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投繡球(壯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2日 16:45 來源:

  投繡球是廣西壯族人民的一項傳統體育遊戲,它的歷史悠久,最早出現于2000年前繪製的花山壁畫上(見《寧明花壁畫資料彙編?寧明花山臨摹》),但當時是用青銅鑄制的兵器,用於甩投,稱為“飛砣”,多在作戰和狩獵中應用。後來人們將飛砣改製成繡花囊,互相拋接娛樂。到了宋代,逐漸演變成為壯族男女青年表達愛情的媒介。現“拋繡球”仍廣西百色、柳州、南寧、河池等區流傳。

  每逢春節、三月三、中秋等傳統佳節舉行的歌圩中,壯族青年們相邀集村邊、地頭、河畔,分成男女雙方,互相引亢呼喚,“嗚嗨” “嗚嗨”聲不絕於耳,以表過親切問候。雙方選定對歌拋球的位置後,便開始用歌聲相互詢問,歌詞內容包括理想、情操、農事問答,談古論今等等,十分廣博。對歌有問有答,歌聲此起彼落,唱至酣暢,姑娘們便運轉起手中的繡球,向中意的小夥子拋去,小夥子眼明手快,反應敏捷,準確無誤地接過去繡球,否則即會惹起旁人的哄笑,接住繡球的小夥子將它賞玩一番後,又向姑娘拋回去,經過數往返拋接,如果小夥子看上姑娘,就在繡球上繫上自己的小禮物,諸如銀首飾或錢幣,拋回饋贈女方,饋贈愈重,表明小夥子對姑娘的情意愈重。姑娘若接受禮物,就説明同意小夥子的追求。於是繼續對歌互表情意,或相約到僻靜處去互訴衷情。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