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射箭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2日 14:15 來源:

  


  熟悉羅賓漢傳奇故事的人們都知道,射箭比賽的歷史至少可以追溯到中世紀。事實上,今天的射箭運動員們仍然尊敬那些傳説中的綠林好漢。“羅賓漢”一詞在現代英語中的意思是:射出一支箭,將已經插在靶子上的另一支箭的箭桿剖為兩半。

  與羅賓漢和他的手下在舍伍德森林中佔山為王的時代相比,射箭運動的器材裝備在技術上已經逐漸進步了不少,但是這項運動在本質上並沒有改變。覆蓋著玻璃纖維,向內凹進的弓已經成為了標準用具,用鋁和石墨製成的箭時速可高達240公里。然而,最關鍵的要求還是那麼簡單:穩健的雙手、強有力的肩膀、柔韌的肌肉、犀利的眼睛和鋼鐵一般的神經。

  在1900年至1920年期間,射箭曾一度是奧運會上的一大亮點,但此後它在50多年的時間當中都銷聲匿跡。1972年,射箭項目重新出現在慕尼黑奧運會上,並且從此一直是奧運會的固定比賽項目。

  比賽要求

  場地要求平坦,由南向北,長約130米,寬約150米。弓由弓把、弓面及一對頂端帶環扣的彈性弓翼組成,弓弦可用滌綸線或其他材料製作,箭包括箭頭、箭桿、箭扣和箭羽,製作材料不限。靶可用紙、布或其他材料製成,上有黃、紅、淺藍、黑、白5個等寬同心圓區。

  比賽項目

  目前奧運會比賽項目有:

  ①個人賽 分為排名賽、淘汰賽和決賽3個階段,射程均為70米。首先進行排名賽,運動員射兩輪72支箭,根據總成績排出名次,前64名進入淘汰賽;淘汰賽每名運動員射6組18支箭,每組限時2分鐘,採用一對一的方式,勝者進入下一輪,最後決出8名運動員進入決賽;決賽時每名運動員射4組12支箭,每支箭限時40秒,仍採用一對一的淘汰制,最後排出名次。男、女個人賽從1972年奧運會起恢復。

  ②團體賽 分為淘汰賽和決賽兩個階段。每隊3名運動員,射程均為70米。根據個人排名賽中每隊前三名運動員的成績之和排定名次,錄取前16個隊進入團體淘汰賽。每隊共射27支箭,分3組,每組每人射3支,每組限時3分鐘。採用一對一的方式,勝者進入下一輪,最後決出4個隊進入決賽。決賽時每隊再射3組27支箭,4個隊分兩組,獲勝的兩隊再決出冠、亞軍。男、女團體均于1988年被列為奧運會比賽項目。

  (中國奧委會網站)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