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抗擊風雨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4日 10:47 來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點訪談):最近一段時間,颱風“碧麗絲”和“格美”相繼登陸我國沿海,部分省市受災嚴重。在災害面前,中央與地方政府採取各種措施努力把災害降低到最底,各地幹部群眾也紛紛開展抗災自救活動。在搶險救災過程中,各地涌現了許多感人的故事。

  7月15日上午,颱風登陸後一路肆虐,此時的湖南省郴州市永興縣白頭獅村籠罩在狂風暴雨中。村民小組長曹彥林從早晨7點接到警報就一家家敲門通知村民緊急轉移。此時村後的山體已經開始震動。就在村民全部疏散後,曹彥林才猛然想起自己的家人還在危險中,就在他轉身往家裏跑時,山體突然崩塌,泥石流裹挾著石頭、黃土傾瀉而下,曹彥林和母親以及雙胞胎孩子瞬間被吞沒。

  災難面前,在緊急轉移和營救受災群眾過程中許多人和曹彥林一樣,為了更多人的安全,犧牲了自己和家人的生命。

  面對災情,國家相關部門也紛紛啟動緊急預案,國家救災工作組也分赴各災區核查災情,協助指導抗災救災工作。民政部要求各地民政部門及時、足額下撥中央和地方各級安排的救災資金和救災物資,妥善解決受災群眾的吃飯、喝水、穿衣、取暖、醫療和臨時住所等基本生活問題。

  [詳細內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樹傑:

  先讓我們關注一期節目的反饋。7月19日《焦點訪談》播出《考場裏走過場》,報道了四川省委黨校函授大專招生考試南充市委黨校考點、西充縣委黨校考點發生的考試嚴重作弊的問題,引起了四川省委高度重視。省委書記張學忠、副書記陶武先先後做出了批示。根據省委要求,南充市委和四川省委黨校當晚展開調查。最近做出以下處理:取消南充市委黨校、西充縣委黨校作為四川省委黨校函授大專招生考試考點的資格。按照有關規定,兩個考點的考生成績做無效處理。對南充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分管教學的副校長、西充縣委黨校常務副校長等人給予黨內警告處分,並分別免去現任務職務。對西充市委黨校考點、西充縣委黨校考點巡考、監考人員等14名相關責任人分別給予黨內嚴重警告等處分。

  關注一下今天的節目。今天白天,華北許多地方普降大到暴雨。暴雨使一些道路受阻,房屋受淹,造成出行困難,許多航班延誤,給人們的生産、生活帶來了不小的困難。近段時間,各地的防汛工作到了緊急的時刻。前兩周登陸我國的“碧利斯”和“格美”就讓很多地方遭受重大損失。在這兩個有著美麗名字的強熱帶風暴和颱風到來的時候,人們是如何面對的呢?

  解説:

  7月14日,強熱帶風暴“碧利斯”登陸之後,7月25日第五號颱風“格美”又接踵而至,當天就影響到福建、浙江、廣東。7月26到28日,“格美”往西北方向移動,湖南大部、湖北東部、河南南部、安徽中北部以及江蘇等地區普降暴雨,共造成安徽、福建、江西、湖南、廣東等五省共795萬人不同程度受災。當“碧利斯”、“格美”連續肆虐的時候,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展開搶險、救災工作。危機時刻,解放軍、武警官兵、基層組織、幹部、群眾緊急轉移、營救災民,為降低災情起到了重要作用。很多人奮戰在抗洪救災的第一線。7月15日上午,“碧利斯”抵達湖南郴州,永興縣白頭獅村籠罩在狂風暴雨中,山洪氾濫,地面已經成了一片汪洋。村民小組長曹彥林從早晨7點鐘接到警報後就一家一家地敲門,通知村民緊急轉移。

  湖南省永興縣白頭獅村村民:

  他就叫你們趕快走了,走了,上面山要滑坡了。

  湖南省永興縣白頭獅村村民:

  我剛剛起床,他就説下暴雨了,上面來通知要疏散人群。

  解説:

  雖然以前這裡每年都漲水,但是從來沒有造成過這麼大的災難。當時,許多村民還沒有意識到危險已經來臨,有的人不肯離開。

  湖南省永興縣白頭獅村村民:

  他到我家去兩次叫我,叫我家轉移出來。

  記者:

  去過兩次?

  湖南省永興縣白頭獅村村民:

  去過兩次。

  湖南省永興縣白頭獅村村民:

  他説這次雨很大、很急,你不出來也要出來。

  解説:

  有人被曹彥林強行趕出了家門,一個殘疾婦女被他不由分説地背著就往外面跑。村後面的山在震動,山上的一些竹子都掉了下來,災難正在向這裡靠近。直到村民們全部疏散了出來,曹彥林還不放心,耐心地清點人數,一共109人,都全了。而此時有人大聲説,你家裏還有三口人。曹彥林這才趕緊往家裏跑。

  湖南省永興縣白頭獅村村民:

  他小孩在我家裏找他爸爸,他爸爸到我們組裏去喊其他的村民去了。

  解説:

  他就是曹彥林,今年34歲,是白頭獅村的村民小組長,妻子在廣東打工。這一對活潑、可愛的孩子就是他11歲的雙胞胎兒子,由家中的老母親照顧。洪水來臨的時候,他在疏散了所有的村民之後,才想起去找自己的親人。

  湖南省永興縣白頭獅村村民:

  那裏就塌方了,那裏塌方了,就是嘩啦一聲,就把房子沖倒了。

  解説:

  山體轟然崩塌,巨大的洪水裹挾著石頭、黃土傾泄而下。曹彥林被泥石流吞沒了,和他同時被吞沒的還有他的母親和雙胞胎兒子。那時,他遠在廣東的妻子還在和孩子通著電話。

  李秀英 曹彥林的妻子:

  他喊媽媽、媽媽,叫了兩聲媽媽就聽不見了,那個網絡就不通了,後來我一直打,一直打,那個電話就一直打不通了。

  解説:

  災難過去之後,村民們各自找到了自己的家人,曹彥林這個小組其他的109個村民都出來了。然而當他的妻子從廣東趕回來時,丈夫不見了,母親不見了,雙胞胎兒子不見了。

  李秀英 曹彥林的妻子:

  我一生就是為了這兩個小孩活呀,現在這樣讓我下半輩子怎麼過?

