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疊羅漢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2日 16:31 來源:

    羅漢是縉雲縣歷史流傳下來最有代表性的一種民間表演藝術,分迎羅漢、疊羅漢和背羅漢三種。
  迎羅漢是縉雲鄉村的一個傳統節慶,這個節慶主要是在每年農曆七月七日廟宇開光時進行,全縣鄉村組成羅漢隊,其中大號、長號、鑼鼓隊開路,毛公旗(長旗)緊隨,羅漢隊、三十六行、十八狐狸、銅錢鞭、秧歌隊,從村裏出發步行到固定的廟,沿途所到之村均要茶水、便飯招待,鞭炮、鑼鼓接送,廟前塔2-5個戲臺,請業餘和專業戲班演戲或叫品戲場,熱鬧非凡。這種節慶主要是乞求風調雨順,年年有餘和天下太平。
  疊羅漢:選擇在比較大的道壇,身著古色服裝,腰係大扎包,由身強力壯的人任羅漢柱(由基柱、中柱、頂柱)及左右、前後4人(叫插翼)和羅漢頂,共8人-12人組成,這種叫疊羅漢。
  背羅漢:羅漢疊好後,鞭炮齊鳴,羅鼓宣天,鎖納、大號響起,要繞天井8-10圈,且選村中最寬敞的道路沿街迎,觀眾緊隨,熱鬧非凡,這樣主要是對乞求好運氣、好收成。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