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用創新的理念獻愛心  以創新的機制做公益
——央視經濟頻道2月4日將推出大型公益活動《春暖2007》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1日 18:01 來源:CCTV.com

  2007年2月4日(農曆立春),圍繞“關注困難群體,傳遞人間溫情,弘揚社會正氣”的主題,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將在中央文明辦、中華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國務院扶貧辦等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與中國紅十字基金會、中國扶貧基金會、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中國青少年社會教育基金會、國際青年成就中國基金會、中國社會工作協會等機構共同舉行《春暖2007》大型電視公益活動。

  以“愛心紐帶”為傳播符號,詮釋公益慈善新內涵

  慈善是社會文明的象徵。2007年2月4日是中國傳統的“立春”節氣,也寓意著大地回暖和萬物復蘇。在這樣一個具有傳統意義的時間節點,央視經濟頻道將在全國多個省市進行連續十幾小時的多點大型公益直播活動,播灑愛的種子,傳遞愛的溫暖,感受愛的力量,激發全社會積極行動,共同助推和諧中國建設的進程。


郭振璽先生講話

  “用創新的理念獻愛心,以創新的機制做公益。”中央電視臺廣告經濟信息中心主任、經濟頻道總監郭振璽先生一語道出了《春暖2007》大型電視公益活動的初衷和期望。以“愛心紐帶”為活動的傳播符號,《春暖2007》大型活動將以獨具感染力的電視語言,關注施助者與受助者個體的健康精神風貌,關注公益項目的實用與實效,從更為新穎、更為全面的角度詮釋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進程中的關愛與互助,將扶助、平等、感恩、正義等人性之美與社會責任、社會道義和社會公平等公共價值有機銜接與融合,從而賦予整個活動以人性的張力、社會的張力和歷史的張力。

  公益場景與感人故事有機結合,多層面彰顯愛心的力量

  在上海,“藍天下的至愛——愛心全天大放送”活動將以上海中山公園“萬人捐 幫萬家”活動為主會場全面展開。據了解,每年春節,上海會有上萬戶家庭因為疾病、傷殘、沒有工作等原因需要外界的幫助。為了讓這樣的家庭能過好春節,除了政府的救濟外,以上海市慈善基金會為首的民間專門組織一個名為“萬人捐,幫萬家,讓特困家庭過好年”的活動,發動一萬名義工上街募捐,還組織企業,團體,機構進行捐贈,募集的資金全部用來幫助這些家庭。


現場播放的錄像:小丫在拍賣

  通過直播鏡頭,我們將看到上海公益活動現場中明星慈善演出、商場義賣、醫院免費手術、慈善拍賣、志願者上門服務、義工上街募捐、市民無償獻血、企業捐贈等萬人參與的熱烈場景;通過直播鏡頭,我們也將看到,有困難的人們將與其他社會群體一樣,共享著經濟發展的成果;通過直播鏡頭,我們將深深感受到上海“攜手慈善,共建和諧”撲面而來的新春旋律。

  在展示社會全員參與的活動場面之外,《春暖2007》還將通過電視直播,講述一個個正在發生的、感人至深的施助者和受助者的故事。2月4日,《春暖2007》將直播上海瑞金醫院免費為4歲男孩“紫娃”做手術的場景。“紫娃”來自江西瑞金一個十分困難的家庭,患有先天性心臟病。這將是他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天,讓我們共同為“紫娃”祝福和祈禱。

  雲南麗江地區玉龍縣的一個“婦保員”——李金梅將在2月4日走入《春暖2007》的直播鏡頭中。她常年翻山越嶺,走家串戶,在一個赤貧地區艱難地為當地婦女保健事業奔波。同時,《春暖2007》的鏡頭將對準玉龍縣婦幼保健醫院將要分娩的孕婦們。通過直播鏡頭,我們將更加直觀地了解那些貧困母嬰的生存狀況,同時也更加真切地感受“母嬰平安行動”給貧困母嬰帶來的變化,並與她們一起迎接新生命的誕生。

