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春暖2007》新聞發佈會之五:2月4號公益行動日的安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1日 20:30 來源:CCTV.com

  主持人:這也是和諧社會當中非常需要的另外一種幫助的力量,我們在這裡先把掌聲送給臺上的幾位嘉賓,謝謝他們。剛才大家一直都在感受“春暖2007”的力量,其實這樣一個通過媒體連續16個小時的直播和通過一週時間進行社會公益活動,對媒體來説一次新的嘗試,對社會來説也是一次新的貢獻。接下來特別請到的是經濟頻道的總監助理李勇為我們介紹“春暖2007”的具體理念和具體活動,掌聲歡迎。


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總監助理李勇先生

  李勇:各位領導、各位來賓、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好。非常高興向大家介紹一下“春暖2007”我們2月4號這天公益行動日的活動和節目安排。節目背景和理念郭主任已經做了充分的闡述,我不多説了。在座都是從事公益和慈善事業的機構和組織負責人,大家對這個理念都是非常認同的,我們共同推進這樣一個事情。

  想強調的一點,在活動立項的時候提出一個理念,通過倡導新的理念和新的機制助推我國公益慈善事業的發展。

  節目的特點。就是全國多點直播和主持人到各地的體驗,用這樣一種行動強力打造社會的公益符號。為什麼用多點直播的方式呢?2月4號是立春當天,也是春節前夕,我們全國各地各級政府、社會各界都在開展很多送溫暖的活動、很多公益活動,經濟頻道深入到這些活動當中去,用多點直播的方式,用現場報道的方式把各地的活動集中起來做一些報道,我們會派出我們的編導、記者、主持人到各地體驗這些活動、報道這些活動。這是2月4號當天活動的重點內容。另外要推介2007年在全國非常有影響的重要的公益項目,為社會慈善事業搭建橋梁,提供一個平臺,這是我們節目的特點。

  節目的指導單位。有中央文明辦、中華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國務院扶貧辦等。同時我們節目也得到中國紅十字會、中國扶貧基金會、中國紅十字基金會、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中國青少年社會教育基金會、中國社會工作協會、國際青年成就中國等的支持。過去我們的活動是以某一個基金會為主,這次把全國最主要的基金會、公益組織集合到一起,聲勢和影響是很大的。在這一天當中這些基金會公益項目、公益活動將得到非常集中的展示,有利於推動全國公益活動的發展。

  節目架構是這樣一個安排。2月4號當天會分三大節目板塊展開節目,從早上8點到下午18點30分主要進行全國多點直播的報道,18點30分到20點30分我們將播出主題節目叫《愛心總動員》,20點半到22點半是主題節目《我有一個夢想》。地點是北京、上海、遼寧、湖南、雲南、安徽、青海等全國多點直播報道。

  在雲南直播報道扶貧基金會組織的母嬰平安120行動。這個項目是2000年9月份在雲南省玉龍縣開始實施的,這個項目已經覆蓋雲南、重慶、寧夏等120多萬人。我們直播報道將在雲南省玉龍縣展開,我們將關注當天待産的貧困母親她們的狀況,我們會做直播報道以及社會對她們的關愛。經濟頻道主持人方瓊在現場做直播報道。


會場一角

  另外一個直播點是上海,是“藍天下的至愛”慈善活動,這次納入“春暖2007”活動當中。有幾項直播內容,一個是救治紫娃的手術,這是瑞金醫院進行的。紫娃是來自江西瑞金被遺棄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兒童。為什麼叫紫娃呢?所有皮膚都是發紫的,這個孩子將得到社會各界的資助以後進行手術,我們對這臺慈善手術進行直播。另外上海還將開展非常大的活動,我們頻道主持人謝穎穎進行報道。

  在遼寧我們將關注本溪棚戶區的搬遷活動。當時的棚戶區是一個臨時建築,由於經濟發展方方面面原因,很多群眾還生活在棚戶區當中,是非常困難的。2004年年底遼寧省政府把棚戶區改造作為重點工作,已經有很多居民搬入新家。

