引導它長成美麗的花園,開遍整個世界。愛心就是善果,原本就存在,就像水原本就存在,但需要溝渠讓它匯流,才能聚集成大江大河一樣。媒體的責任就是將千千萬萬滴愛心之水匯集成江河,讓愛心得到表達的通道。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市場當然是配置社會資源的最佳形式,但市場經濟有一個致命缺點,那就是天然地有讓財富集中在精英階層手中的趨勢,會自然地造成贏家通吃的局面。因此,對於一個健康的社會來説,就要通過政府的再次分配,讓社會財富能被更多的人享受,尤其讓社會上的弱勢群體和市場競爭中處於劣勢的人也能享受到社會進步的果實,不讓市場淪為弱肉強食的天然圍獵場。在這個過程中,政府通過建立社會保障機制和社會福利制度來保障弱勢者的利益,這樣做不但是文明社會的道德要求,更是為了市場經濟的良性、可持續發展。

  但政府的努力不是萬能的,政府會因為財政問題在有些時候無法解決所有弱勢者的利益,在這樣的時候,社會上自覺愛心行動就顯得更加必要,這種愛心行動就是社會的補救行動,就是社會的自我完善活動。這樣的愛心行動讓社會財富變得更加有道德感,更加富有社會責任感。這種社會責任感和愛心一直存在,從早年的希望工程建設到無數社會人士的愛心捐助行動,再具體到媒體自覺發起的“春暖2007之系列活動”,無不是這一主題的一再上演。社會上愛心活動一再上演,就是對政府縮小貧富差距的努力的補充,是對社會財富的自覺再分配,就像比爾蓋茨和巴菲特捐出數百億的財産搞慈善一樣,就像李嘉誠、霍英東們捐出一筆筆財富資助教育一樣,社會上的商家、媒介、市民攜起手來,共同捐獻一份愛心,社會因為這麼多愛心的涌動,變得更加溫暖,更加閃耀著和諧的光芒。就像植物的成長會讓地球變得美麗一樣,愛心這株綠色植物也會讓人們的心靈變成綠地,變得豐饒,變得更加柔軟幸福,讓社會變得更加適合於人類的生存。

  願我們的愛心在春節送出的米、面、油裏得以表達,願社會從我們捐出的每一份愛心裏變得更加美好,更加和諧,其實,和諧不光是對矛盾的一點點消除,更是讓愛心在這種樸素的奉獻中得以滋養。社會的和諧就在人們手裏送出的一把面裏、一把米裏、一顆雞蛋裏成長,也在一顆顆受到安慰的心靈裏成長。(西部商報評論員瞿方業)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