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用愛心點亮希望 助農民工子女上學
——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推出“牽手行動”大型公益活動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4日 13:02 來源:CCTV.com

  近日,由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推出的“牽手行動”大型公益活動正式啟動。

  隨著中國的城市化進程加快,已有一億多農村勞動力離土離鄉,進城務工,有2000余萬農民工子女隨父母進城,成為流動兒童。由聯合國兒基會、財政部資助,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開展的中國流動兒童狀況調查顯示:流動兒童失學率較高,達到9.3%。近半數適齡兒童不能及時入學,“超齡”上學現象比較嚴重,不在學兒童“童工”問題突出。流動兒童失學、不能及時入學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家庭經濟貧困。

  流動兒童是中國兒童群體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正處於學知識、長身體的關鍵時期,其保護和教育問題如得不到有效解決,將不利於國民素質的提高和社會的和諧發展,甚至給社會穩定帶來隱患。2003年教師節,溫家寶總理專程赴北京市石景山區的玉泉路小學,看望在那裏上學的農民工子女,為他們在黑板上寫下這樣一句話:“同在藍天下,共同成長進步。”總理還指出:一定要讓進城務工農民的孩子有書讀、有學上。2006年,重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專門作出規定:“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在非戶籍所在地工作或者居住的適齡兒童、少年,在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工作或者居住地接受義務教育的,當地人民政府應當為其提供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條件。”

  為了進一步動員社會力量,協助政府加快解決家庭經濟困難農民工子女的讀書問題,服務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決定推出 “牽手行動”大型公益活動。此項活動得到了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積極響應,該頻道決定與中國青基會共同設立“牽手行動公益基金”,動員社會力量籌集善款資助家庭困難的農民工子女完成學業。

  據悉,“牽手行動”系列公益活動將於2月4日晚在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播出大型公益晚會《春暖2007----我有一個夢想》,同時以製作多集專題片等電視表現形式,集中反映農民工子女教育問題,宣傳政府對農民工子女教育問題的政策,呼籲社會捐助“牽手行動基金”,為農民工子女奉獻愛心。

  據介紹,“牽手行動”公益活動將採取慈善募捐拍賣等形式籌集善款。據介紹,中國青基會已收到世界冠軍熊倪、楊文意、曹燕華、李玲蔚、崔文華捐贈的五枚金牌、進京馬幫造就的極品普洱茶“金瓜貢茶”,希望工程受助學生讓英等捐贈的亞特蘭大奧運火炬。這些捐贈物品目前已在全國一些主要網站進行招拍,並於2月4日在央視經濟頻道《春暖2007》大型公益晚會上進行現場拍賣,拍賣所得全部進入“牽手行動公益基金”,用於資助家庭貧困的農民工孩子。同時,中國青基會向社會發出義拍品徵集倡議,希望社會各界人士積極響應,向“牽手行動”公益活動捐贈可進行拍賣的具有一定價值的物品,通過新浪網、搜狐網等20余家網絡媒體進行網上義拍,幫助農民工的孩子實現上學的夢想。拍品徵集熱線電話:010—84015724/84010558/84046221。

  

  相關鏈結:

  大型公益晚會《春暖2007——我有一個夢想》

  “牽手行動”系列公益活動-徵集義拍物品公告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