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春暖2007》新聞發佈會之四:為我們揭開疑問的五位嘉賓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1日 20:28 來源:CCTV.com

  主持人:謝謝郭主任。郭主任他的心聲其實代表了大家的心聲,我們願意在這樣一個公益活動中把愛的光芒撒向全世界。我想在每個人心裏最有一股善良的力量在涌動著,我們希望把這樣的力量會聚成喜馬拉雅。剛才説到關愛其實郭主任對“春暖2007”也是非常關愛,常常親自參加許許多多次策劃會,而且還有貢獻,貢獻了一首新的歌曲。我們將在新聞發佈會結尾揭曉這個謎底。我們在説到善良的時候有些人會覺得僅僅是一種願望,我們現在關注的是如何將願望落到實處,把愛變成力量。下面請出幾位嘉賓,楊青海先生、涂猛先生、王汝鵬先生、趙蓬奇先生、楊華東先生,有請幾位。


為我們揭開疑問的五位嘉賓

  我們首先請教的是楊青海秘書長。我們今天説扶貧基金要發到需要幫助的人手裏,可是我們有什麼樣的機制和途徑可以保證這樣的基金的的確確、真真正正放到最需要幫助的人手裏?

  楊青海:我首先代表中國扶貧基金會感謝經濟頻道對扶貧基金會的關注和支持。剛才主持人提到這個問題實際上也是我們每一個公益組織非常關注,並且下大力氣解決的問題。説到扶貧項目的資金管理,我只能談一下中國扶貧基金會在這方面的做法。我們主要從建立一個完整的機制完成資金到位的工作。一個從項目管理機構的設置、人員的聘用和管理、規範化的流程設計,另外就是信息化的建設、財務控制以及項目全程監測,這樣六個方面形成完整的制度,來保證項目資金能夠到達真正貧困的人的手裏。從這幾年情況來看,正是因為我們堅持這樣一個制度,所以扶貧項目資金在我們基金會使用上是沒有問題的。


中國扶貧基金會副秘書長——楊青海

  主持人:讓大家都放心。接下來請教的涂秘書長,據我們所知這些上學的孩子如果學習條件比較艱苦都是在山區,城裏孩子條件優越一點。但是現在青少年發展基金提出希望工程進城,這是一個怎樣的考慮?

  涂猛:我們在實施希望工程過程中我們發現一個現象,隨著大量農民工進城,他們把自己的孩子也帶到城市。現在全國這樣的孩子們有兩千多萬,我們一直在關注,我們的調查有一個數據,這些進城的孩子當中大概有將近10%的孩子到了讀書的年齡沒有上學。我們進一步調查我們發現主要原因是家庭經濟貧困,我們希望工程有一個使命叫助農民的後代有書讀,這些孩子也是農民的後代,希望不能遺忘他。

  主持人:現在和央視牽手活動,是不是也是希望工程進城重要組織部分?

  涂猛:對,是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當然我們還要有所創新,是兩個方面。第一,這是一個公益項目,我們和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合作,和媒體合作做公益項目。以往做公益項目的時候,媒體都是客觀報道者、宣傳者。媒體到公益項目當中唱主角,這是一個很大的創新。

  主持人:這也是媒體社會責任感的一次彰顯。


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秘書長——涂猛先生

  涂猛:我們要做資金的管理,這是一個創新。另外一個創新是目標模式的創新,不僅僅給孩子們錢,這些孩子們進城之後不僅僅沒有錢讀書的問題,還有一個他們是不是會被城市所接納的問題,這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們在動員和配置社會資源的時候,就不僅僅是資金的問題,比如冬季我們給孩子送棉衣、送書包,組織城裏孩子和他們手拉手,在資金和精神方面都要給他們提供幫助。

  主持人:您介紹這一刻的時候,這些孩子行知試驗學校的學生聽得最認真。

  涂猛:那個學校我們資助了三百多個學生。

  主持人:我們問一下王秘書長。我們經常能看到很多被報道的危重病人一旦被報道之後就會得到幫助。但是沒有被媒體關注的需要被幫助的人群,我們用什麼來解決他們的問題呢?