  湖南永興縣我們要關注去年受到颱風災害影響的群眾的生活狀況。湖南慈善總會為受災群眾發放災款。我們還要關注一個英雄彥林,他是一個村民,他救了很多村民,但是自己的家人卻沒有救出來。湖南慈善總會也會在2月4號我們的演播室設立彥林基金。這是我們活動的大體安排。

  對於雲南的母嬰行動和上海的行動我們會進行遞進式直播。這次直播借鑒我們頻道大型報道的經驗,推出公益行動日的直播。這次直播和以前直播相比有一個關注點,就是事件性直播增強了,比如紫娃的手術能不能成功,他的命運怎樣,包括母嬰行動玉龍縣的産婦能不能順利産下孩子。我們會在報道進程當中和廣大觀眾一起來關注事件的進展。這是2月4號白天直播活動的情況。

  在晚上6點半開始,我們要推出主題的公益節目,叫《愛心總動員》,這也是我們做的一次嘗試。把我們一些非常好的有創新性的公益心目集中進行展示,到新聞現場,除了公益項目的負責人以外,還有熱心公益事業,為公益事業做出貢獻的企業家代表,會對這些公益項目進行互動,做出反響,有的要進行現場捐贈。這是公益人士的一次聚會,愛心項目的集中展示,也是企業捐助這些項目的橋梁,這是非常值得關注的一台節目,也是白天活動的一次高潮。這個項目將通過這麼幾個環節給大家進行展示,首先是項目展示,然後是項目推介。在推介過程中除了基金會和公益組織推介以後,還有各個基金會的愛心大使、形象代言人做推介。然後是企業愛心大揭秘。還有其他環節來展示這些項目。

  下面簡單説一下大概是六個項目會在愛心總動員裏展示。一個是希望工程的一個項目,希望工程已經實施18年,是歷史比較悠久的公益項目。在2月4號晚上是非常有新聞性的,他們要宣佈希望工程全面升級的計劃,除了為希望小學捐助新的硬體設備以外,我們非常關注希望教育計劃的推出,這是一個新的機制。他們會招募優秀的大學畢業生到希望小學當老師,資助企業會資助大學生去,對於大學生來説他們到希望小學教一年書以後,將會得到資助企業的就業機會,這是機制上的創新。

  第二個項目是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剛才項目負責人已經做了一些介紹,我們想把這個項目在《愛心總動員》的晚會上給大家做一個展示。這個項目非常有特點的是除了接受捐款以外,還接受企業家捐贈的時間和知識。除了給青年人提供啟動資金以外,還安排一系列的輔導,一些企業家會參與到其中來。除了捐物資以外,對時間和知識的捐贈也是一種公益行為。

  接下來是小天使基金項目。這是由民間志願者發起的,在中國紅十字會成立的基金,是針對白血病兒童的計劃。

  接下來是孤殘兒童家庭寄養計劃。它的創新點在於我們不是資助孤殘兒童,僅僅讓他們進入福利院,而是讓他們身心各方面得到非常健康的發展,就是讓他們走進家庭,讓家庭撫養這些孩子,這也是希望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和資助。

  第五個項目是南都基金的項目。這個項目跟其他項目又不一樣,它不是募集資金,是徵集公益項目,他們會撥款。如果這個項目好,他們會撥款支持這些項目。這也是非常有創新的基金項目。

  第六個項目是國際青年成就中國項目,這跟慈善項目不一樣,它的公益性更強。讓商業教育進入中小學課堂,讓學生辦公司擁有創業基金,這是對現有教育的補充。這也是非常有意思的項目。

  大體上是這樣六個項目,我們會調動電視手段做充分展示,現場企業家以及電視機前的企業家和社會各界人士都可以對這些項目做出資助。通過這樣六個項目的展示,我們想推動中國公益事業的發展,特別是創新的發展。後邊的節目將由我的其他同事給大家介紹。2月4號的直播情況就給大家介紹到這裡。謝謝。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