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CCTV2006經濟生活大調查全面啟動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9日 10:17 來源:CCTV.com

  2006年,中國經濟在和諧社會的宏大敘事面前,顯示出了特有的韌性和張力。你最讚賞的、你最關注的、你最期待的、你最難忘的,是一項政策、一個事件、還是一個話題、一個瞬間?

  歲末,CCTV重拳出擊,首次進行全國範圍的經濟生活大調查,聚焦十萬公眾最關注的經濟話題,反映百姓最直接的生活願望;匯集百位頂尖經濟人物的智慧,梳理2006中國經濟的脈絡,揭示未來發展的驅動力;打造以經濟調查為特色的電視新品牌,為全社會提供經濟風向標。

  《CCTV2006經濟生活大調查》的口號是“我的經濟主張”,凸顯五大亮點:

  一.創新的調查方式

  我們首度和國家郵政局聯手,把調查問卷印製在10萬張郵資明信片上,在國家統計局的指導下,科學劃分投放區域和投放對象,對全國百姓的經濟觀點和評價進行調查。這樣的調查方法在國內媒體尚屬首次。

  現在利用短信和互聯網等進行調查和投票比較流行,但能參與的人主要是城市中的一部分居民,調查結果的局限性比較大。

  明信片不但具有填寫簡單、參與方便的特點,還能兼顧地區的廣泛性、人群的多樣性,讓廣大農村居民與偏遠地區的群眾也有機會投上一票,充分履行自己的話語權,明信片發放到戶的做法可以保證較高的問卷回收率。

  二.舊聞變新聞

  回顧整理一年來發生的大事,是各類媒體年終盤點時的必選動作。從根本上,這種回顧傳達的主要信息還是“舊聞”。

  《經濟生活大調查》卻把“舊聞”二次開發。通過調查百姓印象最深刻的舊聞和最關心的話題,分析不同區域、不同人群之間經濟狀況的差異,得到中國人對2006年經濟的認知、評價和期望。這些調查、分析、總結出的信息和結論,就成為了“新聞”。

  三.精準的專家陣容

  其中包括:十大政府智庫的經濟“首腦”,十大行業協會負責人,十大跨國公司中國區高層,十大金融投資機構的著名經濟學家,十大經濟學院負責人,十大國有企業的高層,十大民營企業的高層,十大財經媒體總編輯,中國十位縣長,十大證券分析師。

  他們特點鮮明,目光敏銳,背景各異,各有所專,代表了中國經濟領域的最高層次;他們中既有資深學者,也有行業精英,既涉及宏觀領域,又囊括産業層面,既富含理論素養,又具備實戰經驗,既體現中國視角,又折射國際觀念。他們將組成歷次媒體活動中最精準、最強大的專家評審隊伍,對2006中國經濟進行一次深刻的剖析,選擇出今年重要的經濟事件。

  四.獨特的梳理方式

  本次發放明信片,除了調查百姓最關注的部分經濟事件外,還將設計一些個性化的、關注民生的問題,如:百姓支出情況、收入預期、房價問題以及幸福感,通過深入民間的調查,反映百姓真實的經濟狀況和所思所想所願,為政府決策提供一份獨家、公正、權威的數據。

  我們還將與互聯網公司深度合作,利用網絡徵集和搜索技術,尋找今年最耐人尋味的十個經濟語,發佈“2006年經濟流行語”,用別樣的視角點評2006年中國經濟成長軌跡。

  五.盛大的推廣活動

  這次活動將在中國東西部、南北方具有代表性的城市,舉辦“趨勢2007經濟大講堂”,邀請國內權威官員與知名學者參與其中,為當地經濟發展建言獻策,也讓調查活動的影響深入人心。同時,與國內近百家平面媒體合作,為調查展開聲勢浩大的宣傳。

  網絡媒體也將為活動推廣提供強大支持。大眾評委可以通過央視國際網站(www.cctv.com.cn)等網站進行投票。

  作為經濟頻道的年度盛宴,《CCTV2006經濟生活大調查》將於明年一月下旬舉行最終的發佈儀式,並在經濟頻道的黃金時段播出,時長約90分鐘。屆時,百名頂級經濟人物將與事件相關的新聞人物濟濟一堂,展開一場重量級的脫口秀,笑談中國一年來的經濟風雲,發佈來自民間的最真實的聲音。

  CCTV2006經濟生活大調查將與您一同見證經濟成長軌跡,傾聽百姓經濟主張,預知未來發展趨勢。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