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CCTV2006經濟生活大調查——精確傳遞民情民意的年度經濟報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7日 15:48 來源:CCTV.com

  目前,中央電視臺正在和國家統計局、國家郵政局聯手,整合中國頂級傳媒資源,製作大型特別節目《CCTV2006經濟生活大調查》。

  這是央視歷史上首次舉行全民經濟調查。調查依託中國強大的郵政網絡,覆蓋全國31個省、直轄市和自治區、104個城市和300個縣,發放10萬張的明信片,內容涉及經濟大事盤點、公眾最關注的經濟話題、百姓收入情況、支出預期、房價問題以及國民幸福感等。調查的樣本規模和科學價值,以及百姓的參與度,開創了中國媒體公眾調查的先河。

  為此國家郵政局開啟了特別郵政通道,國家統計局負責調查樣本的分佈和統計,確保問卷精準投放和高回收率。由於這次調查活動創新地採用了免郵資明信片的方式,10萬張問卷的回收率高達80.2%,創下了民間調查問卷回收率的記錄。以問卷為基礎,活動最終將整理出一份科學翔實的調查報告,以此反映中國真實的經濟狀況和百姓所思所願,為政府決策提供一份獨家、公正、權威的數據。

  

  一、 一張明信片 牽動萬人心

  國家郵政局副局長李國華説:“通過明信片的方式發放調查問卷,在中國的郵政史上還是第一次。另外,創新的媒體傳播方式,也是郵政普遍服務功能的一次延伸。”

  12月18日,“CCTV2006經濟生活大調查”啟動之日,10萬張明信片通過中國郵政普遍服務網絡正式派發。考慮到安全性,國家郵政局將其納入郵票的發運方式,全國300個縣、104個城市的樣本地區,不論是新疆帕米爾高原的阿合奇縣、黑龍江伊春市還是海南江門市,都在4天之內及時到達。

  為了本次調查,中國郵政動用投遞員超過5000人。104個城市中,除了4個直轄市,每個城市樣本量都在600枚,涵蓋每一個區;而對於300個縣,每個縣則不少於5個鄉鎮。

  一石激起千層浪。隨著明信片發放到戶,全國掀起了關注經濟、評論民生的熱潮。不僅城鎮百姓積極填寫問卷,廣大農村牧區海島邊疆偏遠地區的人民更是給予了積極的回應。北到黑龍江伊春,南至海南省昌江、萬寧縣,西至新疆帕米爾高原阿合奇縣,一張張明信片傳遞回了當地人民的經濟生活數據,表達了他們對國家經濟政策、重大事件的關注,寄託著這些家庭的經濟主張。

  以延安為例,18日明信片從北京發運,19晚就直接抵達目標地區,避免了經過西安市,陜西省局的分揀環節,但對明信片的發放,陜西省局則派專人前往延安進行督導。

  延安作為革命老區,近年來在中央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經濟呈現快速發展勢頭,煤炭、石油資源以及日益興旺的旅遊業,使得這個革命老區已經成為陜西省相對富裕的地區。但是為了準確反映延安百姓的生活現狀,在這個地區投放的100張調查問卷,並不局限于在市區派發,10名投遞員深入黃土高原深處,對於那些交通不便,零散分佈著的農家,也進行了抽樣調查。在農民張繼軍家的窯洞門口,投遞員鐘天文給他進行了十分鐘的問卷調查。看到平時送信送報的郵遞員,這一次給中央電視臺做起了調查,張繼軍十分好奇,得知全國農民只有不到萬分之一的人才有機會填寫這張問卷,身處黃土高坡的他感到十分幸運,甚至有些不敢相信,自己能收到中央電視臺的一張調查問卷。對於明信片第一項,2006年印象最深的政策,只有小學文化水平的他,毫不猶豫地在取消農業稅上劃了勾,他説他種了14畝蘋果樹,僅農業稅取消就讓他多收入1000多元。他住的窯洞裏有一個火炕,家裏除了一台12寸的黑白電視,沒有其他值錢的東西,但張繼軍對自己的生活狀態卻感覺比較幸福,他説兩個孩子唸書,初中快畢業了,07年他打算拿出2000塊錢把家裏好好粉刷一下,估計果園的收入能有1萬8000元。

  在雲南藏區德欽縣雲嶺鄉的一條步班郵路上,有一個女投遞員叫尼瑪拉木,她的郵路一個來回要走300多裏,一次投遞要花費14天。走在高山峽谷之中,尼瑪拉木往往一整天都見不到一個人,這裡不通公路和電話,大山深處更看不到電視,信息十分閉塞。2006年年底,她的郵包裏也揣上了十張明信片,儘管住在那條300里長郵路上的人口總共只有兩千多人,但是依靠這十張明信片,外界將有始以來第一次獲知他們那裏的百姓生活數據。