中國紅十字基金會秘書長——王汝鵬先生

  王汝鵬: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是一個非常富有責任感的媒體,我們之前走進大別山的活動就是和經濟頻道合作的。剛才郭主任講的話我非常贊同,做公益活動沒有媒體參與,公益項目的推進是很困難的,有媒體的參與和支持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剛才郭主任講的今年前景的展望我很激動,您已經和涂秘書長達成共識,希望第二個基金和我們合作。教育很重要,是人更高層次的需求,但是生命和健康更重要,所以希望下一個基金和我們建立重症兒童的救助基金,我不期望一個億,五千萬就行。

  剛才偉鴻講的問題是這樣的,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宗旨是關注人的生命和健康,所以我們做了很多呼喚,比如我們救助心臟病的兒童、重症肌無力的兒童等等。我總結了兩句話,在我擔任紅十字基金會秘書長的時候,我接待的求助者往往就是這樣的,叫做進門先下跪,未語淚先流。很多求助者當他們求助我們門前的時候,我們的心情和他們是一樣的,但是我無奈的地方是我救助的能力非常有限,因為我是一個公益機構,我沒有財政撥款給每一個求助者以幫助。我們所要做的就是示範和倡導,我們要動員社會各方面的力量和資源來幫助這些需要幫助的人。我們能夠資助的只是極少一部分,比如白血病兒童求助者在我們那兒是上千,但是我們現在救助的也就是110多名,花掉社會捐款400多萬元。要救助更多的孩子,給他們以生命的希望,我們需要動員社會各個方面的力量。但是僅有這個還不夠。我們需要建立、我們需要呼喚大病醫療保障制度的出臺,我們需要建立一個制度,能夠讓每一個公民、每一個孩子的生命和健康都能夠得到保障,因為公益機構它的力量、它的能力是有限的,我們可以倡導、我們可以示範。

  主持人:好的,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能夠幫到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接下來是趙秘書長。趙秘書長能不能用一句話給我們介紹一下中國社會工作協會主要從事什麼工作?


中國社會工作協會副會長兼秘書——趙蓬奇先生

  趙蓬奇:團結聯合全國從事社會工作的單位和個人從事社會工作的一個組織。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招募很多志願者的組織?

  趙蓬奇:招募更多志願者從事社會工作,社會工作的本質是公益工作,這是我們社會工作的一個主旨。宣傳公益理念,組織志願者參加公益活動,把愛撒向人間,這是我們工作的主要內容。

  主持人:您提到志願者,我有一個問題要向您請教,在商業價值觀念大行其道的今天,如果我們在很多領域需要有志願者的出現,除了愛心教育,還要做些什麼?

  趙蓬奇:我們社會工作協會在組織志願者、發動志願者參加公益活動的過程當中,也深深感到有些問題需要解決,我想了這麼幾句話,叫做能夠不能夠要把志願者服務推向一個新高潮需要做到的幾件事情。一是政府引導,要靠政府的支持,制定政策、制定規劃,明確志願服務的方式方式。二是組織培育,使志願者參加到有組織、有規模的活動中來。我們志願者很多,據我了解還是比較鬆散的,我們要大力氣解決的問題就是通過成立有法人資格的志願者社會團體,把我們志願者團結起來、發動起來。三是要建立機制,志願者服務也需要一種長效機制、激勵機制或者説適當的回報機制,這樣才能把志願服務工作長久廣泛的推行下去。四是樹立典型,我們志願精神需要典型來向社會宣傳,需要向社會來展示,需要典型號召大家參加志願活動。五是強力宣傳,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今天搞的“春暖2007”公益行動日就是一個很好的宣傳,讓大家都能知道志願者、志願精神。六是通過前幾句話全面推進,使志願精神在全社會發揚光大,使我們更多的弱勢群體,需要關心需要幫助的人得到志願者的幫助和關心。謝謝大家。

  主持人:謝謝,我們也牢牢記住您的話。下面是楊先生。可能對於大家來説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不是很熟悉,您給我們描述一下。

  楊華東: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簡稱YBC,這個項目是一個國際組織統一來倡導和發展的,現在在全球已經有39個國家在推進。最近三年來由全國青聯和中央的一些機構共同倡導引進到中國來推進。剛才我們談到青年人應該有就業的學習的機會,現在看起來在“十一五”期間,我們國家就業崗位還缺少三分之一。

  主持人:其他基金更多是雪中送炭,而你們基金更多是錦上添花,這麼理解對嗎?

  楊華東:既有雪中送炭,又有錦上添花。

  主持人:你們的目標人群是誰?

  楊華東:在就業當中處於弱勢的青年人,這些人要想發展遇到很多問題,比如自己創業沒有創業資本,經驗缺少、資金缺少,他們需要社會幫助。另外一方面對於一些有成就的工商界人士來説,他們商業取得成功,他們也需要公益平臺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我們動員工商界人士出資幫助創業青年,給他們無息、無擔保的基金,並且給他配備一對一導師隊伍,和創業青年相伴三年,幫助他度過創業初期的艱難。同時通過青年創業帶動更多人就業,使工商界人士做公益活動,為建設和諧社會貢獻他們的力量。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