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大國崛起序二:電視人也在鑄史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6日 19:12 來源:CCTV.com

中央電視臺副臺長 羅明

  文字作品與影像作品的創作過程和藝術氣質殊異,兩者的聯姻由來已久。對於時代精神的孜孜探尋,對於人類心靈的不倦探析,對於共同情感的深刻表達,在這些基本點上,文字與影像殊途同歸。

  因此,電視作品出版成書,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不過,現在呈現在讀者面前的這套《大國崛起》系列叢書卻有特別之處:雖然它是中央電視臺12集大型電視紀錄片《大國崛起》的同名、同步出版物,但它並不是電視紀錄片的簡單翻錄,也不是視覺語言的生硬平面化,而是電視人編寫的一套歷史書。

  和電視片一樣,這套叢書也從15世紀啟航。

  15世紀是一個嶄新而別樣的世紀,更是一個影響力直達今天的世紀,世界的大變局由此開始。自那時起,世界各國的交往日益勃興。侵略與開拓相聯絡,貿易與搏殺相混淆,經濟與軍事相糾纏,崛起與爭霸相伴隨。

  這是創造了難以計量的財富與進步的五百年,也是浸染了無法計量的鮮血與恐懼的五百年。所有一切都與大國的崛起與衰落緊密相連。

  五百年來,世界舞臺上演出了一幕幕王雄稱霸的正劇,你方唱罷,我又登場: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德國、日本、俄羅斯、美國,這九個國家江山代代,各領風騷,在不同歷史時期創造了屬於自己的大國輝煌,同時也給其他國家和民族帶來過不同程度的傷痛。而今天,實力和信心日增的中國,選擇了以更加廣闊的胸襟和真正開放的心態去看待歷史和現實。

  五百年風雲激蕩。電視紀錄片《大國崛起》以九個大國在崛起過程中最關鍵的階段和點位來進行跳躍式的敘述,力求凝練;系列圖書《大國崛起》則想要在此基礎上實現一次再傳播,力求豐富。讓兩種不同介質的媒體承擔不同的目標,對同一主體進行不同層次的立體傳播,創意大膽且新奇。

  如果説,紀錄片尋找的是巨人一躍而起之前最得力的那一點,那麼叢書尋找的是巨人從慢跑到躍起的整個過程,有時甚至包含它的隕落:

  葡萄牙、西班牙,這兩個國家拉開了真正世界意義上的大國之旅的序幕。是什麼讓它們在16世紀初迅速強大又迅速衰落?為什麼大國之爭一開始就是爭奪海權?海洋,是大國崛起的決定性因素嗎?

  荷蘭,一個面積只相當於今天兩個半北京大的小國,一個時常面對海潮威脅的國度,為什麼能在17世紀成為世界的中心並以自己的名字標識整個世紀?它如何締造一個稱霸全球的商業帝國?它又怎樣對世界施加影響?

  英國,有人稱它為“小店主”國家,但它稱自己為“日不落帝國”,這一矛盾背後暗藏了什麼樣的玄機?是偶然發現現代之路?是無意間打開神秘的崛起之門?它在18、19世紀稱雄世界近兩百年的基礎到底在哪?

  法國,歐洲大陸一支不可忽視的力量,但為什麼在18、19世紀的大國競爭中,它總是力爭第一,卻常常屈居第二?這個充滿激情與浪漫的國度,又憑藉什麼始終能夠引領世界風潮?獨特的法蘭西精神究竟源自哪?

  德國,1871年方才立國,這個歐洲大陸民族國家中的姍姍來者卻在極短的時間爆發出巨大的能量,一舉站在巨人的行列中,原因何在?統一與分裂,這個痛苦的命題,又對這個國家的命運産生了怎樣的影響?

  日本,這個曾在歐美列強的逼迫下打開國門的小小島國,是怎樣迅速擺脫被奴役的地位的?它為什麼在崛起的同時漸行漸遠,踏入迷途?它又如何在戰後發展成經濟大國?

  俄羅斯,一個常常在災難之後變得強大、又在頂峰重重跌下的大國。15世紀之後,已沒有人能夠用武力使它屈服,為什麼它卻經常從內部崩潰?它為什麼總是集強大與羸弱于一身?它為什麼被稱為泥足巨人?

  美國,一個國民來自全世界的移民國家,它的立國之本是什麼?一個僅有二百餘年曆史的新國家,憑什麼執牛耳近一個世紀,迄今仍無衰退的跡象?它的發展是一路坦途嗎?

  在12集電視紀錄片涉及的這些重要的問題,也是《大國崛起》系列叢書的主體內容。為了使讀者和觀眾對這些國家的發展歷程有更清楚的了解,劇組組織專人撰寫了與各國崛起相關的歷史內容,在電視片的基礎上補充了大量歷史細節和背景資料,並請研究各國歷史的專家進行審讀。電視工作者與學者的共同努力,使這部分內容具有較強的可讀性和知識性。

  “獨家訪談”,出自《大國崛起》劇組在上述九國的採訪。電視攝製組在九個國家共採訪了近百位相關領域的知名學者,時長所限,專家的精彩談話未能盡收于片中。談話內容既有對歷史細節的追述,也有獨家觀點的闡釋,思想的精華如珍珠閃耀其間。與九國學術大家面對面,這在中國之前的紀錄片創作中還從未有過,所以不敢獨專其美。這些訪談經整理後分主題收入叢書中,其史料價值和學術價值讀者可自品之。

  “導演手記”,是導演對攝製組在各國採訪和拍攝歷程的記錄。歲月流逝,但很多歷史都還“活著”:活在一棟古老的建築上、一段殘破的遺址間,一個偏僻的博物館裏,或者活在當地人的衣食住行中、活在源遠流長的典禮儀式上、活在專家學者的考據裏。導演的拍攝手記,就是一個將人們從“活著”的現實引往悠遠歷史的嚮導,紀錄片工作者直感的片段,其實是給回望歷史提供了一個獨特的視角。

  12集電視紀錄片的解説詞分別附在各冊書中。有心人不難看出電視工作者在做這樣一部紀錄片時的認真和謹慎:從歷史的故紙堆,到足跡踏遍歐、亞、美的實拍,到遍訪名家深入交流,最後才形成電視屏幕上的一集紀錄片。

  這樣一套特殊的叢書,從電視片的創作初期已列入總體規劃並開始籌備,圖書的編撰與電視片的製作一直在同步進行。紀錄片《大國崛起》電視腳本的撰稿者成為叢書的主要編著者,他們遊刃于歷史與現實、影像與文字、理性與激情之間;他們試圖在風雲四起的歷史變遷和此消彼長的大國更替中,尋找世界發展的軌跡;他們力求保持理性的敘述立場,同時盡力使思想自然而開放地流淌。

  今天,這套由電視人編著的歷史叢書終於和大家見面了。

  歷史的本相複雜而難辨,一切試圖完整再現的想法可能是自尋煩惱。正如我們知道的:所有的歷史都是當代史。沒有人能夠真正還原歷史的歲月,著史和讀史的人都免不了當下的情懷與眼光。

  因此,無論是紀錄片還是系列叢書,《大國崛起》對歷史的解讀,都代表著今天的審美眼光和認知高度。我們期待著批評指正,也期待著後來者對歷史的新的感悟。

  我們也許永遠無法獲知完全的歷史真實,我們也許永遠無法停止爭論和懷疑。正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漫長的過程一樣,現在的一切,包括對歷史和未來的探究,都只是一個開始。我們不一定能夠等到看見輝煌地平線的那一天,但我們至少知道,我們在前行,我們可以執著地上下求索,無限接近。

責編:史軍勝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