  湖南省永興縣白頭獅村村民:

  他家家都去了,他來回跑了很多次,挨家挨戶一個一個叫,他救了很多生命出來。

  解説:

  曹彥林一家四口人的生命換來全村民小組人的安全。災難面前,第一時間轉移和營救受災群眾,在洪水氾濫的各個地方緊急展開。在滔天洪水中,還有一些人和曹彥林一樣為了更多人的生命安全,犧牲了自己和家人的生命。

  6月18日,福建省永定縣撫市鎮裏興村退伍軍人王樹先在轉移營救了18名群眾之後,體力不支被洪水卷走。

  7月14日,湖南省資興市坪石鄉昆村婦女主任陳淑秀,在轉移群眾過程中被洪水卷走。

  7月15日,福建省詔安縣太平鎮麻尞村黨支部書記胡養鎮帶領全村300多位群眾全部安全轉移,而他在臨村的家卻被洪水淹沒,他的父親和哥哥被洪水奪去生命。

  7月26日,江西省龍南縣東江鄉政府幹部張義昌,在連續7個小時營救群眾之後,被洪水沖走。

  7月27日,福建省安溪縣消防隊員蘇志傑為營救被困群眾,英勇犧牲。

  像他們一樣英勇無畏的勇士還有很多,他們值得人們永遠尊敬和紀念。儘管人們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碧利斯”和“格美”還是給老百姓帶來了嚴重的損失和巨大的災難。截止7月31日,強熱帶風暴“碧利斯”造成615人死亡,209人失蹤;颱風“格美”造成31人死亡,32人失蹤。

  黃劍 記者:

  我現在是在湖南省資興市何家山鄉的何家山村。這裡是受颱風“格美”和“碧利斯”疊加影響,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過去這個村莊前面是小溪,後面是青山,風景非常秀麗。但是在7月14日晚上,由於受颱風影響,村前的小溪突然洪水猛漲,而村後的山上泥石流和山洪一下子爆發了,瞬間給這個村莊帶來了毀滅性的災難。

  湖南省資興市何家山鄉何家山村村民:

  倒了的那兩處房子是我的。

  記者:

  全部倒了,徹底倒塌了?

  湖南省資興市何家山鄉何家山村村民:

  對,連電視機都埋在裏面了,電視機、影碟機都埋在裏面了。

  記者:

  這個房子現在地面離屋頂就只有1/3的距離了,2/3以下已經被泥石流給淹沒了。前面這樣的房子也是這樣,人站在這裡,離屋頂估計都不到一個人的距離了。這裡就是屋頂,泥石流來了以後,就把這底下全部給堆平了。

  解説:

  面對洪災帶來的巨大災難,各地千方百計解決災民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問題。

  范宇 湖南省資興市何家山鄉黨委書記。

  這是一個學校,現在剛好放假,就把這些災民都安置在這裡。

  記者:

  就是住在這教室裏?

  范宇:

  就住在這教室裏頭。

  湖南省資興市何家山鄉村民:

  跑出來好多人沒有衣服,沒有吃的了,就是村支書和村支兩委,還有鄉政府,還有市領導他們都來了,都來慰問我們,還捐了款,捐了物。

  范宇:

  每一戶我們都登記了。每一戶一袋大米(20斤袋)、一桶食油、100元人民幣、一箱礦泉水、一箱快餐面,這是給每戶的。每個人就是一床被子、一雙鞋子、一套衣服、一雙蚊帳,這是緊急發放。我們何家山鄉緊急調用了70萬元的物資發給災民,保證他們有飯吃,有衣穿,有地方睡覺,然後給他們提供到安置點。

  解説:

  包括湖南在內,近日來廣西、江西、廣東等地方組織了救災工作組,緊急安排了救災應急資金,向災區發放了棉被、衣物、糧食、礦泉水等救災物資。醫療救災小隊也在災區開展防疫、應診工作。災區的災情牽動了全國人民的心,為了幫助他們度過難關,社會各界紛紛捐款、捐物。“碧利斯”和“格美”已經遠去,但是災情所到之處,那些為搶救他人英勇獻身的勇士們的壯舉、“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親情卻留在了人們的心底。

  演播室主持人 翟樹傑:

  針對目前的各地災情,國家相關部門紛紛啟動緊急預案,這中間保證人的安全是頭等大事。現在,國家救災工作組已經分赴各災區,核查災情,協助指導抗災、救災工作。民政部門要求各地的民政部門一定要按規定及時、足額地下撥中央和地方各級安排的救災資金和救災物資,妥善解決受災地區的群眾吃飯、喝水、穿衣、取暖、醫療和臨時住所等基本的生活問題。許多地方的群眾還捐款、捐物,牽掛著受災地區的百姓。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