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希望別誤讀《大國崛起》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4日 17:28 來源:

  ——電視紀錄片《大國崛起》總編導任學安、執行總編導周艷訪談錄

  (東方網-文匯報消息 記者江勝信)

  央視二套正在播出的12集紀錄片《大國崛起》,給本來還算平靜的熒屏投入一顆重磅炸彈。史料、解説詞、專家觀點、電腦特技,幾乎每一個片中元素,都引起觀眾莫衷一是的評説和媒體樂此不疲的討論。11月24日首輪播映結束後的第3天,第二輪緊跟著推出。這一反常安排竟然依舊滿足不了觀眾們的收視興致,而其他任何一種可以分載熱流的渠道隨之輔佐進行:觀眾與主創人員每天的在線交流成為央視國際網站最熱門的板塊;同名系列叢書首印1萬冊數日內售罄;《大國崛起》的盜版碟成為讓街頭小販進賬最多的搖錢樹……

  在《大國崛起》催發的熱潮中,該片的總編導任學安、執行總編導周艷,在央視附近的一家茶室,對記者談及了自己的思考。

  準備腳本耗時一年半

  問:《大國崛起》的最初構思,我知道是從3年前的一天清晨開始的:當時是在上班途中聽到收音機裏播報了一條新聞: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15世紀以來世界主要國家的發展歷史”。這3年是怎麼走過來的?

  答:3年前的那個細節確實是那樣的,但這只是一個開始,後面的3年時間裏,我們經歷了很多,也收穫了很多。也有一些媒體關注7個攝製組如何在9國進行境外拍攝,卻不知道這個過程只花去我們3個月時間。我們花時間最多的其實是另外兩個環節:腳本準備和後期製作。

  面對浩瀚歷史,最難的是刪繁就簡、清晰表達;在形成電視語言的時候,最難的是深入淺出、情理兼顧——如何客觀公允地解讀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德國、日本、俄羅斯、美國等9國的崛起史,腳本起著決定性作用。為此,我們用去整整一年半時間,先請北京大學歷史學系專家為我們提供歷史腳本,然後探訪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國際政治等不同研究領域的眾多專家,討論腳本中的相關闡述。千頭萬緒的事件、人物、時間、地點,眾説紛紜的因果、巧合、偶然、必然……這些一股腦兒涌向我們,經過幾乎可以算得上“痛苦”的反復比對和取捨,腳本才得以逐漸成形。

  後期製作也是一項極其艱苦繁雜的工程。我們的團隊沒日沒夜地撲在編輯機上,從幾百盤帶子裏尋找最好的素材。3年時間,我們這個創作團隊堅持了下來,畢竟,電視人一輩子都不容易碰到這麼好的題材。

  第一次如此梳理歷史

  問:傾3年之力、集百餘位專家智慧,如今又引起極大關注——《大國崛起》應該算得上你們的得意之作吧?

  答:不敢説得意。如果説《大國崛起》有點亮色的話,在於這是中央電視臺第一部以世界性大國的強國歷史為題材並跨國攝製的大型電視紀錄片,國外的權威專家和珍貴史料,第一次如此集中地匯聚其中。僅拿文物為例,片子就呈現了葡萄牙和西班牙在1493年簽訂的劃分世界的條約和地圖、荷蘭東印度公司當年的賬冊、法國國家圖書館收藏的《人權與公民權宣言》1789年的最早印刷本等。很多中國人對國外的歷史文化其實是有很強的了解慾望的,但國內這類片子少,《大國崛起》因此讓他們覺得新鮮。

  問:《大國崛起》這類題材的紀錄片,在國際新聞界是否也是新鮮事物?

  答:據我們現在了解的、以及國外受訪專家所反映的情況來看,從這個角度做的紀錄片應該還沒有。這些專家聽説我們想借電視手段如此梳理歷史,覺得中國的電視人在做一件很有意思也很有意義的事情。

  問:有不配合拍攝的情況嗎?

  答:有因為時間不巧而取消採訪的,但除此以外,都給我們安排了採訪時間。他們在言談間,都表示出對中國的友好和尊敬,他們對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成效很關注。有一位德國專家專門戴了一條紅色領帶接受採訪,還特意對我們説“這是中國紅”。

  希望用理性態度看待

  問:我們誰都無法否認,即使用最客觀的態度去解讀這段歷史,但觀眾對這部片子還是産生了各種各樣的議論。

  答:我們的意圖只是通過解讀15世紀以來世界性大國崛起的歷史,探究其興盛背後的原因,進而讓我們思考,中國的和平發展,可以從中借鑒什麼樣的經驗和教訓,我們如何從容地立足於世界去探索自己的和平發展之路?

  曾有媒體非要探究,由我們官方電視臺去做這樣一部片子,有什麼政治背景。根本沒有,一定要説有,那也是時代背景。這是我們最不希望別人誤讀的地方,央視作為全國主要文化傳播機構,應該以全球化視野關注各國發展脈絡。

  我們嚴格遵守的是:一定從歷史出發,而不是從觀點出發。我們想要表達的,在片子裏已經都表達了。如果有人從中讀出各種各樣的含義來,那是每個看片子的人自己的思考,我們不可能左右大家的思考。

  在《大國崛起》播出之後,有各種各樣的討論,這很正常,一個作品能被多次和多重地解釋,可能正是它的價值所在。之前我們花了3年時間,看了很多材料,思考了很多問題,聽取了各領域專家的見解,最後才形成現在這樣一部片子。

  電視其實就是一種大眾傳播手段:對普通觀眾來説,有的知識顯得深了,對專家學者來説,又顯得淺了。但是,我們還是想盡力把電視人的思考奉獻給大家,也願意傾聽各種聲音。事實上,這部片子就是試圖用一種更理性的態度看世界、看歷史,所以,也希望大家能用理性的態度來討論和思考。

責編:史軍勝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