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瑞金結善緣 愛心救“紫娃”
——2月4日,一場慈善手術情牽兩地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5日 18:05 來源:

  2月4日上午8點半,來自江西瑞金的14歲“紫娃”被推進上海瑞金醫院手術室。

  11點,“紫娃”恢復自主心跳。手術成功!

  主刀醫生臧旺福告訴記者,手術後的3天,“紫娃”將要過心功能恢復、嚴重出血、神經系統恢復、呼吸恢復等4道嚴峻的關口。醫生們會竭盡全力幫助他克服難關。

  被鄉親稱作“紫娃”的男孩名叫邱李幸,今年14歲。罹患嚴重先天性心臟病的他曾是個棄兒,後被江西瑞金一個普通農家收養。從5歲起,邱李幸逐漸出現呼吸困難、嘴唇青紫等症狀,嚴重影響了生長髮育。

  2006年10月,上海瑞金醫院參加了一次赴江西瑞金的義診活動心胸外科醫生陳海濤發現了這個渾身發紫的孩子,醫療隊把“紫娃”帶回上海進一步診斷治療。

  “紫娃”被確認患有嚴法樂式四聯症,如果不及時手術,預計生存期僅有3至5年,而且手術風險很大。

  儘管如此,醫生們還是決定為“紫娃”的未來創造機會。2007年1月16日,“紫娃”第二次來到上海。瑞金醫院組織了全市專家大會診,並決定邀請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的專家聯合手術。

  “紫娃”的故事經媒體報道後,引起眾多熱心市民的關注。寧威是一家企業的老總。聽説“紫娃”的故事後,當即決定把原本準備過生日的費用悉數捐出,作為手術費用。他所在的公司員工也捐款設立了“快樂生日愛心基金”。瑞金醫院的醫護人員為“紫娃”募捐了6.5萬元的善款。

  更幸運的是,上海市慈善基金會決定把“紫娃”作為“春暖2007──藍天下的至愛”慈善手術對象,通過電視直播向社會呼喚愛心。

  慈善手術在上海已開展了7年。據統計,上海市慈善基金會已累計出資10億元,使90萬人次受益。副理事長夏秀蓉説:“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活動,讓更多的人加入扶貧濟困、創建和諧的行列……”

  《人民日報》 (2007-02-05 第05版)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