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跳板(朝鮮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2日 16:45 來源:

  朝鮮族民間流傳一句俗語:“姑娘時不跳板,出嫁後準難産”。可見跳板活動是朝鮮族婦女十分重視和喜愛的活動。關於跳板活動的起源傳説很多。有人推斷,在封建社會,婦女受封建禮教的束縛,不能隨便走出家門,為了能經常看到庭院外的情景,便在自家院架起壓板。壓板原是兩端坐人的兒童遊戲器械,女孩子改為站立兩端,這樣一起一落,兩端人都能看到院外風光,而且能讓身體起得更高,懸空時間更長一點久而久之,便形成了具有相當技能技巧的跳板活動。

  朝鮮族民間的跳板,長5.5米、寬40厘米左右,板厚5.6厘米,由堅韌木材製成。跳板中央的下面放一塊碼起來的板墊做支點,板墊是用稻草捆紮起來,稻草編成草套,內裝黃土,一般高30厘米。在中間板墊處,坐上一兩個人,為的是壓住板院墊。這樣分別站立兩端的人便可以開始活動。先由一人用力起跳,以身體急速下落的力量使木板翹起。兩人輪流,此起彼伏,在身體騰空時,表演出多種多樣優美靈巧略有驚險性的動作

  比賽通常有兩種形式,其一是比跳起的高度,聰明的朝鮮族婦女利用一根長線,一端係在跳板者腳碗處,當跳板者騰空而起時,將線繩抽出,從抽出線長度來測定高度,其二是比賽騰空過程中完成各種動作的姿勢和造型,有自選和規定動作之分。自選動作要求參賽者創造性地編排和完成各種有連貫性的新穎動作,可以選用一些精巧的輕物器。如花扇、藤圈、花環等,拿在手中托出優美的姿態和靈巧的動作。裁判員按技術標準給予評分。幾位裁判打出成績,除去最高分和最低分,其餘成績取平均數,作為參賽者的最後所得成績。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