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電視紀錄片《大國崛起》總編導 任學安:一次艱難的跋涉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7日 12:57 來源:CCTV.com

CCTV經濟頻道副總監任學安

  後記:一次艱難的跋涉——電視紀錄片《大國崛起》總編導 任學安

  2006年深秋,一部十二集的大型電視紀錄片在央視與觀眾見面了,同期,一部共八冊的系列叢書與也讀者見面了。它們擁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大國崛起》。這是我和我的團隊用三年時間完成的一個巨大工程。很多事情都要有了一定的距離才能看得更清楚,所以,我不敢對我們剛剛交出的這份答卷做任何品評。在即將告別這個傾注了我太多熱情、投入了我太多精力的項目時,我更願意回味創作過程帶給我的感悟,那是我三年來最重要的記憶。

  2003年11月底的一個清晨,我在上班途中聽到收音機裏播報了一條新聞: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15世紀以來世界主要國家的發展歷史”。九大國,五百年,在北京噪雜擁堵的三環路上,突然之間聽到來自遙遠浩瀚的歷史的聲音,一個念頭讓我激動不已。我想,這是歷史的召喚。

  從15世紀開始,大國的興衰,不再是封閉舞臺上自我演繹的故事,全球範圍裏的相互注視、融合和衝突,影響著世界大舞臺上的劇情走向。

  五百年的時間裏,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德國、日本、俄羅斯、美國,這九個世界性大國先後成為不同時代的主角,創造了屬於自己的輝煌。它們多以經濟貿易起家,也以思想文化影響世界;它們以軍事力量維繫霸主地位,也因為戰爭而備受重創。五百年後,較早的一代大國已相對衰落,但其多數仍屬強國,具有較強的政治經濟實力,其中幾個仍對世界有很強的影響力。

  而在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中,一直存有“天朝大國”的觀念。在我們先人的眼中,中國就是天下,世界就是中華,我們的歷史只是一部“浪花淘盡英雄”的王朝更替史,歷史的和現實的危機,只不過是一個個王朝的危機。

  這種認知以及由此而來的榮耀到1840年時遭到了真正的挑戰。很遺憾,我們是從西方列強堅船利炮的森森寒光中開始認識世界的,中國被迫捲入到一個全新的世界體系中,天朝大國的傲慢與自信被一次次無情地擊碎。在歷史的挑戰面前,中國人開始睜眼打量這個有些陌生的世界,也由此開始探尋民族復興之路。

  探尋是艱難的,這一任務最終歷史性地落在中國共産黨人肩上。歷經半個多世紀的努力,尤其是近二十八年來的改革開放,中國的崛起已經成為舉世矚目的不爭現實。作為處在社會轉型期的中國電視人,我們有幸趕上了這樣一個大時代。《大國崛起》一片,是中國電視人第一次用影像梳理五百年世界現代歷史,也是中國人第一次透過大眾傳媒觀看五百年世界大國風雲變幻。她的誕生,是正在崛起的中國從容自信的存照。我們力圖用十二集電視片構建一個窗口,通過它發現世界的坐標,尋看坐標中的大國並思考自身在其中的位置。為此,我們開始了近三年的艱苦跋涉。

  2004年春節後,電視紀錄片《大國崛起》正式立項。七月,北京大學歷史學系的教授們按照我們的要求,完成了對九國崛起歷史的整理;九月,電視節目內容大綱完成;年底,電視腳本的初稿基本成型。至此,我們完成了對電視片主體內容和主題的確認。

  這一年是我的第三個本命年。在這一年裏,浩渺無邊的歷史讓我感到茫然,千頭萬緒的事件、人物、時間、地點,眾説紛紜的因果、巧合、偶然、必然。儘管經過了近一年的走訪、研討,儘管跑遍北京的大書店買來了幾百冊歷史書,儘管數易其稿做了大量案頭準備,但是,面對一個時間和空間的跨度如此之大、多少人畢其一生都無法窮盡的命題,無論多麼細緻週到的準備都是挂一漏萬的。

  此後,我一次次發現:最難的考驗總在“下一次”。

  第一輪的難題是創作一個可以指導境外拍攝的腳本。2005年4月20日,全部電視腳本終於通過了中央電視臺領導的審看。

  第二輪的難題是完成七個攝製組前往九個國家的出國手續和拍攝聯絡。2005年7月31日,第一個攝製組終於出發了。

  第三輪的難題是境外拍攝和採訪。2005年10月29日,最後一個攝製組順利回來了。

  ……

  在面對浩淼歷史的時候,我以為最難的是刪繁就簡,清晰表達。

  在形成電視語言的時候,我以為最難的是深入淺出,情理兼顧。

  在七個攝製組準備出發的時候,我以為最難的是在一個陌生的國度找到要找的人,拍到要拍的場景。

  在六台編輯機擺在面前的時候,我以為最難的是從幾百盤帶子裏挑出合適的畫面,構建易於解讀的場景,讓觀眾在影像中與歷史重逢。

  其實都不是。每一座山的後面都還屹立著一座山。幸好,我們不是一支電視創作的孤軍。

  三個365日的風雨兼程,對幫助我翻越每一座高山的師長和朋友,我心懷感動:

  早在《大國崛起》項目提出之時,雖僅有只言片語的方案,卻得到了時任央視廣告經濟信息中心主任的袁正明先生的首肯,隨後一路綠燈——不僅在立項時獲得了中央電視臺編委會成員的一致肯定,而且在整個創作過程中都得到了臺長趙化勇先生的親切關懷,得到了分管副臺長羅明先生、副總編輯袁正明先生的具體指導,得到了總編室主任程宏先生(時任)、副主任羅琴女士的支持。在隨後的幾百個工作日裏,我得到了所在節目中心的傾力支持:時任廣告經濟信息中心主任的梁曉濤先生參加了早期的策劃和劇組的籌建;現任中心主任郭振璽先生給予了我最堅定的信任和無條件的創作保障。對於一個歷經三年的大型項目來説,這一切是極為寶貴的!在廣經中心這個大家庭中,給予我無私支持的還有韓建群先生、鄭健女士和張政女士等。

  著名文化學者麥天樞先生參與了本片的前期策劃、腳本梳理等工作,無私地奉獻了他那令人難以企及的思想智慧。

  作為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大國興衰史的主講者,著名世界史學家錢乘旦教授,不僅在最早給我們指點了世界大國歷史的框架,而且在整個創作過程中都不吝賜教,幫助我們穿越重重歷史迷霧。

  感謝高岱先生及北京大學歷史學系的教授們,感謝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史所的研究員和在國別史研究領域裏各有建樹的全國各高校的專家們,感謝所有接受劇組採訪的各國學者。三年來給予我們幫助的學者,我無法一一歷數,正是海內外學者多年研究的學術成果和高度負責的精神,共同鑄建了《大國崛起》一片的學術根基。在這裡,我還想特別感謝陳樂民、資中筠夫婦、吳建民先生、王緝思先生,在他們身上,有著令人尊敬的大家風範。

1/2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