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乒乓球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2日 14:13 來源:

  


  “戈西馬”(Gossima),“弗利姆—弗拉姆”(Flim-Flam),乒乓,不管叫什麼名字,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乒乓球這項運動自19世紀90年代以來得到了長足的發展。當時它是英國人晚餐後替代草地網球運動的一項高雅活動。今天的乒乓手們為高額獎金而戰,他們揮舞著高科技球拍,擊出的球時速高達160公里。乒乓球已成為世界上最普及的運動,擁有4000萬專業運動員和不計其數的業餘愛好者。

  最初人們用香煙盒蓋子做球拍,把香檳酒瓶塞削成球狀。乒乓球第一次成為奧運正式比賽項目是在1988年的漢城奧運會。現在的乒乓球手們用的則是為他們量身定做的蒙著膠皮的木質或碳纖維球拍,以及賽璐珞製成的重量極輕的乒乓球。球拍上使用不同的橡膠材料和黏膠以提高球的旋轉和速度。

  但有一些黏膠在奧運比賽中是被禁止的,因為它會使球的時速增加30公里。

  乒乓球運動的歷史


  起源於英國,由網球運動派生而來。19世紀後期,英國一些大學生在室內以桌為臺,書為網,酒瓶軟木塞為球,在桌上推來擋去,形成“桌上網球”遊戲。1890年左右英格蘭著名越野跑運動員吉布(James Gibb)從美國帶回空心賽璐絡球,代替軟木塞。因賽略絡球擊在木板拍上發出乒乓聲響,故稱“乒乓球”。1891年英國的巴克斯特(Charles Bakst)申請乒乓球商業專利。

  1900年12月英國在倫敦舉行有300余人參加的乒乓球比賽。1902年日本東京高等師範學校教授坪井玄道將乒乓球活動引入日本,1904年上海四馬路一家文具店的經理王道平從日本購買了10套乒乓球器材,將乒乓球活動介紹到中國來。20世紀20年代,乒乓球逐漸在歐洲、美洲和亞洲各國廣泛開展。1903年英國的古德(Gude)發明膠皮球拍,隨即旋轉削球的打法問世。1926年起舉辦世界乒乓球錦標賽。50年代日本使用海綿貼面球拍,推出弧圈球、發球搶攻的打法。60年代中國首創近臺快攻打法。

  比賽規則


  乒乓球臺面長2.74米,寬1.525米,離地0.76米,中央有一垂直的球網將臺面分為兩個大小相等的臺區。球拍大小、形狀、重量不限,但板面覆蓋的顆粒膠厚度至多2毫米。每場比賽採用三局兩勝或五局三勝制。每局比賽先得21分者為勝,如20平後,則先多得2分者為勝。乒乓球比賽分男、女團體,男、女單打,男、女雙打和男女混合雙打7個項目。1988年乒乓球進入奧運會,設男、女單打,男、女雙打4個項目。

  (中國奧委會網站)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