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紫娃”要過五道“生死關”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4日 17:59 來源:

  今天早晨6時許,瑞金醫院6號樓的一間病房裏就擠滿了人,他們來為“紫娃”加油!聽説要做手術了,小“紫娃”還是有點緊張,母親劉翠嬌一早來問:“怕嗎?”只見他連連點頭。北京的愛心市民寧威個人捐出了5萬元,承擔了“紫娃”大部分的手術費用,他鼓勵“紫娃”:“勇敢點。”這些天,心外科病房的護士長康磊一直照顧著小“紫娃”,出病房前,她上前摟住了“紫娃”,面對著攝像、攝影鏡頭,“紫娃”鼓起勇氣,伸出兩根依然發紫的手指,做了一個象徵勝利的V字。

  14歲的邱李幸身患嚴重的法樂氏四聯症,這是一种先天性的心臟病,由於出生時發育不全,心房與心室間的缺孔未封閉,導致體內動脈與靜脈血混流,全身發紫。如果不及時手術,他身體的成長將使其脆弱的心臟無法承受,預計生存期僅有3至5年。然而要完成這項手術,有著一定風險。瑞金醫院的專家介紹説,做這項手術,小“紫娃”已是“高齡”,在上海,患這種疾病的兒童一般在一歲的時候就做手術了。

  8時,兩位主刀醫生瑞金醫院心胸外科主任臧旺福教授和市兒童醫學中心徐志偉教授已準備就緒,兩位專家最終要為小“紫娃”封閉心臟裏的缺孔,讓他的動脈血和靜脈血分流。對於手術中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專家制定了幾套方案:若患者手術中的左右肺動脈直徑與術前測值一致,醫生將進行一期根治性手術;若手術中發現左右肺動脈總幹遠端發育差,直徑明顯低於預測值,探查左心室發育差,則改行姑息性手術。

  醫生説,今天躺在手術臺上的“紫娃”至少要過五道“生死關”:麻醉意外、術中低血壓、術中出血、心功能低下和術後感染,而最需要提防的就是術後心臟功能低下。手術後,小“紫娃”還要經過長時間的低迷,醫生將在監護病房對他重點關照。

  11時30分,手術結束。醫生介紹説,“紫娃”的病情較嚴重,最終施行了姑息性手術。

  這臺慈善手術是“春暖2007——藍天下的至愛”活動之一,中央電視臺今早和本報攜手,全程直播。昨天,瑞金醫院的員工為“紫娃”募捐。

  來源: 新民晚報(上海)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