  通過郵政普遍服務網絡,本次調查深入全國的農村牧區海島邊疆,真正反映出了調查地區的多樣性和人口的多樣性,不論是東部發達地區還是西部偏遠山區,百姓對自己的生活主張都有同樣的一票發言權。

  二、回收率創造奇跡

  作為經濟領域最大規模的民間公益調查,本次問卷非常注重與公眾生活的契合度,不但調查內容與百姓息息相關,簡化了填寫方式,而且採取了免郵資的回收方式。

  對於嚴格的樣本派發規定,國家郵政局做到了不折不扣的執行。在明信片從北京發運之前,國家郵政局投遞局在給各市縣的郵包裏都附帶一張傳真電報,將本次明信片派發辦法進行了詳細説明,派郵遞員登門投遞,並保證其中30%的明信片做到百姓當面填寫,當時回收,這對後期回收率到達80.2%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在短短兩周的時間內,問卷像雪花一樣飛回北京。到1月8日問卷回收截止日,《CCTV2006經濟生活大調查》樣本回收工作結束。明信片發放10萬枚,共收回8萬零200枚。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負責人表示,同國際上同類調查平均千分之三的回收率相比,此次樣本回收率超過了80%,而且回收速度之快是調查史上十分罕見的。此次調查的樣本量也足以代表了近10億18歲以上中國公民的意見。目前,國家統計局計算中心正全力以赴對所有回收數據進行統計分析,結果將在1月下旬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CCTV2006經濟生活大調查》發佈儀式上公佈。

  三、極具價值的調查結果

  依託龐大的樣本數量、科學的統計過程和權威的調查數據,“大調查”將著重分析調查人群的收入、支出、年齡、生活地區等基本情況,以及其買房、買車、炒股等方面的經濟願景,整理出一份對中國未來經濟運行有指導意義的、極具社會價值和商業價值的調查報告。可以預見,這樣一份報告將成為政府和全社會關注的熱點。

  經過與國家統計局的密切溝通,負責國家經濟普查的遼寧省統計局承擔了這次調查問卷的數據處理工作。為此,遼寧省統計局動用了180多名工作人員(6名技術骨幹,16名計算機老師,160名錄入員)投入到這項工作當中。元旦期間,工作人員加班加點提前制訂了數據處理方案,通過嚴密的前期籌備,確保整個處理工作按時保質的完成。

  在質量控制上,每天上下午都安排了監督人員對已錄入數據進行抽查,如果抽查的誤碼率在5%以上,將取消該錄入人的錄入資格,該人錄人的數據要重新錄入。

  記者上午11點鐘趕往數據錄入現場時,錄入工作已經從上午8點開始,進行了3個小時。由於遼寧省統計局元旦後剛剛收到從北京寄來的明信片,所以留給他們的工作時間只有3天。在記者近一個小時的採訪拍攝過程中,160名錄入員一直以高度的注意力進行工作,認真的對待每一份問卷,全然不知時間的變化。直到我們12點鐘離開時,錄入現場還有大批的錄入員在繼續工作。下午1點時,記者得知第一批5萬張明信片數據已全部錄入完畢。共用時6小時。

  國家統計局十分重視這次數據處理工作,指派專人前往瀋陽督導整個工作流程,在統計系統各部門的通力協作下,目前整個調查問卷數據處理工作已接近尾聲,初步統計出“構建和諧社會”、“中國全面取消農業稅”、“人民幣升值”等經濟事件最受公眾最關注,醫療問題和房價問題成為百姓最期待改善的問題,大多數人預計2007年的收入會增加。

  四、來自真實生活的“經濟主張”

  如果説評比是當今最流行的一種媒體傳播方式,那CCTV2006經濟生活大調查可以算作是中國經濟舞臺上的特別“選秀”。他們把“秀”的目光放在國計民生上,讓“秀”的主角變成中國十三億百姓,“秀”的內容就是民眾的所思所想所願,是政策的影響、政府的作為、社會的變革,歷史的進步。

  結合深入全國的郵政網絡,大調查活動豐富了郵政普遍服務的內涵,把它從一項便民的服務,延伸成為政治、為商業、為經濟、為社會的全面服務,把郵政變成了一座下情上達的橋梁、百姓傳達心願的通道,變成了媒體和受眾、政府與百姓交流的新平臺。

  這一張小小的明信片,雖然只有4克重,但它承載的是中國經濟的歷史,承載的是民眾對國家的關注,承載的是百姓的心願和呼聲,承載的是一份對未來生活的美好希望。它承載的,是十萬民眾交托的沉甸甸的責任。從這個意義上説,這是一次近10億18歲以上公民主動參與的具有社會經濟價值的“選秀”。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