  制度化、規範化是公益慈善事業健康成長和蓬勃發展的動力和保障。通過本次活動,《春暖2007》不僅僅傳播愛心、播灑希望,同時還積極嘗試公益慈善事業制度和機制的建設與完善。湖南永興縣村民曹彥林在2006年7月湘南特大洪澇災害來臨時,積極幫助村民安全轉移,來不及安置家人,一家四口被洪水吞沒。為告慰英靈,撫恤英雄的遺孀、遺孤,幫助他們解決生活的困難,《春暖2007》積極推動湖南省慈善總會等有關機構和部門特別設立了“彥林英雄基金”,借此呼籲社會關心英雄及其家屬的生存狀況,弘揚正氣,聲張正義。“彥林英雄基金”將在《春暖2007》直播節目中全面啟動。

  生動推介2007公益項目,為社會慈善事業搭建綠色橋梁

  在《春暖2007》節目中,央視經濟頻道還將在晚間推出《春暖2007:愛心總動員》和《春暖2007:我有一個夢想》兩台主題節目,為有創新特點的中國公益項目搭建展示平臺,倡導企業的社會責任,並特別關注農民工子女的教育問題。

  《春暖2007:愛心總動員》將充分展示部分中國公益項目,如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推出的“為了希望——希望工程全面升級”項目,旨在為全國一萬兩千所希望小學配備大學教師;中國青少年社會教育基金會推出的“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項目,旨在幫助青年創業的教育性公益項目;中國社會工作協會的“孤殘兒童家庭寄養”項目,將對兒童福利院的寄養兒童採取一幫一的扶助;以及中國紅十字基金會推出的“小天使基金”項目,國際青年成就中國基金會推出的“國際青年成就中國”項目等等。同時,在活動的官方網站(CCTV.COM)還將推出公益活動創意評選等活動。這些項目的推介,將為我國個人、企業參與社會公益慈善事業提供一條條實用、便捷、高效的綠色橋梁和通道。

  《春暖2007:我有一個夢想》將緊緊圍繞溫家寶總理視察北京打工子弟學校時寫下的“同在藍天下,共同成長進步”的囑託,通過“明星大師手拉手”的形式,關注農民工子女的教育問題,並將啟動設立“牽手行動”基金,讓“希望工程”進城,切實幫助這些農民工子女解決受教育的問題,分享社會公平。

  全國多點直播,主持人體驗,強力打造頻道公益符號

  從2月4日上午7點到晚上24點,央視經濟頻道將以北京中央電視臺總演播室串連和全國範圍內多點位、多場景、多群體、多種活動方式的直播相結合,在北京、上海、遼寧、雲南等全國多個省市,連續進行16小時的播放,合力打造“經濟頻道公益日”概念,激發全社會積極行動,共襄盛況空前的公益善舉。其中,央視經濟頻道眾多主持人將與當事人一起,共同開始困難人群的體驗之旅。《春暖2007》大型電視活動,將對2007年席捲全國的公益活動進行一次集體展示,是2007年公益事業大趨勢的一次全面報道,也是對2007年公益慈善活動的總動員。

  從2月5日至2月10日,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每晚還將推出一場節目繼續傳播和放大《春暖2007》品牌。如在《春暖2007—財富手拉手》大型晚會上還將發佈“中國最受農民工歡迎的十大城市”的推選結果。

  《春暖2007》大型電視活動,不僅使觀眾能夠了解和感受到生活的各個層面、社會的各個角落中涌動著的關愛之心、發生著的公益之舉,從而不斷拓寬觀眾參與公益慈善事業的思路,激發廣大群眾投身公益慈善事業的積極性;同時,《春暖2007》也將進一步詮釋和延展傳統公益慈善活動的內涵與外延,充分展現受助者頑強不息的精神風貌,積極嘗試推動我國公益慈善事業的機制創新。

  ——這,不僅僅是媒體公共價值觀的折射,更是社會和諧與進步的表達!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